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动态

“闪电剑侠”“梦”中折桂 “黑马”仲满创历史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   中新社记者 张量 王欢

  “感觉好像做梦一样!太激动了,难以形容!”满脸激动和喜悦的男子佩剑新晋冠军仲满发表获胜感言时如此形容。

8月12日晚,08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击剑馆揭开战幕,赛会黑马14号种子中国选手仲满和法国选手洛佩兹在决赛中遭遇,结果中国选手仲满以15-9战胜对手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会上第一次获得冠军。图为中国击剑队领队王健抱起仲满庆祝夺冠。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这是北京奥运开赛以来的又一匹“黑马”。这匹“黑马”之“黑”,连长年跑击剑项目的中国老记们都对他一无所知。

  根据仅有的选手资料显示:仲满,一九八三年二月二十八日生,江苏南通人,身高一点九米,体重七十五公斤。

  据了解,仲满是近年来中国剑坛涌现出的一位好手。二00五年正式入选中国国家击剑队。近两年,仲满在国际比赛中均有斩获,尤其是今年收获累累:先是在亚洲锦标赛力压近两年较为抢眼的王敬之,夺得个人冠军;后是在波兰世界杯分站赛夺得个人冠军,这也是今年以来中国男佩在世界赛场上夺得的唯一一枚金牌。

引以为豪的是,仲满的这枚金牌含金量极高:四分之一决赛,他以十五比十四击败奥运冠军意大利名将蒙塔诺;半决赛以同样比分挫败奥运会、世锦赛双料亚军匈牙利名将内姆希克;决赛以十五比十一打败了实力不俗的俄罗斯名将亚基曼科。一系列过人战绩,使仲满的世界排名从去年底的第二十一名跃居第十名。

  中国老剑客叶冲在看到仲满杀进决赛时说,应该说我们中国这次从雅典奥运会以后邀请了法国的专家来带训我们佩剑组的训练,特别是仲满在他的带领下取得很大的进步。

  鲍埃尔是世界名教,曾培养出蒙塔诺等顶尖高手,在他的指点下,近两年仲满进步较快,成为中国男佩仅次于王敬之的二号人物。

  鲍埃尔对仲满的技术特点评价是:速度快,比赛中往往以令人捷如闪电般的剑法将对手置于死地,缺点是比赛中总是用同样速度,显得没有节奏感。

  早在一年前,中国佩剑队法国籍主教练鲍埃尔便放出豪言,北京奥运会男佩将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鲍埃尔的自信来源于当时王敬之的出色表现。

  然而,一直被视为中国男子佩剑头号种子的王敬之今天出人意料地败在法国人朱利安·皮耶剑下,令人们的心不禁下沉。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仲满先为队友雪耻,剑挑皮耶,再战洛佩,轻取敌手。

  然而,在被外界看来压力巨大的仲满却充满孩子气地对记者说:“我没有感到太大的压力,一整天下来,一点没有紧张的感觉。”作为新手,他一直是“抱着拼的态度,打到哪里算哪里。”

  赛后,当记者问及夺冠感受时,仲满开心地说:“感觉很爽!虽然以前也曾经梦想过得金牌,但当我打到十三分的时候,才真正感到命运已掌握在自己手中了。”

  在上半场落后两剑的情势下,仲满奋起进攻,终以十五比九的绝对优势取得胜利。仲满在第一时间冲向教练和队友,与他们紧紧拥抱。

  仲满在接受采访时对教练鲍埃尔非常感激,他说:“鲍埃尔教练给了我很大帮助,不论是技术上还是心态上,为我做的各项准备都很充分。在比赛中,教练在一旁一直指导我‘上前压,不要太被动’。这对我非常有帮助。”

  说到激动处,仲满表示,这枚金牌最想送给鲍埃尔教练。

  而鲍埃尔对自己的得意弟子夺冠表示“很高兴”。他评价说,中国击剑水平已和欧洲一样高了。

  对接下来的团体赛,仲满表示,更加有信心,我相信我的队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