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对手动态

栾菊杰:我很享受我很甩 祖国是我参赛的动力

  回到祖国却作为别的代表团成员征战北京奥运会的有很多,比如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再比如“加拿大选手”栾菊杰。当然,她们同样得到了中国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两场比赛,取得了1胜1负的战绩,但50岁的栾菊杰没有遗憾。

相比之下,一条“祖国好”的横幅,却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动和震撼。

  南京晨报记者景正华 吴旭渤 本报记者曹凌曦 北京报道

  时空交错,剑客栾菊杰回来了

  时空的交错有时让人不得不发出感叹:24年前,栾菊杰代表中国拿到了第一枚也是至今为止仅有的一枚奥运会击剑金牌。24年后,栾菊杰竟然又披挂上阵,走上了剑道!

  昨天北京奥运会的女子花剑个人赛,栾菊杰两次出场,取得了1胜1负的战绩,最终无缘16强。一个50岁的老将,不可能创造出惊天的奇迹,但她绝不是一个失败者!栾菊杰说:“能够取得一场胜利,甚至能够参加奥运会,我就已经成功了。我没有遗憾,我可以骄傲地告诉大家,我栾菊杰又回来了,我感觉很年轻,我这人很甩!(甩,很冲很拽的意思)”——最后这句话,是一句地道的南京话,南京人栾菊杰,她的那份洒脱让人由衷敬佩!

  栾菊杰说,为了取得奥运会资格,她耗费了15个月的时间。打资格赛期间,栾菊杰从美洲飞到亚洲,又从亚洲飞到欧洲,靠着惊人的毅力取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两场比赛,找到了30岁的感觉

  具体到昨天的比赛:首轮,栾菊杰碰到了年仅20岁的突尼斯小将伊娜·布贝克里。后者是非洲锦标赛冠军得主,且有着30岁年龄差距的体能优势,但她却没能主导比赛,赢得比赛的是50岁的栾菊杰。这场比赛,经验帮助栾菊杰取得了成功。很多时候,每刺出一剑,栾菊杰都要喘口气,但她的防守却密不透风,化解了对手的凶猛进攻,防守反击的成功率也非常高。13∶9,栾菊杰竟然以绝对优势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她比我年轻,排名也比我高,但我告诉自己,不管对手有多强,我都要赢一场。”栾菊杰说。

  一个半小时之后,栾菊杰迎来了第二场比赛,对手是世界排名第六的匈牙利名将穆罕默德·艾达。面对栾菊杰,艾达一改防守为主的战术,发动了凌厉的攻势,很快取得了8∶0的巨大领先优势。然而,栾菊杰是一位从不知道放弃的剑客。前两局以3∶12落后的她,第3局干脆放开手脚,一举扳回4剑,现场“栾菊杰、栾菊杰”的叫喊声震耳欲聋。

  尽管输掉了比赛,栾菊杰却已经是个胜利者,“其实来参加比赛的人都和我一样,我们是来享受过程的,所以我觉得输赢并不重要,很多人也不期待我拿奖牌,他们只希望我坚持打完比赛。我做到了,我感觉自己很年轻,就像30岁一样。”

  一条横幅,“祖国好”感动世界

  “祖国好”,一条红色的横幅,三个动情的汉字。栾菊杰昨天的第一轮比赛结束后没有退场,而是高举着这样的横幅向全场观众致意。那一刻,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全世界的电视观众也被震撼了。

  据栾菊杰透露,这条横幅,她精心准备了好长时间。8月8日的开幕式,栾菊杰就曾梦想举着这条横幅入场,但综合考虑了国际奥委会的一些规定,最终没能实施,“我本来是4名旗手候选人,虽然最终没有选上,但我站在了加拿大代表团的第一排。入场仪式结束后,我拿出了精心准备的横幅,留下了一张终生难忘的照片。”

  在为栾菊杰专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她反复强调,奥运会在自己的祖国举办,是她坚持参加的一切动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