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泉州提线木偶亮相开幕式 京城受热捧献演大剧院

  8月8日晚8点半左右,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3分8秒的《四将开台》表演,让全世界的观众领略了泉州提线木偶的风采。以这次完美亮相为契机,泉州提线木偶一下子成了广大观众,特别是戏迷的谈论焦点,随即在京城掀起了一股热潮。

  大剧院演出:

  一切都准备好了

  13日晚上,泉州提线木偶将再一次亮相京城,参与“行路知音”中国民族情歌音乐会的演出。作为“相约北京·2008文化年”重点项目之一,“行路知音——中国民族情歌音乐会”将于13日晚、14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连续上演。据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王景贤介绍,这场音乐会融入了大量中国民间元素,整场音乐会将以两个木偶主角——马可·波罗和楼兰姑娘结伴云游、行路知音、情愫暗生、终成眷属的故事为线索,带观众在56个民族的传统民歌中畅游神州,享受一次真爱之旅。王景贤说,作为这场音乐会的主角之一,泉州提线木偶表演将贯穿音乐会的始终。

  据了解,这场音乐会在京城很受欢迎。12日,记者致电国家大剧院票务处打听这场音乐会的售票情况,了解到的情况出人意料。据介绍,这场音乐会的票两天前就卖光了,观众都想到现场好好领略一下泉州提线木偶的风采。

  目前,泉州木偶剧团的演员们正在北京抓紧时间排练节目。12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东四的中演公司招待所的排练现场。在现场,记者采访了王景贤。说到今天晚上的演出,王团长信心十足,“没问题,一切都准备好了”。

  亮相开幕式:

  最辉煌的瞬间

  12日,王景贤谈得最多的还是泉州提线木偶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亮相。虽然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他说起这次亮相,还是显得相当激动:“这是泉州提线木偶发展史上最辉煌的瞬间,我们感到非常荣耀,这样的机会实在是太难得了。”说到开幕式的《四将开台》表演,王景贤很满意,“我们的演员发挥得很好,他们显得很放松,并没有被这样的大场面吓倒,这得益于我们平时长期的积累”。

  “这是一次相当难得的机会。全国有300多个戏曲剧种,有几千个戏曲剧团,我们泉州木偶剧团能够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戏曲的代表在开幕式上展示,这是由泉州提线木偶的特点决定的。”据他介绍,提线木偶是中国最古老的戏剧形式之一,也是中国戏曲的源头之一,早在汉代就有了。而泉州提线木偶又充分地戏曲化了,不管是木偶造型、音乐构成,还是表演形式,都有很强的戏曲特点。除此之外,泉州提线木偶还拥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提线木偶近年来100多次出访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甚至在联合国总部做过专场表演。正是因为其悠久历史、戏曲化和国际影响力,泉州提线木偶才能够超越皮影戏和秦腔,最终登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亮丽舞台。

  三个节目:将在民族文化宫展演

  近期内,泉州提线木偶还将在民族文化宫展览馆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展演。据王景贤介绍,这场展演的具体时间还没定。昨天,在民族文化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展”的展厅,记者了解到,位于展厅东厅入口处的木偶戏台早已搭建好。对于近期的泉州提线木偶展演,前来观展的观众都表现出了极大兴趣,很多人说正是通过奥运会开幕式,他们才了解了泉州提线木偶。对于这门古老而美丽的艺术,他们渴望了解更多。据悉,将展演的这三个节目是压脚鼓表演、《小沙弥下山》和《驯猴》,表演者分别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人陈志杰、陈应鹏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人夏荣峰。□特派记者吴聪伟杨莹辉郭冠辉(本报8月12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