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羽毛球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杨维张洁雯失利出局

  晚报记者 唐 舸报道

  昨天的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里,“冷气”袭人。男单大热门陶菲克输了;女单大热门拉斯姆森输了;多哈亚运会女单冠军王晨输了……但最冷的莫过于,世界一号女双杨维/张洁雯输了。这对雅典奥运会的女双冠军被一对日本组合挡在了四强之外,卫冕之路戛然而止。

  最让人意外的冷门

  在羽毛球的五个单项中,女双一直就是中国军团中最让人放心的一项,自从羽毛球在1992年被列入奥运会以来,中国姑娘们还从来没有让这枚金牌旁落过。此次由雅典奥运会冠军领衔的三对组合也对这枚金牌构成了三保险,但没有想到,最“保险”的杨维/张洁雯却率先被淘汰出四强。

  第一局的比赛没有任何异样,杨维/张洁雯以摧枯拉朽之势轻松地拿下了首局,而且只让对手在这一局得到了8分。首局21比8的比分似乎让这场比赛早早失去了悬念,但第二局比赛却风云突变。日本组合前田美顺/末纲聪子显然适应了中国队的进攻线路,她们将防守好、韧性强的特点充分发挥出来,在比分上一直紧紧咬住中国选手。双方从7平一直打到了19平,关键时刻,张洁雯一个挑球出界,让日本选手率先拿到了局点。尽管杨维/张洁雯连续三次挽救了局点,但张洁雯连续两次劈吊失误,让对手扳回一局。此后日本选手士气大振,在关键的决胜局中,她们几乎将防守发挥到了极致,并利用有效的反击频频偷袭中国组合。而第二局的意外失利明显让杨维/张洁雯情绪显得急躁,失误开始增多,进攻手段也缺少变化,始终无法突破对手的防线。在双方战成12平之后,日本选手连得5分,取得18比13的领先,接着张洁雯网前挑后场出界,日本选手扣杀得手以20比14拿到了赛点。随着张洁雯放网失误,奥运羽毛球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就此出炉。

  卫冕冠军黯然落泪

  失利之后的杨维和张洁雯黯然离开了球场,面对记者的追问,张洁雯开始还能强作欢颜,表示 “只要尽力就没有遗憾。”但一旁的杨维却一直低头不语,对于这位老将而言,此次失利也意味着自己奥运生涯的结束。

  一想到年纪较大的杨维或许就此再也无法踏上奥运征程,而此次的不完美落幕为她带来的只是伤痛,张洁雯终于抑制不住,难过地抽泣起来,她说,“她(杨维)一直训练很坚持很刻苦,经常会练得比我多很多,因为我伤病比较多,她每次都会在场上鼓励我,很开心有她这个搭档。”

  说着说着,张洁雯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泪流满面。一旁的杨维此时也流下了眼泪,“这些年大家走得不容易”。回想风风雨雨的运动生涯,和此次征战的失败,两个姑娘只能让遗憾的眼泪倾泻而出,尽情释放自己多年来的心酸和艰难。“希望我们的人生可以重新开始。”杨维留下了最后一句话,黯然转身离去。

  赛后,女双教练田秉毅坦承了失败原因。他表示,杨维和张洁雯配合并没有太大问题,多年的搭档配合默契十足,而失利的主要原因则是因为战术问题。“她们战术运用比较好,我们久攻不下之后给了人家反击的机会。”田秉毅说,相比于对方,杨维和张洁雯应变不够。

  女双夺冠还有后手

  随着杨维/张洁雯这对组合的失利,中国女双在上半区的阵地也告失守,女双在决赛中会师的计划已经落空。不过,好在中国女双此次派出了三对组合出战,另外两对组合杜婧/于洋和张亚雯/魏轶力也具备了很强的实力,她们昨天双双闯过四分之一决赛,成功会师半决赛,这样也已经确保了中国女双将在决赛中占据一席之地,依然有很大机会捍卫中国女双在奥运的金牌神话。

  杜婧/于洋四分之一决赛面对的是另外一对日本组合小椋久美子/潮田玲子,但她们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以21比8和21比5的悬殊比分连下两局,淘汰对手。张亚雯/魏轶力的对手是中国台北组合简毓瑾/程文欣,尽管遭遇了一定的抵抗,但张亚雯/魏轶力还是凭借犀利的进攻连下两局,挺进四强。

  对于昨天女双的表现,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并没有责备杨维/张洁雯。不过,冠军组合的失利也让李永波对其他选手敲起了警钟:“从12日起,男双、混双项目的比赛都将开始,中国羽毛球队前面的路非常难走,我们必须要做好面对一切困难的准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