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评论

深圳晚报:剑客行

  无名剑客仲满横空出世、弹剑而歌。十五剑剑去如流星,那是让人豪气陡生的十五剑,那是可以用来下酒的十五剑。仲满何许人也?默默江湖行,忽然利刃出鞘,却是一舞剑气动四方。这是个传奇,只属于剑客的传奇。

  中国剑客憋闷得久了。

24年前,栾菊杰扬眉剑出鞘,刹那芳华,自此之后却只能在剑客梦中萦绕。二十四年磨一剑,其间撒下多少剑客泪?仲满这一剑,不仅是挑落一枚金牌,同时也斩断了纠缠成中国剑客心结的那一团乱麻。

  24年间,中国击剑在5届奥运会上摘回5银1铜,“银牌怪圈”不是实力局限,而是心魔之囿。这时候的中国击剑,需要的是一股无畏的勇气,需要的是一个轻装上阵的心魂。仲满的横空出世,看似偶然,却有着必然的逻辑印证。法国人鲍埃尔说得好:“中国早就是世界击剑强国了。”大家都知道,只是中国的剑客们不知道。从来没想过奥运冠军的仲满看完一集电视剧,提三尺剑奔决战场;落后局面下连得八剑,局面之逆转迅如奔雷,这是仲满给中国击剑带来的最有价值的启示:剑客的心,本就该是一颗洒脱不羁的心。

  10年前,练着中长跑的仲满打了一场篮球赛,在篮球场上被拦截到剑道之上,这是一个剑客传奇的肇始。24年前栾菊杰扬眉洛杉矶,为中国击剑谱下开篇,24年后,50岁的栾菊杰故国重游,华发已生,那个来自故乡的后生跑去跟她合了张影;两天后,这后生接续起24年前那道剑气的华光。这是中国击剑传奇的血脉连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