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蔡国强:二十九个脚印圆了"天安门广场烟火梦"

  

 八月十二日上午,世界著名华裔艺术家、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组成员、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师蔡国强先生,在福建泉州准备他的又一新作爆破“二十九个脚印”。这次蔡国强要把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古今同步、跨越时空“二十九个脚印”呈现在家乡人面前。图为在准备好的爆破画前,先对五个脚印进行试爆。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八月十二日上午,世界著名华裔艺术家、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组成员、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师蔡国强先生,在福建泉州准备他的又一新作爆破“二十九个脚印”。这次蔡国强要把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古今同步、跨越时空“二十九个脚印”呈现在家乡人面前。图为在准备好的爆破画前,先对五个脚印进行试爆。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中新社泉州八月十三日电 题:蔡国强:《历史足迹》圆了他的“天安门广场烟火梦”

  中新社记者 黄瑶瑛

  蔡国强,童年时的梦想是有朝一日能独自在空旷的天安门广场放一次烟火,这是心灵上的梦想,无法实现,但是由他创作的《历史足迹》烟火“走过”了天安门广场上空,将这种梦想幻化成另一场美丽的烟火。

  二十九个脚印,一步步沿北京中轴线,从永定门、前门、天安门、故宫,最后到达‘鸟巢’,‘脚印’在‘鸟巢’上空绽放成飞泻而下的繁星……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一场令世人津津乐道的视觉盛宴,在北京上空完美绽放,这是福建省泉州籍旅美现代艺术家、北京奥运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小组成员和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的杰作。

  蔡国强一九五七年生于福建泉州,一九八六年底赴日本留学就读于国立筑波大学综合艺术研究室,一九九五年移居纽约至今。他突破性发展出以火药为创新媒材,创作“火药草图”和大型、多在户外展现的“爆破计划”。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 蔡国强的艺术实践开始扩展到了经常包含中国文化符号和象征的交互式装置,其作品在众多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举办展览,如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纽约现代美术馆、伦敦的泰特现代美术馆等。

  “小时候经常坐在父亲的膝盖上看他画画,他有时候会用燃烧过的火柴画出高山流水,画家乡的渔村风光,有帆船、瀑布、树林等,父亲说那是他的家乡,可是当我清明回家扫墓时,却发现家乡只有小土坡,在海边,也只有大榕树,长大后才理解画与现实不一样,那只是父亲画中的一种意境,是对故乡的一种美好愿景。”

  蔡国强的父亲蔡瑞钦一直热衷于历史、书法和中国画,因受父亲影响,蔡国强从小就对中国历史和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父亲对他的影响很大,他创作的作品主要是把童年受父亲的影响用艺术形式表现出来。

  蔡国强之所以对火药情有独钟,是因为他喜欢火药的危险性和产生烧痕的新鲜感。在他看来,形式和视觉上的新鲜感,可以打破自己保守和胆小的做事方式。

  在那个年代里,蔡国强的火药爆破画并没有得到中国艺术界的关注,甚至遭到他人的笑话,但他只是一个人默默在泉州进行着自己的艺术创作。

  一九八六年底,蔡国强带着自己的火药爆破画远渡重洋去日本寻找机会,他的展览被日本媒体报道后,被一家电视台看重并要求他做一次现场表演,节目一经播出蔡国强瞬间成名,被人们称为“火药艺术家”。

  二00八年八月十九日,“蔡国强:我想要相信”展览将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至九月二日结束。随后将在纽约、西班牙等国家展出。这是对蔡国强二十几年艺术创作生涯的全面回顾,也是对艺术家在当代世界艺术史的贡献给予最高的评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