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评论

文汇报:忍辱负重 重树辉煌

  12时39分,随着中国队最后一个出场的邹凯稳稳落地,场边的中国体操人终于长舒一口气。中国队以绝对优势击败卫冕冠军日本队,重登世界之巅。

  抽泣声被如雷的掌声和欢呼声淹没,鲜花和泪水一道融入了满场的五星红旗中。

中国队的6位棒小伙抱成一团,任泪水恣意流淌,50岁的黄玉斌和60岁的高健也将两双大手紧紧相握。几乎是四代同堂的中国体操男队,终于为自己留住了值得铭记的一刻——在祖国首都登上世界巅峰,为祖国在这届特别的奥运会里收获第10枚金牌。

  从低谷重回巅峰,比初次登顶更加艰难。今天,中国队不仅从老对手日本队手中夺回失去的荣誉,更重要的是,夺取的方式令对手心悦诚服。日本队教练直说:“中国队太出色了,我们想追也追不上。”

  对于李小鹏、杨威、黄旭三员老将而言,8年前悉尼夺冠时的激动或许有所淡忘,但4年前雅典败北的阴影至今仍如锥心般疼痛。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体操男队勇夺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个奥运会团体金牌。中国体操人多少年的曲折与苦痛,终于换来了悉尼的扬眉吐气。但4年后的雅典,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双料卫冕冠军中国队却惨遭“滑铁卢”,团体仅获第五。“那一刻,分割了天堂和地狱,”杨威说:“我与小鹏呆在洗手间里,痛苦万分。”

  雅典奥运会后,体操中心出台队委会改组、总教练黄玉斌不再带队、成立新教练班组的措施。2006年,黄玉斌回归教练岗位,队伍很快有了起色。2006年的丹麦世锦赛书写了童话,男团在此夺冠,杨威一甩“千年老二”帽子,肖钦巩固鞍马王的统治,新人陈一冰更是拿到第一个世锦赛吊环冠军。一个全新的中国体操男队正呼之欲出。但凯旋的中国队没有庆功会,大家很清醒,这是荣誉,更是压力。2008年,才是真正的考验。

  “从雅典回来后,我们一直在准备,每一天我们都在问自己,为了奥运会我做了什么?为了奥运会我做的还够不够?每一天都会这样过,教练每天也都这样要求我们。今天为什么优势明显?因为我们付出的多。”杨威如是说。

  体操团体决赛换用633赛制之后,比赛偶然性增大,一旦失误,都将无可挽回。雅典奥运会团体赛中,中国队的跌倒就缘起于此。“这次主场作战有压力,为什么我们能够战胜它?缓解压力的最好办法就是技术成熟。”黄玉斌说,要战胜对手,除了让自己更完美,别无他法。

  “8年的等待非常值得,我们从辉煌走到低谷,又从低谷走向辉煌,这是我一辈子都会受用的经历。”1979年出生的黄旭说,正是这些年来每一个人的负重前行,才让中国体操人的梦想终成现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