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搜狐独家:揭程菲父母感人故事 程爸爸感动教练

程菲是妈妈眼中的骄傲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在男团夺得体操金牌之后,女团今天也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案。其中女团的领军人物已经变成了程菲,这位队员眼中的“老大”,实际上还只是一位小姑娘,我们也一起来回忆一下程菲趣事。

  为节省路费,程爸爸连夜坐船去武汉

  程菲在武汉体院的时候,师从赵汉华教练。那段时间里,程菲父母很少去武汉看望程菲。在赵汉华教练的记忆里,程妈妈从未出现过,程爸爸虽然出现过,但是给赵教练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程菲家在黄石市,距离武汉并不太远,如今坐长途车只要一个小时。但是那个时候,程菲爸爸为了节省开销,居然连夜坐船去武汉,结果到了第二天早上才抵达武汉。“那个时候,也就是早上5点多,我们早上出操的时候,我就看到程爸爸来了。我问他,‘你怎么来的这么早啊’,他说‘我四点就到了,连夜坐船来的’。那个时候,程菲家里很困难,程爸爸真的让人很感动。”赵教练回忆。

  程菲也逃课,惊动整个学校

  在武汉体院的那段时间里,程菲的表现整体都很好,用赵汉华教练的话说,“她很乖,很刻苦,很自觉。”但唯独那次逃课的经历,给赵老师带来了极大震撼。

  赵老师回忆,程菲那个时候还很小,但是胆子很大。根据惯例,队员除了每天早上出操之外,还需要在中午跑步。有一次,队员不想去跑步,有人就出了个点子,策划一个“失踪案”。言下之意,只要一个队员不见了,他们就不用跑步了。当时,程菲自告奋勇,举手说“把我藏起来吧”。于是,她们真的把程菲藏在了一个箱子里,然后去跟赵老师汇报:程菲不见了。

  听到这个消息,赵老师回忆,当时惊呆了。“我第一个反应就是她是不是跑回家了。当时我和孙教练(孙伟,杨威的教练)兵分两路,我去马路上拦所有从武汉开往黄石的长途车,他去东湖边找。当时,我都快急疯了,那个时候也不知道哪来那么大勇气,见到一辆开往黄石的长途车,我就上去,双臂一张开把它拦下来,事后想起来才发现当时有多危险。但当时根本顾不得这些了,我就是一心想把程菲找出来。”

  那么后来怎么找到程菲的呢?“那个下午,因为没有找到程菲,所以大家没有跑步,可以说让他们的阴谋得逞了。直到5点的时候,程菲才自己出来了。你知道吗,她居然在屋里睡觉呢,出来的时候睡眼惺忪的样子。当时看到她,我真的是爱恨交加的那种,很想打她,但又舍得不,就紧紧地把她抱在怀里了。”赵老师回忆。

  程妈妈:程菲对钱没概念

  程妈妈当年是轮胎厂的一员职工,如今也已经“下岗”。她说,“现在的日子已经很知足,当年哪里想过会有今天。”对于程菲,程妈妈觉得这个丫头心地善良,“她对钱也没概念,不过有需要捐款什么的,她二话不说。”

  在程妈妈的记忆里,程菲是个很懂事的姑娘,从来不乱花钱。“她一开始的时候,钱都是让教练帮忙收着。我记得有一次,她跟我要钱,我说你的钱呢,她说她花55元钱买了本《现代汉语词典》,捐给了穷困地区的孩子。我觉得她心地还是挺善良的。”程妈妈回忆。

  程妈妈说,程菲打小对钱就没什么概念。“小时候过年,一般大人都要给她压岁钱,像去她外婆家,她外婆给她压岁钱,她不要。他爸爸就开玩笑说,你不要我还要呢。”

  在程妈妈的记忆里,程菲有点“少年老成”,“她很小的时候,说话就像个大人似的。”程妈妈透露,“她也很少像其他的小孩那样,一上街看到什么喜欢的就又哭又闹,非逼着家长买。她没有,她很懂事,她知道家里的状况,从来不在这方面添乱。”

  

  程爸爸:用“土办法”对付程菲

  有人说,程爸爸就是个天才。因为,在程菲很小的时候,他用一些“土办法”帮助程菲练习体操。这一点,就陆善真教练都赞叹不已,“程爸爸要是当运动员,肯定是个优秀运动员,要是当教练,一定比陆善真出色。”

  程爸爸说起这些,笑而不答。他说,那都被逼出来的。“那个时候家里条件差,我们就只能自己想些土办法。因为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就只能自己创造条件了。”那个时候,程爸爸制作了一套训练器械,包括家里的大锅盖、绳子什么都用上了。通过这些,帮助程菲练习转体和平衡等。

  可以说,程爸爸是程菲的第一个启蒙教练。连程菲在黄石业余体校的姚菊英教练都表示,程菲来我这里的时候,程爸爸已经给打了很好的基础。但是,程爸爸并没有练过体操,这些土办法都是他自己琢磨出来的。

  程爸爸很低调,不是能言善辩之人。但是他很细心,通过在程菲的袜子上绣字就可以看出。在采访的过程中,程爸爸还要求帮忙在程菲获得的三十多块奖牌“贴标签”。至于具体三十几?程爸爸已经记不清了,“太多了。”那么具体哪块是程菲的“第一块金牌”,他在忙碌了一通之后说“找不到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