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热门评论

仲满仗剑仰天长啸梦成真 无压力轻装上阵取佳绩

  中国选手仲满12日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这是1984年以来中国击剑拿到的第一块金牌,也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金。

  奥运金牌到手了,仲满仗剑仰天长啸,这枚金牌对他、对中国击剑意义实在是太重大了。

赛后他接受采访时说,感觉今天没有压力,“拿奥运会金牌以前只在梦里想过,没想到今天实现了!”

  在名帅鲍埃尔的执教下,中国佩剑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仲满夺得奥运会冠军,宣告了男子佩剑由欧洲人独霸天下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基因来自父母

  仲满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的老家在江苏南通海安县北凌乡,是有名的“农民体育之乡”,而仲满的父母更是乡里有名的农民体育健将,仲满的体育基因完全来自他的父母。

  仲满的父亲仲明身高1.85米,是当地有名的农民足球、篮球运动员,曾多次代表县队参加省级比赛。仲满的妈妈王其芳也酷爱跑步、打球等体育运动,在北凌农民运动会上多次拿奖。家庭的耳濡目染也让小仲满喜欢上了体育,在仲满上小学时,父亲仲明就将他送到海安县少体校练习中长跑。后来,仲满越来越显示出他的运动天赋,而且个头也超过了他的父亲,如今24岁的仲满身高达到了1米90。

  一个月练破两双鞋

  小学快毕业那年,在参加南通市一次篮球比赛中,当时在南通市体校担任佩剑教练的黄保华偶然相中了仲满。此后,仲满就来到了南通练习佩剑。仲妈妈告诉记者,仲满训练时非常刻苦,平均一个月要练破两双运动鞋。1998年,进步很快的仲满被选进了省少体校,后又进省体工队。

  2005年,刚刚晋升国家队正选队员的仲满,出人意料地夺得意大利世界杯分站赛个人第三名,成为继陈锋、王敬之之后,第三位夺得国际比赛个人奖牌的中国男佩选手,由此跻身国家队主力行列。今年4月29日,2008年亚洲击剑锦标赛,仲满与队友合作,夺得男子佩剑团体冠军,仲满同时夺得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5月18日,仲满获得第五十三届男子佩剑世界杯赛波兰站比赛冠军。

  法籍教头训出“黑马”

  仲满的飞速进步应该感谢他现在的教练——法国人鲍埃尔。鲍埃尔是世界名教,在他的指点下,近两年仲满进步较快,成为中国男佩仅次于王敬之的二号人物。

  赛后接受采访时,仲满表示自己作为“黑马”选手,在比赛中没有一点紧张的感觉,也没有太大的压力。上半场比赛虽然落后对手两剑,但教练指导后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然后越打越顺,最终赢得冠军。谈到自己比赛的心态,仲满表示自己每次参赛都抱着拼的态度,“打到哪边算哪边”。

  拿到了奥运会冠军,中国男子佩剑选手仲满非常激动。仲满说,他对自己今天的表现非常满意,他感谢鲍埃尔给他的巨大帮助。

  对于法国教练率领中国队击败法国人,这位25岁的小伙子的回答让人佩服:“我觉得鲍埃尔教练是专业的教练,既然是专业的教练,就不会因为这个问题有什么特别的想法,专业的就是专业的,他为我感到骄傲,我也为他感到骄傲,我觉得他是世界上最棒的教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