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王鑫陈若琳双人十米台夺冠 > 08王鑫陈若琳夺金动态

两朵小花绽放双人十米跳台 夺奥运跳水第100金

少年时期的陈若琳(中)
少年时期的陈若琳(中)

  小鬼当家,“淡定”夺金

  小鬼当家,这是夺得女子双人10米台后陈若琳与王鑫给记者的第一感觉。没有体操男团夺冠后的激动泪水,也没有师姐吴明霞与郭晶晶之间相互兴奋地寒暄,而是换成两人在座位上默默地等待。小小年纪就能做到如此淡定,这也和她们在这个项目上拥有的超强实力有关。以28.38分巨大的优势夺冠,两位中国的小鬼当家了世界女双10米台。

  太轻松 两人像刚热身

  昨天下午,北京奥运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在水立方进行,参加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的一共有8对选手,陈若琳与王鑫第5个出场。

按照规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共进行五轮,其中前两轮为规定动作,后三轮为自选动作。

  第一轮,王鑫/陈若琳选择的是难度系数为2.0的401B,她们在这轮发挥正常,得到55.80分,暂列第一,朝鲜组合丘建熙/金云消以53.40分排名第二,澳大利亚组合科尔/梅利莎·吴位居第三。次轮,王鑫/陈若琳的动作为301B,难度仍为2.0,中国小将这轮发挥出色,得到55.20分,总分继续高居榜首。朝鲜组合丘建熙/金云消和澳大利亚的科尔/梅利莎·吴继续排名二、三位。第三轮开始进入自选动作的争夺,王鑫/陈若琳在这一跳选择了难度系数3.0的107B,本轮得到了79.20分,总分为190.20分,扩大了领先优势。澳大利亚组合科尔/梅利莎·吴表现不错,排名升至第二,但仍落后中国队14分,墨西哥组合埃斯皮诺萨/奥尔蒂斯位居第三。第四轮,王鑫/陈若琳的动作为难度系数3.2的407C,中国组合表现十分稳定,这一跳又得到82.56分,巩固了领先优势。澳大利亚组合科尔/梅利莎·吴和墨西哥组合埃斯皮诺萨/奥尔蒂斯继续排名第二、第三。

  最后一轮,王鑫/陈若琳选择了难度高达3.4的 5253B,中国小将顶住了压力,以全场最高分90.78分结束了比赛。从陈若琳和王鑫的神态来看,她们俩似乎才仅仅热了身,脸上丝毫没有倦意。与对手都缓慢通过混合区相比,她俩几乎是一溜烟就从这里跑过。

  谈未来 陈若琳、王鑫空间大

  赛后,前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对这场比赛进行了点评,“我觉得今天的王鑫和陈若琳从整体动作来说,应该说她们没有什么大的失误,而且其他的几对选手多少都有点失误。我们的优势主要就是两个队员身材还比较整齐,动作一看配合的还比较熟练。”

  中国小将夺冠后能否继续保持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领先优势是于芬一直关注的重点:“我觉得我们现在不是看到金牌已经拿到了,而是要看到金牌拿到了以后我们下一步该做什么了。因为这是我作为一个教练员每一次奥运会完了以后的心态和危机感,所以我会很快地想到我们下一步该做什么,她俩实际上还有两个提升的空间,第一个提升的空间就是在难度上,第二是在动作质量方面。我们这两个选手的动作质量上面还可以更加完美一些。因为她们的入水角度,包括她们的效果还可以更好一些。”

  实力强 连续三届奥运未失手

  陈若琳与王鑫这对刚刚年满16岁的小将夺得女双10米台冠军,而这也是我国跳水队连续三届奥运会上获得该项目金牌了,自从双人跳水引入奥运会,中国队从来没让这个项目金牌落入其他国家的手中。目前的陈若琳与王鑫组合,自从去年参赛起,从未让冠军旁落过,是继郭晶晶和吴敏霞之后,我国的又一对“无敌组合”。这块金牌也是奥运会跳水项目上的第100块金牌。虽然美国保持着奥运跳水47金的纪录,但中国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现在,已经获得了总共35枚金牌中的23块,可谓绝对的跳水梦之队。

  王鑫改名有原因 改名为“鑫”多摘金

  在陈若琳的搭档王鑫背后,有一位指引她走上跳水之路的高人,她就是前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现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

  “当年是我的一个武汉电视台的朋友,他说有一个朋友的女儿想学跳水,就让我看一下。我正好那一年从北京回湖北,他就介绍我去见了王鑫。”于芬如此回忆。

  “见到这个孩子原来是练体操的,我觉得她很机灵的样子,挺可爱的。”不过这女孩的名字却让于芬直摇头:“问她名字,她说叫王若雪。我当时就觉得这个名字有点对运动员来说不是那么响亮吧,就是第一感觉,后来我就说她要练跳水是不是应该改一个名字,她家里人说怎么改,我说改个王鑫。”

