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对手动态

栾菊杰闯过首轮演绎奇迹 为了奥运资格自掏腰包

  晚报记者 陈海翔报道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26岁的栾菊杰第一次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了击剑赛场的最高处,在一直由欧美选手统治的国际剑坛,她让人们领略了中国剑客的魅力和实力。

  整整24年之后,就当人们逐渐忘记了这位曾经为中国带来荣誉的巾帼女将时,她再一次出现在了奥运会赛场上,以整整50岁的高龄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女子花剑个人赛。

昨天,代表加拿大出战的栾菊杰赛后高举“祖国好”的横幅,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以十分荣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北京奥运会征程。

  闯过首轮 演绎奇迹

  50岁的栾菊杰面对20岁的非洲击剑冠军,对于击剑运动来说,这几乎是一场没有任何悬念的比赛,但栾菊杰硬是创造出了一个奇迹。

  在步伐上,已经50岁的栾菊杰远没有对手轻盈,但久经沙场的她显得更沉稳。现场观众也齐声给这位老将加油,并且打出了“好样的,加油!”的条幅。13∶9,栾菊杰奇迹般地闯过首轮!

  直到比赛结束,突尼斯小将伊娜·布贝克里都没能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她的世界排名只有107,而我排在36,我也不知道怎么会输给她。栾菊杰的防守实在太好了。”

  尽管栾菊杰在第二轮比赛中输给了匈牙利选手艾达,但她已经创造了奥运会赛场上的奇迹。

  比赛结束后,栾菊杰变魔术般地掏出了一个条幅,上面写着“祖国好”3个字,“横幅在开幕式的时候就准备好了。如果不是在北京举行奥运会,我肯定不会选择这么辛苦复出参赛。”

  为拿资格 自掏腰包

  的确,很少有人知道栾菊杰为参加北京奥运会付出了多少。在加拿大,已经是三个孩子母亲的栾菊杰当决定参加北京奥运会后,自掏腰包参加在各国举行的积分赛。

  从最初在国际剑联的积分是零,到最后国际剑联美洲区排位的前两位,栾菊杰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不仅经济状况出现了拮据,甚至一度患上了甲亢。尽管在北京的奥运会比赛只持续了短短两场,但栾菊杰并不感到遗憾,“我想我的梦已经圆了。”

  连续3天,中国击剑运动员都没有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挥出好的水平,栾菊杰也很着急,“中国运动员还要再努力一些,他们确实训练都很艰苦,但还不够。”

  栾菊杰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想证明我还年轻!”这样的激情和进取心真值得中国年轻运动员学习。“也许我的故事有些不可思议,但我希望我的经历能为年轻运动员带来一些启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