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评论

男团崛起始于雅典之败 一雪前耻泪水与汗水交辉

  李小鹏的泪水在眼眶里打了几转后还是流了下来。此时,已没有什么力量能让这位奥运会三朝元老、27岁的老将抑制住自己的感情,8年来的酸甜苦辣在一瞬间涌上心头——今天的这枚奥运会体操男团金牌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已绝非是一枚奖牌这么简单,它包含着一支运动队从巅峰滑入低谷,再重新崛起的艰难历程,包含着一个集体对一个梦想的执著。

李小鹏拭着眼泪,右手紧握着这枚意义非凡的金牌,一枚由泪水和汗水铸成的金牌。

  今天上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团决赛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由于实力占据绝对优势,2006年、2007年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中国队在结束了两轮较量后,就把主要对手日本队甩在了身后。黄旭、杨威、李小鹏、肖钦、陈一冰、邹凯6人组成的中国队,以平均每轮超越第二名1分多的优势,令雅典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日本队不得不早早感叹,“这场比赛,自己根本就无力去争取金牌,唯一的希望就是确保银牌不丢。”

  当中国队最终以近8分的优势击败日本队时,他们也创造了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赛历史上罕见的大比分获胜纪录,中国男子体操队的成绩可以令所有对手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个时代属于中国。”

  其实,这个属于中国男子体操队的时代不过刚刚开启两年。

  直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中国体操队训练馆的墙壁上还挂满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国内部分媒体对中国体操队的批评报道,其中就包括本报的。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队因为自身失误频频导致集体发挥失常。运动员接二连三地从器械上掉落,成了中国男子体操队在那届奥运会上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以至被媒体形容为“摔跤队”。

  “是我们的工作失误导致了‘雅典惨败’”,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今天回想起那段经历仍有痛心之感。

  由于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历史性地获得男团金牌,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首要目标就是卫冕成功。

  黄玉斌表示,“团体赛的成绩是一支队伍集体力量的体现,其意义当然比单项赛重得多。”

  作为中国竞技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男子体操队一直对奥运会团体金牌梦寐以求,2000年这一梦想得以实现之后,中国男子体操队就不愿再让这一荣誉旁落。

  这在当时曾引起了队内管理层的分歧。过度重视团体赛,势必会影响运动员在单项赛上的备战力度和注意力。同样是金牌,团体赛冠军的获得,无疑需要一支队伍投入更多的体力和精力。但在理想面前,中国体操队还是决定主攻团体赛。

  然而,当中国男子体操队几乎投入全部力量去争取团体金牌时,却遭到彻头彻尾的失败,队员们普遍紧张,失误频频,最终在雅典奥运会男团比赛上仅名列第五。这是中国男子体操队有史以来的最差成绩。

  男团的惨败还引发了全队士气、信心下滑的连锁反应,最后仅在男子鞍马项目上夺得一枚金牌,这与中国体操队事先预计的7个夺金点、至少夺得3枚金牌的目标相去甚远。

  雅典遭遇惨败后,中国体操队一度面临整支队伍分崩离析的危险,在雅典奥运会刚刚结束的那段时间,杨威打算退役,李小鹏、黄旭也有走人的打算。黄玉斌回忆:“当时偌大的体操训练馆里天天只有几个小孩子在训练”,体操队的士气已落至最低点。

  但中国男子体操队的复兴之路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开始了。

  中国男子体操队先是稳定住了几名老将的情绪,全队教练员、运动员共同表达了忍辱负重、卧薪尝胆,一定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翻身仗的决心。从此,雪耻二字就印在了体操队每个队员心头。

  2005年,国际体操联合会开始修订规则,新规则规定,体操动作难度上不封顶。这项旨在提高体操比赛观赏性、鼓励队员创新的新政策,却成了中国队实现大翻身的催化剂。

  由于中国体操选手有扎实的基本功作保证,在尝试完成高难度动作上要比国外对手有先天的优势。从2006年开始,中国男子体操选手在除单杠、自由体操之外的4个项目上都保持着世界难度之最。

  有了高难度作基础,在加强了动作稳定性之后,中国队迅速恢复了强队本色。2006年、2007年,中国男子体操队在两届世锦赛上大放异彩。

  今天的这场男团决战,6个单项中有5个项目的全场最高难度动作是由中国选手完成的,在吊环、鞍马、双杠等项目上,中国选手动作难度之高更是令对手望尘莫及。

  不过,成绩的取得也是建立在中国队员超常的付出之上的,“尽管有基本功优势,但如果没有常年的大运动量训练,高难度动作将是纸上谈兵。”杨威表示,“中国队能在世界体操界确立今天的优势地位,那是因为我们付出的要比对手多得多。”

  今天男团的获胜只是中国体操队打响北京奥运会复兴之战的第一枪,依照近两年国际大赛的成绩分析,中国男子体操队在5到6个项目上都有夺金优势,只有当他们把这些金牌都收入囊中的时候,中国体操队的雪耻心愿才算真正了结。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