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聂卫平:鲍春来打球有味道 球风有点像常昊棋风

  午后看了场羽毛球的比赛直播,是中国的鲍春来与波兰一个对手。鲍春来看上去身高差不多有1.9米,小伙子显得很精神。再看一下他的对手,比小鲍要矮不少,也壮不少,不像是打羽毛球的,更像是踢足球的。一看精气神,感觉就是咱们的人有戏。

  羽毛球是个技术活,靠蛮力不行,更多的还是靠脑子打球。鲍春来的球看上去很精细,挑网前吊后场,一招一式显得很用心。我发现他很少大力扣球,除非创造的机会非常有把握,一拍能打死来球,否则,他宁愿靠自己的手上感觉来前后左右调动对手,直到把对手的耐性磨差不多了,开始着急了,他才有意识地收拾对手。这种打法看上去很优雅,很从容,但显得风格有点软,虽然一拍拍叫人看着很享受,也很有味道,却也会让人看着提心吊胆,不如一上来就大刀阔斧那种来得痛快。

  当然,这是两种风格,是人的天性所致。从这场球来看,我感觉鲍春来的球风有点像我徒弟常昊的棋风,大局观好,比较追求平稳,很注重对比赛节奏的把握。不过,这样的赛风缺点也是很明显的,那就是往往在比赛关键时刻凶猛不够,错过赢下来的最佳时机。前些年常昊好多次争冠军的时候,总是功亏一篑,与赛风偏软有一定关系,等他意识到这点,有意识扬长避短,捅破那层窗户纸后,最近几年,世界冠军就自然接二连三到手了。

  就我的判断,小鲍完全具备世界冠军的实力,而且从他的临场表现看,他的意志力和体力也没问题,但他的弱点也很明显,那就是,一旦比赛中找不到自己熟悉的节奏,就很难赢球。这次打波兰这个对手,第一局和决胜局,比赛节奏显然在他手里握者,所以对手几乎毫无还手之力,想怎么修理就怎么修理,这表明他的实力完全在波兰人之上,但第二局叫对手领先后,他竟然无论如何也追不回来,这是个大问题,必须想办法解决,要不然,想突破自己有点麻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