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举重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张湘祥:下跪就是为了感恩 还没考虑未来干什么

  现在要想采访张湘祥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今天下午他做完一场电视节目后,记者终于电话联系上了这位昨天在男子62公斤级比赛中为中国队拿下第四金的奥运英雄,尽管现在因为活动很多非常疲惫,但他还是利用坐车回奥运村时的休息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感谢海南的支持

  中国举重队每年都会来海南五指山举重训练基地进行备战转训,而张湘祥也对这个美丽的海岛产生了浓厚的感情,他告诉记者,“我非常怀念在五指山的那段日子,那是我走上成功路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经历。我非常感谢当地政府和体育局,还有那里所有热情的人们,他们对我们在当地备战转训期间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周到的服务。”说起海南,张湘祥有很多话要说,他表示虽然来了海南很多次,但由于备战转训的时间并不是很长,每次队里也就让他们出去放松一两天,所以虽然去了包括三亚在内的景区好几次,但一直没机会好好体会一下当地的特色食物,也没能好好地观赏一下那里的风景。

  下跪就是为了感恩

  采访张湘祥必然要问起他夺金后三次跪倒的事,尽管他已经回答了很多遍,但他依然很激动地说:“我并不是一时冲动才这样做的。你也知道,我一路上走过来非常不容易,我需要感谢的人太多了,但是当时现场都沸腾了,观众们在为我的胜利狂呼。我想说话却不可能有人听得见,只能把千言万语用这样的行为表达出来。我真的要感激很多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现在,这块金牌是属于所有帮助过我的人的。”说到这里,张湘祥显得非常激动,他说话的声音明显开始颤抖起来。

  他说在比赛中其实反而很平静,他说,“比赛很激烈,获胜本身并不轻松,实际上的情况并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样。真正的较量并不完全在重量的多少,而在我与对手之间心理压力的承受度。唯一的区别就是强者胜,弱者负。”

  还没考虑未来干什么

  举重运动员的生活非常枯燥,除了每天大量的训练外,而且在生活上也必须非常自律,记得上半年在五指山和张湘祥等中国举重队员一起吃饭时,他们都不敢吃得太多,因为要控制体重,特别是像他们这样的运动量,饮食还需要控制,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但张湘祥却说,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吃再多的苦都没什么。现在虽然比赛完了,但奥运会还没有结束,他们还是像以前那样自律才行。”不过尽管如此,非常想回福建老家看看的张湘祥依然还要留在队里,毕竟整个比赛还没结束,还有许多工作和事情要忙,同时要听代表团的统一指挥。自己暂时不能回家去看望父老乡亲,同时也没法静下来仔细考虑自己未来的选择,毕竟他的年龄已经不允许他再参加一届奥运会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