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秦凯/王峰跳水男子3米板夺冠 > 08秦凯/王峰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王峰曾是体操冠军 少年天才引发官司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男子3米双人跳板决赛,王峰/秦凯组合技压群雄,夺得冠军。这对获得过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的黄金搭合,终于赢得了象征最高荣誉的奥运金牌。

  1979年出生的王峰已经在跳水池中奋战了近20年,在国家队也是几进几出,但是人们对他的印象始终不深,这是因为实力强劲的王峰缺少一枚奥运金牌。04年雅典失利让王峰的职业生涯进入了一个尴尬期,但是老将经历心理波折之后,毅然决定再战4年,08年家门口作战,王峰把冲金项目由单人3米板改为双人3米板,誓要圆自己的奥运梦。

  印象最深的两块金牌竟来自体操

  王峰的家位于新泰市南郊,是一座二层小楼。走进客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玻璃橱柜,里面放满了各种奖牌,这是王峰参加国内外各种比赛带回来的“战利品”。记者问父亲王道军对哪块金牌印象最深刻,出乎意料的是王道军拿出来的是两块体操比赛的金牌,“我还记得那是87年的9月份,王峰参加全省少儿体操比赛得了2块金牌。”

  王道军的话,道出了王峰的启蒙经历,原来王峰并非跳水出身,这个世界冠军最早练习的项目是体操。“王峰那时候4、5岁,也不到上学年龄,那个时候目的单纯就是让他锻炼身体,从来没有想过说以后家里会出这么个世界冠军。”王道军告诉记者,“正好新泰市少体校有个体操班,就带着王峰去报名了。”

  正是因为王峰从体操走出,才为之后练跳水打下扎实基本功。王道军至今觉得,以王峰的运动天赋,当时如果不改行,继续练体操,也许早拿到奥运冠军了。王峰有个妹妹,他们兄妹俩从小与毕文静姐妹俩一起在新泰体校练体操。那时候的王峰表现出了很好的体操素质,四肢很有力量,协调性很强,这样一个极有天赋的运动员,引发了一场人才抢夺大战。

  少小离家练就坚韧性格

  1987年8月,王峰练习体操将近2年,他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被省队跳水教练王申桃看中。王申桃觉得王峰是一块练跳水的好料,当即决定将王峰带到省跳水队训练。王峰在新泰的体操启蒙教练听说之后觉得难以接受,新泰市少体校也拒绝放王峰去练跳水,校方已经准备送王峰去省体操队。双方各执一词一时难以调和,跳水队将王峰“扣留”在济南接受训练,而新泰市少体校方面见不到王峰本人,只能上诉省体育局。最终跳水队方面“先斩后奏”这一招起到了作用,在山东省体育局有关领导出面和协调之后,王峰来到省跳水队,开始了另一段人生。

  去济南之后,王峰就开始了全日制的寄宿生活,远在新泰的王道军夫妇一年只见儿子的次数一下骤减,马上变得不适应。母亲郑传美对儿子不放心,每半个月就要去济南看一趟儿子,那时的交通并不发达,郑传美从新泰老家到济南,花在路上就要5个小时。“我每次去看王峰之前早晨那顿饭是不吃的,因为汽车中途不停,没法解手,所以只好憋着。所以那个时候留下了后遗症,害怕坐汽车。”郑传美回忆起那时自己的艰辛,“王峰那个时候还小,只有8、9岁,也不知道父母来回辛苦,后来稍微大了才知道。”

  少小离家使得王峰明白父母的艰辛和生活的不易,家中条件并不好,那时的王峰作为家中的老大深刻体会到了肩上的重担,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潜心训练,而他的跳水之路也逐渐顺畅明朗起来。

  雅典成最大遗憾

  在多年跳水生涯中,王峰跳出不少辉煌战绩。还在少年时,就赢得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世界杯赛金牌。2001年游泳世锦赛上,夺得男子一米板金牌,首次登上了世锦赛冠军

  的领奖台。然而,当时这位腼腆小伙很是谦虚:“只是对手运气不如我!”

  在2001年九运会上,王峰给了人们一个意外惊喜。以468.33分击败世锦赛冠军、名将余卓成、王天凌,夺得冠军,为山东代表团运动史上画上了辉煌一笔。在2002第14届亚运会男子三米跳板决赛中,王峰因在最后一跳中出现失误,把冠军“让”给了前10轮一直“咬”着他的队友王天凌,遗憾夺得银牌。

  2004年8月24日,雅典奥运会男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从踏上跳板的这一刻起,王峰就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夺得人生首枚奥运金牌。然而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王峰输在了名气上,尽管他的发挥并不差,但是彭勃、萨乌丁、德斯帕蒂3员大将的名气无疑要比王峰高,就这样王峰失去了登上领奖台的机会。“当时我们觉得也没什么遗憾了,孩子跳得并不孬,”王道军告诉记者,“当时王峰的心态就是觉得怪亏的,自己没拿块牌回来,所以和家里商量决定再拼搏4年,抓住自己的最后一次机会。”

  从雅典到北京最大困难是伤病

  雅典的落寞,让之后的王峰觉得那届奥运并不属于他自己,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王峰并没有徘徊多久。因为家人的支持,王峰毅然决定再花4年弥补自己雅典留下的遗憾。

  然而问题却在这个时候出现了,04年奥运会之后,王峰在训练时突然感觉腰很痛,后来去查,发现是腰间盘突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就无法训练。当时已经25岁的王峰,确实也到了身体机能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王道军回忆说,王峰经常打电话回来向他诉苦,“那时他总说‘爸爸我太累了’,我就知道儿子确实各方面压力很大,毕竟年龄也偏大了,而且每年的比赛也很多,每次倒时差都非常辛苦,但是他从来没有说过他不想练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体能的下降,王峰逐渐淡出中国跳水队单人3米板的行列,而是改为双人3米板这项重视配合的项目。最早的搭档是彭勃,然后是何冲,到现在的搭档秦凯,王峰经历了国家队老中青三代队友。但是和每个人配合,王峰几乎都将国内外各个大赛的金牌收入囊中,这也是王峰一直对北京奥运保持信心的原因,同时也是他一直占据国内双人3米板第一人的原因。

  “王峰经验很丰富,秦凯越来越稳健,两人配合默契,只要能正常发挥出平时的训练水平,拿到这块金牌应该不成问题。”王峰的父母对儿子充满信心。(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