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搜狐独家:江钰源曾背井离乡 全能项目新的寄托

    北京时间8月13日,在女子体操团体赛中中国队如愿以偿的获得金牌,江钰源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她将是中国队未来几年全能项目的希望。

    搜狐体育讯 自从2006年中国女子体操队在丹麦获得了第一枚团体金牌,女子全能就成为中国体操队唯一没有指染的世界冠军。此前在大赛获得全能最好成绩的是刘璇和张楠,两人分别在悉尼和雅典获得了全能铜牌,如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有望在女子全能项目上填补空白,她就是永远绽放灿烂笑容的小将江钰源。

  外界大都知道江钰源代表的是浙江温州,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她出生在广西柳州,是个地道的柳州妹子,究其原因在于江钰源幼年时期未遇伯乐,在广西体操队得不到赏识,不得已背井离乡远下浙江。然而在一个离家1千多公里的地方,江钰源却实现了人生的转折,从此一跃进入国家队并逐渐跻身主力。奥运前夕,搜狐记者来到江钰源位于广西柳州的老家,在这个她已经8、9年没有回家的地方,她的父母以及启蒙教练,向记者讲述了江钰源的成长经历,以及那一个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李宁表哥成“启蒙第一人”

  江钰源出生在广西柳州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中,父亲江涛是柳州当地一家链条厂的司机,母亲欧凤珍没有固定收入,自己不定时的做一些小生意补贴家用。江钰源出生后不久,江涛所在单位改制,他也成为下岗大军中的一员,之后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而江家全家就靠江涛开出租挣来的钱维持家用。

  “江钰源”这个名字,并不是江涛起的,而是江钰源的爷爷起的,“钰”是珍宝的意思,而“源”带有“源源不断”的意思,爷爷希望江家有源源不断的宝玉。事实上江钰源的出生也确实给江家带来很多欢乐,从小就长着一双大眼睛、活泼淘气的江钰源十分招人喜爱,左邻右舍都把小钰源当成开心果,每天都喜欢逗江钰源玩。

  在小钰源2、3岁的时候,显现出与其他小孩不一样的好动,她不喜欢安静地坐着看书画画,而是喜欢上树上房,她最喜欢的就是爬梯子上房。正好昔日“体操王子”李宁的表哥和江家是邻居,因为看小钰源每天上上下下十分好动,就建议江涛送女儿去练体操,当时江涛也觉得女儿身体瘦小,正好有通过体育锻炼女儿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江涛当即决定送江钰源去练体操。就这样,李宁的表哥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江钰源启蒙的“第一人”,正是他的建议,造就了一个体操世界明星。

  未遇伯乐无奈远走温州

  江涛至今依然记得,那是江钰源3岁半的一天下午,那天他带着江钰源来到了柳州市业余体校。李宁表哥告诉他这个学校有体操训练班,江涛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车带着女儿来到这儿,在学校门口遇到了江钰源后来的启蒙教练杨国秀。江涛问杨国秀,自己的女儿练体操行不行,杨国秀端详了像小猴一般的江钰源,又摸了摸她的腰和手脚,觉得是个可塑之才,就决定留下了。

  “当时我一看她眼睛很大,眼珠滴溜溜转。她也不怕生,也不哭闹,我问她叫什么名字,她也很大方很大胆的回答,给人的感觉是很有灵气。”杨国秀回忆见到江钰源第一面的场景,当时她就让他放心把女儿留在自己身边,并且凭直觉告诉将江涛,他的女儿以后可能会挺有出息。

  杨国秀的感觉没有错,江钰源在同龄孩子中很快显现出了与众不同的体操天赋,“钰源学东西挺快的,从幼儿园的时候学唐诗就可以看出来,她两三遍就会背了,”江涛向记者夸起了自己的女儿,“在杨教练手里,钰源算是最优秀的几个之一,练新动作总比别人要快。”1997年,杨国秀推荐江钰源进入广西自治区体校,一年以后,江钰源入选广西自治区体工大队集训,但一个月的集训后,体工队的教练觉得她身体素质还不行,于是把她退回到区体校。

  这个消息对于江涛欧凤珍夫妇来说绝对是个巨大打击,他们一度产生了让她放弃体操回到柳州继续上学的念头。但在江钰源的启蒙教练杨国秀的再三劝说下,江涛勉强同意让女儿留下,继续等待机会。这一等就是2年,99年秋天,取得02年省运会举办权的浙江温州市,到全国各地选拔运动员,温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谢益中和当时浙江省队体操教练到广西选材,一眼就相中了江钰源,觉得她有在省运会上冲击金牌的可能。

  江涛夫妇和杨国秀以及时任江钰源教练的邓岚商量后,觉得与其让江钰源在广西被渐渐埋没,不如另寻出路,从有利于江钰源发展的角度考虑,最终决定让女儿远走他乡。

  异军突起成全能型队员

  在2000年春节,与广西脱离“组织关系”的江钰源只身一人来到浙江,只有8岁的她,过起了背井离乡得不到父母温暖的生活。尽管眼泪流了不少,但是小钰源一看到风景美丽杭州西湖,就忘掉了远离父母的伤心,开始了全新的体操生涯。

  虽然挂靠温州,但是江钰源一到浙江就被省体工大队招入,直接进入了省队开始训练。省里面的教练特地为江钰源“开小灶”,提供在广西没有的优越训练条件,周末还会给她加练。在教练的细心雕琢下,江钰源逐渐显露出在体操运动上的才能。2002年省运回上,江钰源果然不负众望地为温州摘得体操女子个人全能金牌,并为温州队获得体操团体金牌立下头功。就从那次比赛开始,江钰源进入了国家体操队教练的视野。

  2003年,江钰源首次进入国家集训队,但是因为当年非典盛行,最后集训被迫解散。2004年,她进入国家二队;2006年,她又在300多人的国家二队大名单中脱颖而出,进入国家一队。在国家队江钰源的主管教练是同样来自广西的熊景斌,曾经带出过前奥运会高低杠冠军陆莉的熊景斌,在江钰源身上倾注了无限心血,在这位名师指点下,江钰源逐渐跨入一流高手的行列。

  去年7月份的上海世界杯是江钰源首度在国际大赛中亮相,结果这个在比赛中特别爱笑的小丫头一鸣惊人,独得高低杠和自由操两块金牌后,一举奠定了自己在中国女子体操队中的主力位置,参加了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

  江钰源最大的特点在于四个项目实力平均,高低杠、跳马、自由操都可以排到全国前三位,自由操、跳马仅次于程菲,是个发展个人全能的好苗子,因此国家队对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定位是个人全能,同时兼顾自由操单项。(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