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中国体操女团冲击首金 阵容:程菲领衔历史最强

  两年前,中国女子体操队在丹麦世锦赛上获得团体金牌,这也是中国体操女队在历史上获得的首枚团体金牌。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能否再次实现历史突破,赢得一枚奥运会团体赛金牌呢?答案在今日就将揭晓。

  程菲领衔,历史最强

  女子体操团体奥运会金牌,一直是几代中国女子体操名将的梦想。中国体操女队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成绩,则是悉尼奥运会时的团体第三名。马燕红、陆莉、莫慧兰、刘璇等世界顶尖级的选手,她们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所向披靡的时候,跳马和自由操却一直是软肋。团体项目比的就是全队在四个项目中的整体实力,在明显存在短板的情况下,要想和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强队争夺冠军的难度可想而知。

  随着2005年“程菲跳”的横空出世,也宣告着中国新一代体操女将不仅延续了平衡木和高低杠的优势,同时在跳马和自由操等更需要腿部力量的项目中逐渐崛起。程菲的跳马不仅难度大而且完成质量高,自由操动作也是世界顶尖水平,平衡木也具备不俗的实力。在2006年体操世锦赛,程菲一人摘得女团、跳马和自由操三枚金牌。奥运会预赛之后,她的跳马和自由操均列预赛第一。但是除了程菲之外,江钰源、杨伊琳、何可欣、李珊珊、邓琳琳均不是世锦赛女团冠军成员,不过和当时的周卓茹、何宁、庞盼盼、李娅、张楠相比,来到奥运会的这批小将的动作难度和技术水平更上了一个台阶,特别是她们在自由体操、跳马两大短腿项目的加强,加大了中国女队的团体竞争力。

  难度要高,发挥要稳

  在资格赛中,中美两队同样有两人次出现重大失误,中国队却在最后的总分领先1.475分之多,可见在总体发挥上,中国的稳定性更胜一筹。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出场的12人次全部成功,赢了美国队0.850分,在创造历史的同时,也为自己积累了超越的底气。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在两人次重大失误的情况下,则被美国队赢了0.950分。看来,要想和拥有肖恩·约翰逊这样的全能王,又拥有柳金等单项高手的美国队一较高下的话,难度和稳定性是中国体操女队必须兼顾的。

  目前的中国女队在技术难度上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程菲和江钰源在跳马上都有踺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900度这样A分达到6.5分的动作;在自由操项目中,程菲的A分也达到了6.6,而江钰源和李珊珊的A分也达到了6.2,后者在平衡木中更拥有A分高达7.3的世界第一难度;高低杠更是中国队的强项,何可欣和杨伊琳的A分双双达到7.7。

  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去年的世锦赛女团冠军美国队则在整体难度上略逊一筹,而且她们目前饱受伤病困扰,状态并非最佳,这也意味着中国女队迎来冲击金牌的最佳时机。

    全国奥运联盟 本报特派记者 陈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