  其实“鑫”字,在于芬看来有特别的含义。“三个金字在那儿摞着,可能觉得还是想培养金牌选手吧,那么一开始可能就是有这种愿望。家里人也没有意见,就改了过来,接着,这孩子就跟着我学起了跳水。”

  小丫若琳爱看动画片

  昨天下午2:40,16岁的南通小丫陈若琳站在水立方十米跳台上向金牌发起冲击,若琳是江苏52名奥运选手里年龄最小的女娃娃,也可能是南通历史上产生的第6位奥运冠军,因此,这场比赛吸引了无数南通市民呆在家里观看电视直播。而若琳的外公唐诗、外婆陈桂英,更是早早被接到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里观看外孙女在本次奥运会上的首度亮相。本报记者与若琳的外公外婆一起,观看了比赛的全过程,也从两位老人口中知道了跳水“小花”更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外婆外公多次喜极而泣

  比赛开始后,每次看到外孙女出场,两位老人都直直地盯着眼前的屏幕,生怕错过任何一个镜头,外婆陈桂英更是泪光闪烁,好像有许多贴心话要对孩子说。看到若琳每次都发挥得几乎完美时,陈桂英止不住热泪盈眶。她告诉记者,小若琳是她一手带大的,孩子离不开她,她也离不开孩子,每次孩子打电话给她,都说非常想念外婆,说着说着就会哭起来。丫丫是外婆心头的肉,老人也心疼外孙女训练辛苦,可能从电视上看到孩子有这么大的出息,她又从心底里为孩子高兴。

  看赛间歇中,记者问两位老人家“若琳平时有什么业余爱好”,唐诗老人笑着答道:“特别爱看动画片!她毕竟还是个孩子啊。”到今年12月12日,小若琳就满16周岁了,16岁的小丫依然童心未泯,古今中外各类题材的动画片是她的最爱,一有空就会看,而且百看不厌,《猫和老鼠》、《狮子王》、《宝莲灯 》……久而久之,连外公都知道了这些动画片的名字。除了看动画片,陈若琳的另一爱好就是唱歌听音乐,最喜欢周杰伦的歌。

  “跑”出来的跳水冠军

  唐诗告诉记者,陈若琳小时候体弱多病,让家人很操心。家人是为了提高孩子的体质才让她参加体育锻炼的。陈若琳4岁那年,外公外婆就把她送到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学跳水,不料却练出个奥运冠军。

  初到体校,最让小若琳头疼的是体能训练课。外公便陪她每天早晨到附近学校锻炼,围着操场一跑就是18圈。到周日,唐诗还会骑着摩托车到老家看看,他就让陈若琳跟在后面跑,一个来回足有十公里!不过两年时间,陈若琳就练出了一副“铁脚板”,成了那所学校晨练场上的小明星,体质加强,使陈若琳在训练场上如鱼得水,一段时间过后,她被选拔到省少体校,成为该校一名短期代培生。

  陈若琳是省少体校惟一没有家长陪训的小孩。远离亲人的日子是寂寞的,其实,何止小若琳不适应,眼看着邻居家同样大的小孩都在父母怀中撒娇,而一手带大的丫丫却独在南京训练,外婆陈桂英也坐不住,若琳去省少体校报到的第一个月里她就跑了六趟南京。但每次只能在那里呆个一两天,每每回家前,小若琳都会死死拉住外婆的衣角不让走,祖孙俩抱头痛哭。

  陈桂英依然记得一次离别的场景,“琳琳像往常一样为我送行,走到体校门口时,我不忍心和她告别 ,便回送一程。走了一段路后,她又折身送我。两小时内,我俩一直在一条小路上徘徊,眼泪掉个不停……”

  阳光总在风雨后

  高峰是小若琳的启蒙教练,眼看着当年的小丫头成为了眼前的奥运冠军,高峰在欣慰之余感慨良多:“真是苦了她了……”

  1999年初夏的一天,陈若琳在进行着陆训练时,一次意外让她右肘关节脱臼。当时距离江苏省少儿跳水比赛开战已不足一月。两周时间过去了,眼见陈若琳的肘伤还不见好,高峰难免心急,经验提醒他:如果采用自然恢复的手段,陈若琳不仅无望参赛,伤愈后右臂有可能无法充分伸直,他决定采用非常规恢复手段。这对陈若琳是一次很大的挑战,但强烈的求战欲望还是让她同意了。高峰抓住陈若琳的右臂向外侧拉,她感到了一丝痛感。高峰的拉力越来越大,阵阵袭来的剧痛终于让陈若琳憋不住了,她发出了撕心裂肺的哭喊……

  陈若琳顺利地参加了省少儿跳水赛,夺得儿童丙组全能第四名。一年后,陈若琳成为省少体校的一名正式队员。2004年底,还不足12岁的她就成为一名国家队队员。短短三年时间,她实现了从一名省体校选手到一名国手的巨大飞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