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58公斤级陈艳青夺金 > 08陈艳青夺金动态

举重若“青”不易 奥运后找寻女孩子的幸福(图)

  晚报特派记者王嫣北京报道

陈艳青
陈艳青

  8月11日这一天,给不少卧薪尝胆奋斗了4年的中国体育人留下遗憾,但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体育馆,神奇的中国举重队至今保持着100%的胜率。出一人夺一金,这第三金就来自江苏姑娘陈艳青。

  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比赛,是缺少悬念的。报名重量陈艳青总成绩240公斤,高出第二名10公斤;开把成绩,陈艳青抓举上场就要102公斤,是所有对手中惟一一个上三位数的。这使得她在三次抓举之后,已经确立了7公斤优势。

为了锁定奥运冠军,陈艳青将挺举的开把成绩调低到130公斤,然后轻松举起。之后她两次打破挺举世界纪录,第三次试举138公斤成功,总成绩244公斤。

  假消息毁了三连冠

  从雅典到北京,陈艳青是女子举重58公斤级不可撼动的女皇。但说到卫冕,她却总会想到8年前的一段伤心事,甚至想着想着泪水就夺眶而出。

  悉尼,若非被一条假消息骗了,陈艳青早在8年前就能当上奥运冠军,今天早该是三连冠了。那是悉尼奥运会前,中国举重队收到情报,朝鲜队的李成姬已经成功举起了260公斤。8年过去了,现在我们可以很轻易地说,这不可能。但当时,为了谨慎起见,中国举重队调整了参赛项目,当时国内积分最高的陈艳青被拿下了。

  四次复出难舍扛铃

  之后,陈艳青回家,减肥,上大学,她一改往日剽悍模样,开始走淑女路线了。直到2003年,曹新明教练受江苏省体育局领导之托,请她吃饭,实际上是游说她出山。不过之后5年,她又“玩”过三次退役和复出,尤其是雅典奥运会、十运会、东亚运动会冠军收了一圈之后,她真的准备停下来了。可惜仅仅5个月之后,多哈亚运会她再次复出,“北京奥运会不仅是四年一次的奥运会,更是每个运动员一生一次的主场奥运会,不舍得不参加呀。”

  下一个目标:结婚

  陈艳青的老家在苏州锡山脚下,这个偏僻的小村子里,她的两个姐姐早就嫁了人。每次回家,父亲最关心的不是她的运动成绩,而是她的婚事。因此,2005年的那次复出,父亲也是极力反对:“北京奥运会结束你就30岁了,你还是先找个老公嫁了吧。”这时候陈艳青总是用玩笑挡过:“我都这么老了,没人要了啊。”

  可以预见的是,全运会之前,陈艳青还不会彻底离开举重。不过她已制定新的目标,奥运会后恋爱结婚,她要找寻作为女孩子的幸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