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评论

中国体育报:中国体操男队卧薪尝胆录

  当邹凯稳稳站在单杠下面的垫子上时,他高高地握起了双拳,向全世界呐喊。肖钦眼中泛出了泪花。陈一冰眼圈红红的。杨威、李小鹏、黄旭三名老队员紧紧抱在一起……

  这一刻,欢乐、泪水,全世界,都属于他们!

  四年前的雅典,被寄予厚望的中国体操队一再失误,最终仅位列男团第五,杨威、李小鹏躲在洗手间失声痛哭;中心主任高健、总教练黄玉斌当场洒泪,向全国人民道歉。

一时间,中国体操队变成“中国摔跤队”的批评性报道铺天盖地。

  “我向大家保证,我一定会在北京夺回这枚金牌!”黄玉斌红着眼睛说。

  “从负开始”:提早1300多天的动员会

  2005年1月10日,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1300多天的时候,体操中心在训练局召开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动员大会,高健将中国体操队重新定位,提出了“从负开始”的口号。

  “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男团第5,女团第7,这就是现实!我们不能再说体操队是一支强队,我们必须正视它,这样才能在新的奥运周期里卧薪尝胆,奋起直追!我们提出的‘从负开始’,就是要承认落后,在落后的基础上奋起赶超。”高健说。

  奥运会前动员,一般是在赛前300天左右进行。但这次,体操中心足足提前了1300多天。

  当时的体操队,情况确实不容乐观:杨威、黄旭正游离在退役的边缘;李小鹏跟腱受伤无法正常训练,甚至连肖钦、滕海滨几个20岁左右的队员也没有了任何训练热情。中国队一直无法走出雅典失利的阴影。

  但国家体育总局对体操项目仍给予了很高重视,保证投入,同时仍对原来的教练员班子信心十足。在巨大的动力支持下,中国体操队开始大胆改革、精心部署,果断采用一系列的得力举措,在队伍内部形成竞争机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将体操队16个训练小组以及各省市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

  慢慢地,中国男队有了全新面貌:杨威、黄旭宝刀不老;中生代肖钦、陈一冰堪当重任;小将邹凯逐渐成长。更难得的是,队伍在比赛中配合默契,互相打气,不会因为谁的失误产生埋怨。“参加了这么多届奥运会,这是队伍准备最好、最团结的一次,我很感动!”黄玉斌说。

  哀兵姿态:批评墙四年不变

  雅典兵败回国后,高健找来了所有的批评性报道,贴在体操馆最显眼的位置上,每天运动员进馆训练前,首先看到的便是这面批评墙。了解中国体操队实力的人都知道,雅典的失败并不能反映队伍的真正水平,很多批评性报道也只是人们对体操失败的一种失望情绪,并没有太大意义。但谁也没想到,这面批评墙一贴就是四年。

  2006年丹麦世锦赛,中国体操队重回世界巅峰,狂夺8金,男子项目夺得5金:男子团体、男子全能、鞍马、吊环、双杠。队伍还创造了一系列纪录:8枚金牌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队伍一下子增加了8名世界冠军……

  丹麦大捷后体操队接到的贺电贺卡如雪片一般,巨大的荣誉面前,高健和黄玉斌仍保持着冷静的头脑:“贺电要贴在体操馆的板报上,贴一个月后撤掉。但雅典失败后批评的稿子还要继续贴出来,一直贴到2008年!只有坚持卧薪尝胆、从负做起,我们的队伍一定能在2008年创造更多的辉煌!”高健说。

  世锦赛回来后,体操队没有召开庆功会,很快转入到亚运会的备战中。随后,就是继续深入地找差距,并尽快制定解决差距的措施,努力将优势保持在世界前列。

  “雅典兵败血的教训仍历历在目,永远不可忘记!即便出现了好成绩,我们也要保持十分冷静的头脑,要更加谨慎、更加刻苦地训练,才能确保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的任务。”高健说。

  看来,中国体操队之所以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笑傲群雄,除了实力提升、理解新规则走在人前外,还有一个制胜法宝,那就是“从负开始”的哀兵精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