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王鑫陈若琳双人十米台夺冠 > 08王鑫陈若琳夺金动态

双丫夺冠 水立方诞生奥运跳水史上第100枚金牌

  还是没有任何悬念。中国跳水队昨天在“水立方”继续着捞金的征程。王鑫/陈若琳这对年轻的组合顺利获得女子双人十米台的金牌,为中国军团拿到第11金。这是中国跳水队的第3枚金牌,也是奥运跳水历史上诞生的第100枚金牌。

这枚金牌延续着中国跳水“梦之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揽8枚金牌的梦幻征程。

  如果说郭晶晶和吴敏霞是女子三米板项目上的双保险,那么王鑫和陈若琳就是十米台上的“郭晶晶”和“吴敏霞”。尽管两个人年龄尚小,但已经早早确定了在十米台上的稳定地位。如果说对前一天男子双人十米台能拿到金牌中国跳水队并没有十足把握的话,那么女子双人十米台的金牌则是中国跳水队早已记在账上的。王鑫/陈若琳昨天不负重望,从第一跳就开始领先,最终以363.54分、领先第二名将近30分的成绩夺冠。这也是中国跳水队连续三届奥运会上获得该项目金牌了,自从双人跳水引入奥运会,中国跳水队从来没有让这个项目的金牌旁落。  

  幕后新闻  16岁的花季

  出生于1992年的王鑫和陈若琳,正值16岁的花季。在很多同龄人还处于懵懂的青春期时,这对小丫已经在跳台上拼搏了数个年头。经过大赛的磨练,现在的王鑫和陈若琳除了技术、稳定性、配合默契程度日益成熟外,在心理抗压、临场应变能力方面也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些因素都是她们能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重要因素。不过,走下跳台,这对90后美少女组合与所有的花季女孩一样,单纯、清新、可爱。

  我的名字

  王鑫在9岁左右就被送到清华跳水队训练。在那之前,王鑫的名字是王若雪。昨天王鑫夺冠后,这个名字再次被人们提起,王鑫解释说:“我去清华时,教练说,“若”与“弱”是同音,所以让我改名字。”那么,改了名字真的让王鑫增添了自信吗?对此,王鑫想了想说:“名字只是一个代号,人还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想要的东西。”

  生日礼物

  8月11日,是王鑫的生日,她笑着说:“我的生日过得很开心,大家也有送我礼物,比如衣服、项链什么的。”那么陈若琳送给了她什么礼物呢?这是人们十分关心的。王鑫想了想,说:“她送给我友谊。”这样的回答,不禁让人猜想,也许陈若琳并没有专门为王鑫准备生日礼物,但昨天她们携手站上领奖台上的那一刻,何尝不是最珍贵的礼物!正像王鑫所说的那样,尽管这个礼物迟到了一天,但这枚奥运金牌是她16年来得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对手和朋友

  像郭晶晶/吴敏霞这对三米板搭档即将面临单人比赛中的较量一样,王鑫和陈若琳同样将在几天后的女子单人十米台上过招,为下一枚奥运金牌展开激烈的竞争。在中国跳水“梦之队”中,很多优秀的运动员都面临着这样的合作和竞争,也许是已经适应了这样的大环境,16岁的女孩对此有着平和的理解,“我不觉得单人比赛时我们是对手,反而我们会团结在一起,互相帮助,都取得好成绩。”

    幕后花絮 “性格还是女的”

  12日,王鑫、陈若琳两人默契配合,夺得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同为16岁的王鑫、陈若琳都留着短发,有记者赛后问她俩:“短发使你们看起来像男孩子,平时你们的性格是什么样的?”王鑫笑着说:“我们的性格还是女的。”许多记者都笑了。

  又有记者问:“你们年纪轻轻就得到了奥运会冠军,有没有什么烦恼?”两人相视一笑,说:“没有烦恼。”实际上,正值生长发育期的她俩为控制体重,长期以蔬菜和水果为主要食物,陈若琳更是近一两年没吃过晚餐。 据新华社

  特殊意义 奥运会历史上的第100枚跳水金牌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赵仁伟、李江涛)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小将王鑫/陈若琳12日获得的北京奥运会女双10米跳台金牌是奥运会历史上第100枚跳水比赛的金牌。

  同时,这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三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获得的第11枚金牌。

  跳水项目于1904年奥运会上正式亮相,当时设男子跳台项目。1908年,男子跳板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女子跳台和女子跳板项目分别于1912年和1920年进入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双人项目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目前,奥运会设男女单人3米跳板、双人3米跳板、单人10米跳台、双人10米跳台等8个小项,共8枚金牌。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前,美国队是奥运会跳水比赛中的霸主,共摘得41枚奥运金牌,占金牌总数的63.1%。名列第二的瑞典队共获得6枚金牌,此外,民主德国、联邦德国、苏联、意大利、捷克斯洛伐克、墨西哥、丹麦、澳大利亚等队也有金牌入账。

  1984年,中国军团登上奥运殿堂,并逐渐取代美国成为跳水项目上的头号强国。截至8月12日,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已获得23枚奥运会金牌,占1984年以来跳水奥运金牌总数的65.7%,另外还获得过13枚银牌和5枚铜牌。美国和俄罗斯各获得6枚金牌和3枚金牌,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希腊各有一金入账。

  不过,在奥运会跳水金牌总数上,美国队仍以47枚金牌高居榜首。

  接下来,北京奥运会还将决出5枚跳水金牌,中国队在这5个项目上皆有夺金实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