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花絮

中华台北夺牌揭秘:教练低调 赛前给出加油手势

8月12日下午,女力士卢映锜为中华台北举重队摘得京奥第二铜。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六十三公斤级比赛中,她以二百三十一公斤的总成绩,获得第三名。卢映锜的抓举成绩为一百零四公斤,挺举成绩为一百二十七公斤。 图为卢映锜在赛后接受祝贺。 中新社发 沈晨 摄

8月9日中午,中华台北女子举重队队员陈苇绫以总计196公斤的总成绩摘得铜牌,这也是中华台北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面奖牌。 中新社发 CNAsports 摄
8月9日中午,中华台北女子举重队队员陈苇绫以总计196公斤的总成绩摘得铜牌,这也是中华台北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面奖牌。 中新社发 CNAsports 摄

  中新网8月13日电 中华台北举重代表队在北京奥运女子48公斤、63公斤级由陈苇绫、卢映锜夺铜,杨景翊拿下男子56公斤级第四名,被视为出乎意料的佳绩,教练团从头至尾低调出击的策略奏效,如今终于开花结果。

  据“中央社”报道,中华台北队教练廖志明表示,在总教练张嘉民率领的教练团评估中,选手都有夺牌的实力,只是身为教练团必须低调。举重代表队一年来在海南岛和左训中心间移训奔波,向外界透露信息不多,有时甚至刻意低报选手实力,理由在此。

  选手则一致给予张嘉民极大的肯定,廖志明指出,张教练和一般台湾教练作法不同之处,一在于技术指导有独到之处,同时严格要求纪律,二在于训练绝不打折,不会因为选手喊累就减轻训练份量,封闭训练也彻底执行,没有例外。

  今天的比赛中,教练团在卢映锜上台前向全场作手势,要求观众为卢加油喝采。廖志明解释,这是因为卢映锜个性内向,炒热现场气氛有助于她的临场表现。

  教练团在场中也未告诉卢映锜有夺牌的可能,一直告诉她“你是第八名”,同时也鼓励平时上台静默不语的卢映锜:“敢不敢喊两声?”卢映锜点头,终于摆脱羞涩,大声的喊出了自己的气势。

  正是因为这样的严格训练和临场策略、应变,使陈苇绫、卢映锜有志一同的指出,相信教练是她们在北京奥运夺下奖牌的关键因素,也希望全体教练团留任。

  廖志明说,这次组成的举重教练团摆脱门户之见,所有教练都将全体选手当作自己的小孩,不会各自为政。自2000年以来台举重运动渐渐走下坡,能够在北京奥运获得佳绩,大家都很开心。

  被礼聘到台执教的大陆教练张嘉民,在八零、九零年代曾经指导过中国女子举重队,后来也曾赴泰国任教,经验相当丰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