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评论

“十五冠”李小鹏喜极而泣 称李宁是永远偶像

喜极而泣
喜极而泣
 四年磨一剑,今朝终扬眉

激情相拥

为金牌全情付出

  拿到北京奥运会的男团金牌,27岁的李小鹏获得的世界冠军数量达到了15个,打破了前辈李宁14个的纪录。对此,李小鹏赛后说:“李宁是那个时代的奇迹,我无法超越。另外,我也特别想庆祝今天拿到的这块金牌,但是我还要考虑到后面的比赛,所以不会太放松,因为未来的路还很长。”

  李小鹏说,“过去的8年我们经历了很多,我现在27岁了,作为体操选手年龄偏大。为了这场比赛,我们付出了很多。所以,我觉得这块奖牌的分量非常重,不仅是因为它是金牌,更是因为我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为了北京奥运会,李小鹏付出了很多很多,一直不断的伤病,让他很长时间无法参加比赛,甚至差点错过了北京奥运会。还好,几个月前李小鹏的伤病还是好转,让他最终可以带着一点小小的伤病搭上了末班车。也正是因为金牌来得非常不易,李小鹏哭了,他说:“我是忍不住落泪了。八年前我们拿了金牌,但四年前在雅典我们丢了金牌。今天再次拿到这块金牌,感觉真的太棒了,让人情不自禁。”

  李宁是心里永远的偶像

  1981年出生的李小鹏6岁开始练习体操,12岁入选湖南省队,15岁入选国家队。在1999年的天津体操世锦赛上,他一举成名,夺得男子团体和跳马金牌,虽然在双杠上出现失误,但在悉尼奥运会和2002、2003年两届世锦赛的双杠上连续夺冠,“李小鹏挂”、“李小鹏跳”也正式命名,“双杠王”的头衔非他莫属。

  李宁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三枚金牌。李小鹏在悉尼奥运会上则夺得团体、双杠金牌。12日北京奥运会的男子团体金牌,让李小鹏追平了李宁的奥运金牌数纪录,同时超过了李宁夺得14个世界冠军的纪录。而在接下来的奥运体操的个人项目决赛中,李小鹏以资格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双杠决赛,一旦夺冠,将超过李宁的奥运金牌数,成为中国体操界奥运夺金“第一人”。

  但对李小鹏来说,无论自己夺了多少块金牌,心中的英雄永远是李宁。“我虽然能在金牌数上赶超李宁大哥,但他是一个时代传奇,这一点我超越不了他,”李小鹏的话中充满了对体操老大哥的敬重。

  为金牌全情付出

  李小鹏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经历了中国男团从悉尼夺冠、雅典惨败和北京再辉煌的起伏。

  “每届奥运会的感觉都不同。这三届奥运会上,中国队的起伏太大了!这次的感触最深,金牌后面付出的东西太多。整个团队,每个人都是流着汗、流着血过来的。”

  北京奥运会资格赛中的双杠比赛后,李小鹏的胳膊挂破了,电视上他擦血的镜头引起了观众的担心与关注。他说:“每次练都破,没办法,但它不会影响比赛,自己也习惯了。”

  相比这些皮外伤,真正折磨李小鹏的是那蚀骨的疼痛。长年的艰苦训练让李小鹏的脚有了伤。雅典奥运会后,李小鹏接受了关节镜手术,一度远离赛场一年多。

  为了奥运,为了在家门口重新夺回那块证明中国体操实力与精神的团体金牌,李小鹏义无反顾地复出了。

  奥运会前,李小鹏双杠状态回升,连夺世界杯两个分站赛冠军。由于脚伤,他参加不了跳马的个人赛。但在奥运会团体赛中,李小鹏仍坚持出战,用他那“李小鹏跳”为团体挣分。

  中国夺金就好

  重新夺回男团金牌,对于可以考虑退役的李小鹏无疑是个完美的结局。大战当前,李小鹏考虑的仍是为国夺金:“今天的金牌只是一个开始,比赛还很长,我们不能太放松,后面还有全能和单项比赛,还有女子比赛。今天的金牌不是句号,也不是逗号,中国队能得金牌就好。”

