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谭宗亮:参加4届奥运会 不会为没金牌耿耿于怀

    被媒体渲染成“悲情人物”达12年之久的中国枪手谭宗亮,今天在男子手枪50米慢射比赛中,再次无缘金牌。预赛第一进入决赛却只得到了1枚铜牌,面对这枚来之不易的铜牌,谭宗亮坦然接受而且仿佛卸下包袱般潇洒谈笑。

    “大家都知道我的师父是王义夫。”谭宗亮说,“我经常跟师父开玩笑说,论成绩我是怎么也比不过他,但我争取在参加奥运会的届数上超过他!”王义夫是奥运会的“六朝元老”,谭宗亮的自嘲引起满堂欢笑。

    “其实,就算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我也很满意自己能得到这枚铜牌。我觉得自己真是太幸运了,地球上几十亿人,有几个人能连续参加4届奥运会?”谭宗亮说,“我已经证明过我是一个优秀运动员了,我不会为没有得到金牌耿耿于怀。”

    谭宗亮的洒脱和大气令人为之动容,在评价这场决赛的时候,谭宗亮说:“我很满意自己今天的发挥,铜牌是不如金牌,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

    虽然谭宗亮无怨无悔,但人们还是为他最后一枪感到惋惜。当时排名第一的韩国人秦钟午只打出了8.2环,只要谭宗亮打出10.2环,就能逆转夺金。可惜,谭宗亮只打出9.2环。

    事实上,男子50米手枪慢射恰恰是所有射击比赛中最难把握的项目,谭宗亮四届奥运会均与金牌无缘,也在情理之中。

    “10环在靶上的直径只有5厘米,靶子在50米外。手枪慢射项目中,运动员单臂前伸没有任何支撑。”谭宗亮唏嘘着说,“再加上决赛中运动员心理上的紧张甚至压抑,出现什么样的结果都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比如我决赛第一枪打了7.9环,这对我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应该出现的结果,但这个成绩出现在这里也是正常的。”

    谭宗亮并非是在为自己的失误开脱——这场令人窒息的决赛最后一幕是两名成绩相同的选手一枪决胜,俄罗斯人打出9.1环后以为败局已定,抿着嘴回头直翻白眼儿,但瞄了半天的乌克兰人居然只打出6.5环,喜剧般的情节让乌克兰教练都忍俊不止。

    谭宗亮的最后一枪打了9.2环,或许这是这位“老枪”留给奥运会的最后一枪。“这里是原来的北京射击场,是我的家。”谭宗亮聊起自己的运动员生涯略带伤感,“16年来我一直在这里训练、成长,这是割舍不断的感情。我把我生命中最美好的23年都给了射击场,我不需要什么回报,至于在奥运会上只获得一块铜牌,有点儿残忍,但我无所谓了。”

    谭宗亮努力让自己心如止水,打完最后一枪他主动找到身边的对手握手示意,还专门走到夺冠的秦钟午面前表示祝贺,一副大将风度。

    但谭宗亮最终还是动情了,泪花在红红的眼眶里打转,这不是因为比赛的失利,而是因为比赛后的解脱:“我37岁了,因为训练的关系没时间顾家,家庭观念已经淡漠了很多。”

    “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去陪陪妈妈。”谭宗亮几乎是哽咽着说,“好好陪陪她。”

    这时他身边一片沉寂。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