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动态

一篮球赛产生击剑冠军 教练:仲满夺冠在意料中

  根本没有压力 夺冠感觉像在做梦

  中国选手仲满12日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这是1984年以来中国击剑拿到的第一块金牌,也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金。

  世界排名第十的仲满今天状态神奇,决赛中同法国实力派选手尼古拉·洛佩遭遇,一开始,仲满就以3比1领先,对手将比分追成4比4平后,仲满一直落后对手一两分。

今天状态神奇的仲满在决赛中状态同样出色,他在比分9比9后,在现场观众的加油声中,抵住对手的顽强反扑,连得6剑,以15比9的比分拿到了这枚珍贵的金牌。

  夺冠后的仲满可以用“欣喜若狂”来形容,冲上前去与自己的外籍教练互亲脸颊庆祝胜利。赛后在现场接受采访时,仲满透露了他的取胜秘诀:“我根本没有压力,也丝毫不紧张,完全是抱着去学习的态度打比赛。”也许就是这种轻松的心态使得这位身高1.90米的帅哥放下了所有包袱,在场上能够明确贯彻教练的指导思想。

  比赛中仲满曾经在第一局结束时以6-8落后,但是第二局仲满却神奇地打了对手一个9-1,局间休息这段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呢?仲满表示,是教练的安排起到了作用:“第一局结束落后两剑,教练休息的时候指导我,跟我说往前压往前压,效果不错,后面就越打越顺了!”仲满之前很少被人们熟知,突如其来的胜利让仲满兴奋莫名,他说:“现在的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没法形容了,我太兴奋了!”

  事实上中国男子佩剑队赛前更加重视的是团体比赛,仲满的胜利更像是一种惊喜,他说:“我们本来就是把目标放在团体上面,现在这样我就更加有信心了!”

  法国教练:仲满拿冠军在意料之中

  仲满以黑马的姿态摘得中国代表团的第12金,不仅让他创造了历史,同样也让他的法国籍教练鲍埃尔实现了自己赛前的诺言。

  仲满的特点是速度快,比赛中往往以捷如闪电般的剑法将对手置于死地,缺点是比赛中总是用同样速度,显得没有节奏感。世界名教鲍埃尔,曾培养出蒙塔诺等顶尖高手,在他的指点下,近两年仲满进步较快。而早在仲满杀入四强后,鲍埃尔就开始对自己的爱将充满信心。“我为他自豪,对他充满信心。”鲍埃尔当时就明确表示,即使随后将面对两名法国籍选手,但他不会因为是同祖国(法国)作战而有所保留。“我们确实感到拿冠军在意料之中。”仲满在获得奥运会冠军后,首先感谢的就是鲍埃尔。“我感谢我的教练,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是他带给了技术和信心,我把这枚金牌献给他。”

  一场篮球赛产生击剑冠军

  如果不是仲满自己说起,谁也不会相信,这名奥运会冠军之所以诞生,当初只是因为一位击剑教练在篮球场的驻足。“我是小满那天生的,所以叫‘满’。而且仲满这两个字在我们方言的发音里,就是信心满满的意思。”仲满这么告诉记者。从来都对自己充满信心的仲满,一开始并不是练击剑这个在中国尚属冷门的体育项目的。“我之前是练田径,中长跑。因为身材好,一次被借调去打篮球,结果就被一个搞击剑的教练看上了,所以就练上击剑了。” 特派记者 朱轶 张宴飞 

     冠军档案

  姓名:仲满  性别: 男  

    出生日期:1983-02-28 

    出生地:江苏南通 身高:190cm 体重:75公斤

  主要成绩:2005十运会男子佩剑个人铜牌 2005男子佩剑世界杯赛个人铜牌 2007年亚洲击剑锦标赛男子佩剑个人亚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