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谭雪王敬之情侣剑合璧出战奥运 比肩林丹谢杏芳

  雪耻剑

  谭雪这个出自寒门又历经坎坷的灰姑娘,将在奥运会上和她的情侣王敬之一起,为他们的金牌梦挥动手中长剑。


  文 任田 图 李锐

  谭雪从1日开始便成为奥运村村民。因为女子佩剑预赛9日就开始,她肯定无缘在家门口的开幕式表演。

  她只在村里逛了逛,买一些特许纪念章,准备送给前来助威的亲友。

  2002年,18岁的谭雪第一次参加世锦赛,12比14落后阿塞拜疆的杰米艾娃。这个时候,中国拉拉队的歌声激起了她的斗志,“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随后她一鼓作气,将比分神奇反超,成为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个世锦赛冠军。

  但几天后在老山击剑馆回荡的,可能不再是轻快的歌声,而是山呼海啸的加油声。她会再次上演那荡气回肠的追心一剑吗?

  天津塘沽,独立的小院被四周的楼房所包围。指了指客厅中央的谭雪照片,父亲谭富友感慨很多。

  谭雪出生在1984年,那年正值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摘得迄今唯一一块击剑金牌。“可能历史让她选择了这个,她曾说过击剑是生命中最热爱的事业,她不干别的行,不练击剑不行。”

  天津十中的体育老师曾让谭雪练习跨栏。不过,有两个事情让谭富友改变了态度:一次是女儿膝盖上肿了老大一个包,他看了心痛,妈妈都掉眼泪了。“别练了!”

  另一次出自别人的转述,说是练完之后将栏杆收回屋里。没想到用力过猛,脑瓜子磕了一个大口子。

  转机出现在1998年,她入选了天津市体校从事击剑。“看起来这个项目比较高雅,好像佐罗也是弄这个的。”但这个高雅运动的生存环境没有这么高雅。刚进队的时候,宿舍里的床都是几名教练临时拿铁架子搭的,工资很低,看不到前途。

  1999年8月,她便获得了全国击剑杯赛冠军;2002年世界锦标赛冠军。但随后的釜山亚运会,这位新科世界冠军屈居第二。回到天津,妈妈买了五挂鞭炮:“这个鞭咱留在家里,两年以后再给你放。”

  但两年也没有等来燃放的机会。在雅典,谭雪先后挑落俄罗斯名将奈查埃娃和美国的雅各布森,一路杀进女佩个人决赛,对阵美国的扎古尼斯。但最终的比分是9比15:赢了最大的夺金热门,却输给了一名替补队员,这让她很不能接受。

  连续的伤病和06年世锦赛的惨败让谭雪提出了退役。在这个时候,曾带领法国和意大利两次奥运夺冠的法国教练鲍埃尔来了,也带来了法国人的傲慢与自负。鲍埃尔曾对谭雪说:“比如我的衣服是红色的,但如果我说是黑色,你就必须也说是黑色的。”

  冲突不可避免,但随着时间的深入,双方逐渐有了默契。2007年,她连夺5个世界杯分站赛个人冠军,还获得一次团体冠军,并在国际剑联女子个人积分榜上以482分高居榜首。

  而鲍埃尔对她的回报是信任和真诚的保护。总局在各个训练馆都会设置奥运倒计时牌,但到了击剑队,鲍埃尔坚决地说NO。8月1日击剑队亮相,面对中央电视台记者关于谭雪和王敬之状态的追问,鲍埃尔回答:“我不想说,我从来不认为有重点队员,要说就说整个队。”

  这次奥运上的对手很强大。美国的雅各布森和扎古尼斯功夫了得,而刚刚走进视线的新人沃德也让人侧目,16岁的她杀遍青年赛和成年赛,必将成为奥运会上最大的黑马。

  “击剑的偶然性太大,加上谭雪作为夺冠热门,对手多少都会有一些针对性办法。奥运会很难!”有击剑专家担心。

  2004年之前,谭雪一家一直都住在的一幢小平房里。母亲杜传君从1997年就内退在家,父亲谭富有在建材公司工作,全家月收入不足千元。除了赡养双方老人以外,还要拿出部分钱来照顾有病的大伯一家。

  因此这枚金牌对谭雪格外重要,如果夺冠,她将比肩栾菊杰,成为击剑领域的刘翔。这个贫寒之家将得到彻底的新生。

  但现在,一切只能归零。

  只有一个东西没有归零,那就是她的爱情。

  她的另一半是国家男子佩剑队选手王敬之。8月12日,男子佩剑个人赛也将上演。

  四年前雅典,对这对情侣是最难忘的。到了雅典机场,谭雪等主力将去奥运村,而王敬之等四名替补只能自己在村外找住所。

  “下飞机,我们上了去奥运村的大巴,却看到之哥(谭雪对王敬之的爱称)他们站在路口很无助的样子。那时候中国的电话在国外还不能用,我想给他打个电话都不行,只能看着他离我越来越远。之哥那么高,远远看他就那么站在那里,心里特别难受。”这是谭雪的回忆。

  而王敬之的部分是,“看着大巴走了,我特别想哭,很想见雪,想和她说话。但那时没有联系方式,只能等到第二天训练。没想到第二天,她怕我在外面吃不好,买了很多的麦当劳回来。”没有比赛的王敬之,将雅典的做饭、找车的那个片段录下来,一直激励着自己。

  如今的王敬之,已经是男子佩剑一哥。虽然世界排名只有十几位,但他已经将前八的选手赢了个遍。

  像林丹和谢杏芳那样双双夺冠成为金牌情侣,谁说不可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