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慢热好险:中国女排小组赛3:1克波兰取得两连胜

  晚报记者 倪维佳报道

  主场作战先失一局,这样的不利开局倒是和前天的国奥有些相似,但女排姑娘可不是男足队员,她们并没有被压力击倒,也没有因此恼羞成怒导致技术变形。

  在与波兰队激战了1小时37分钟后,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下三城将最后的比分锁定在了3∶1(22∶25、25∶15、25∶20、25∶22)上,取得了小组赛上的两连胜。

家门口作战,当我们还在为队员们的扛压能力担心时,昨晚的比赛告诉我们:逆转,女排姑娘照样玩得转。

  22∶25,谁都没有想到中国女排在第一局就败下阵来,而因为失误送给对手的11分也让人开始担心姑娘们的心态会出现起伏。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在丢掉首局后,第二局一开始,球队在各方面的发挥就开始有所回升,特别是在拦网方面表现得尤为出色。25∶15,中国队将总分扳平。

  随后的两盘,女排姑娘没有再犯第一局失误过多的毛病,在士气上也有了明显高涨。无论是防反和快攻,中国队都打得积极主动,这也让波兰队很难再保持像第一局那样的进攻效率。而当双方比分陷入胶着时,核心球员能挺身而出,赵蕊蕊的发球和马蕴雯的背飞进攻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我鼓励队员,让她们心能够定一些,这样动作才能做出来。如果我们的心情控制不好,做动作就非常犹豫,会导致动作僵硬变形。所以那个时候给她们安慰,让她们更好地放松心态去拼每一分球。”就像主帅陈忠和赛后说的那样,丢掉首局之后,姑娘们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重新调整好心态,鼓励安慰要比大声呵斥来得有效得多。

  除了心态上的及时调整,中国女排的战术安排也是很有针对性,打吊结合的进攻模式让波兰队在防守时疲于奔命,而强有力的发球更是连续破坏了对方的一传,大大降低了波兰队的进攻成功率。

  当然,面对波兰队的进攻,中国女排在防守上还是显得有些欠缺,伤愈复出的冯坤还未能达到以前的防守强度,球队主要是靠网前拦网来弥补。如果不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提高防守强度,在面对巴西这样攻击力超群的球队时,中国队很难招架得住。

  当然,我们可以看到,在大赛中成功逆转对手,这无疑能给队伍在心态上提供很好的锻炼,以往中国女排进入状态都比较慢,而这在奥运会这样的高水平大赛上显然存在着很大的风险。昨天面对的是波兰,接下去还有古巴、俄罗斯等强队,处于被动的情况也还会出现,如何更好地在比赛中稳住心态专注于比赛,如何更好地巩固自己的防守,在接下来的卫冕征途中,女排姑娘还必须跨过这每一道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