  为了不影响李小鹏参赛,李小鹏的妈妈到了北京却没到现场观赛。已经有一年未见母亲的李小鹏透露,夺冠后第一时间给妈妈打了电话。“因为我这边太吵,她那边也非常吵,两个人什么都听不见,后来只能挂电话了。”李小鹏笑着说,“我参加了三届奥运会,每一次我和队友的心情都很复杂。这一次,终于有了个好的结果。对得起所有支持我们的人,只是对不起妈妈。”

  为了中国再夺金,虽然相隔不远,李小鹏与母亲的相聚只能再推迟。

  儿子,你真棒!

  妈妈眼中的李小鹏

  【据新华社电】李小鹏在单杠上一个优美的720度转体,稳稳地站定后,国家体育馆沸腾了,现场解说员也激动地说,“中国队已经稳稳拿到了体操男团这块金牌”。

  与此同时,在国家体育馆西面不到10公里的北京大学一间小屋内,30多位媒体记者和李小鹏的母亲也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一直端坐在电视机前的李妈妈兴奋地挥起了左手的拳头,眼泪充满了眼眶。

  “我已经一年多没有看到鹏鹏了。”李妈妈一边擦拭着激动的泪水,一边用颤抖的声音说,这次来北京也一直没和李小鹏见面,今天儿子进决赛,自己也没有去现场给他加油,就是怕影响他比赛,今天早上4点就起来等着这场比赛。

  从2002年开始,李小鹏就一直受伤病的困扰。“每次打电话从来都是‘很好、很好’,从没提过自己的伤势。”李妈妈说,自己一个做妈妈的还是从报纸上才能看到儿子伤势复原的消息。“我知道他是怕我担心,我看见的是他们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但这些孩子们台下所付出的艰辛却很少有人知道。”

  李小鹏们没有让母亲失望,中国体操男队在团体决赛中斗志昂扬、愈战愈勇。跳马比赛,李小鹏第三个出场,以一个完美的“李小鹏跳”取得了16.775分的全场最高分,中国队的总分在这一刻也一跃成为第一名。

  在记者们为胜利欢呼的时候,李妈妈动作很小地拿出手机拨了个电话,过了一会儿又按了几下键。当记者问她时,她笑着说想给儿子打个电话,但信号不好,只好发了个短信,不知能不能收到,内容是“儿子,你真棒”。

  庄严国歌奏起,五星红旗在体育馆的最高处飘扬。电视机前,李妈妈也肃立如松,激动的泪花伴着高昂的歌声、冉冉升起的国旗一起闪动。

  黄玉斌:

  压抑了四年的感情爆发了

  【新华社电】“我压抑了四年的感情在那一刻迸发了!”中国体操男队12日重新夺回男团奥运会金牌,坐在看台上观战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直到最后一个出场的邹凯稳稳落地后,才一下子蹦了起来。

  从雅典惨败到北京雪耻,黄玉斌和队员们一起走过艰难的四年。他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非常动情,“我特别高兴,真的,这4年对我们来说太不容易了。我压抑了四年的感情迸发出来了。”

  四年前雅典失利令中国体操队陷入巨大的悲痛和失意中,但不服输的黄玉斌就发誓说一定要东山再起。

  新闻发布会上,黄玉斌敞开胸怀说了很多。他说:“北京奥运会是我们历届奥运会准备得最充分的一次,我们的工作做到极细,队员们无论技术难度,还是身体和精神状态都调整到了最佳。在家门口,我们不能让同胞们失望。”

  这枚男团金牌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团体金牌,黄玉斌说:“希望我们能为中国代表团的团体项目开个好头。”

  北京8月12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