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国摘金 队长程菲小资料介绍

    搜狐体育讯 程菲1988年5月28日出生于湖北黄石,1995年进入湖北黄石业余体校练体操,1997年进入武汉体育学院竞技体校,1999年进入湖北省队,2001年进入国家队。

作为现时中国体操队的领军人物程菲,其“绝技”毽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更是史无前例的动作,在2005年墨尔本举行的第38届世界锦标赛做出该动作后,国际体操协会便将其命名为“程菲跳”,这也是第一个以中国女运动员命名的跳马动作。

  据程菲的教练刘群琳介绍,程菲刚到国家的队的时候基础并不好,但是她有很好的身体条件。于是几年来,教练们一直默默地着重培养,为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直到2003年的时候才有意识地让她参加一些比赛,结果是一鸣惊人。

  2004年全国锦标赛上,在女子四个单项的比赛中,程菲在膝盖刚刚伤愈的情况下,战胜了各位师姐夺得自由体操和平衡木两块金牌。雅典奥运会在当时公布的大名单里面,之前并不引人注意的她入选,然而那届奥运会程菲以失败结束了征程,面对失败程菲开始较劲,在冬训中苦练了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这个起评分为10分的动作。在2005年的澳大利亚墨尔本世界体操锦标赛当中,程菲在预赛中就完美地展现了这个动作,使得“程菲跳”诞生。这个第一次以中国选手名字命名的女子跳马动作,从此开启了程菲在这个项目的垄断地位。2006年的丹麦哥本哈根第3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程菲在女子跳马比赛中成功卫冕,成为第一位中国女子体操世界大赛中卫冕的选手,与此同时她还夺得了女子自由体操和女子团体的冠军,在一届世界锦标赛中同时夺得三枚金牌。

  作为现在中国女子体操队的领军人物,程菲无疑是北京奥运中的夺冠热门,然而她走上体操之路,还有一段故事。当年她的父亲程立高很想让孩子练体育,想到了去学羽毛球、乒乓球。有一天他带着程菲去黄石体委,意外地发现了从事体操工作的老同学柯进,而柯进正是程菲启蒙教练姚菊英的丈夫,他们两人均是体操学校的教练,在柯进的指点下,程立高就将程菲送进了体操馆,从此走上了体操之路,最终成就了一代王者,填补了中国队在自由操项目上17年的缺憾。而更重要的是,她带领着体操女团实现了中国53年以来的梦想:女子体操团体冠军。相信爱好读书、听音乐的她必将带领中国女子体操队在北京奥运再创辉煌。

  程菲小资料:

  姓名:程菲(Cheng Fei)

  性别:女

  生日:1988.5.29

  籍贯:湖北

  身高:150cm

  体重:40kg

  项目:体操

  优势项目:跳马

  主要成绩:

  2003年亚洲体操锦标赛团体冠军、跳马冠军、自由操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自由操第四名、团体第七名;格拉斯哥世界杯自由操亚军、跳马季军;根特世界杯跳马第五名;世界杯总决赛自由操季军、跳马第五名;全国体操锦标赛平衡木冠军、自由操冠军;

  2005年根特世界杯女子跳马季军;纽约世界杯跳马季军、平衡木第五名;十运会女子体操跳马冠军、女子全能亚军、女子自由操季军,东亚运动会体操女子自由操冠军,体操世锦赛跳马冠军(中国女子跳马首个世界冠军);

  2006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冠军、跳马、自由体操冠军;多哈亚运会女团、跳马、自由操冠军;里昂世界杯自由操、跳马冠军;上海世界杯自由操、跳马冠军;世界杯总决赛跳马冠军、自由操第五名;

  2007年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亚军、跳马冠军、自由体操第五名;上海世界杯平衡木、跳马冠军;马里博尔世界杯平衡木、自由操、跳马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