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提线木偶点亮中国戏曲 开幕式导演透露入围内幕

  “泉州提线木偶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篇《灿烂文明》戏曲篇章中领衔登场,这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一张戏曲名片。”昨日,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组成员、《梦幻五环》编导组组长谢南在我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谢南也是第六届全国农运会闭幕式的副总导演,此次来泉是全身心地投入农运会闭幕式的编导工作。

  提线木偶“点亮”中国戏曲

  谢南说,如何在短短3分钟内向世界展示我国积淀深厚的戏曲文化,一直困扰着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组。

  “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是开幕式“视觉盛宴”中贯穿始终的艺术风格,导演组认为需要有一个能承担“点睛之笔”的戏曲项目,担纲戏曲篇章的主演,给世界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7月30日晚在“鸟巢”现场彩排后,导演组就此召开了专题会议。当时谢导也参与讨论,作为福建歌剧院副院长,他对泉州的提线木偶十分熟悉,于是便向总导演张艺谋提出建议。当时张导第一反应是问提线木偶是不是“一绝”,由于对泉州提线木偶也有印象,张导当场就同意泉州市木偶剧团上京“面试”。

  第二天下午,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带《四将开台》的影像资料到京向导演组介绍,张艺谋看后当场拍板同意。

  张艺谋亲自设计表演动作

  目前,泉州市木偶剧团参加开幕式演出的四名演员,除了副团长夏荣峰留在首都民族文化宫表演外,其他三名演员许少伟、张弓和陈学群已回到泉州。

  此次,赴京之旅给他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导演组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四将开台》表演者之一许少伟说,8月1日中午12点去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行中心后,张艺谋便迫不及待地看他们演出,当场对他们的表演艺术给予充分肯定。结合戏曲篇章的音乐,张导还亲自给他们设计一组表演动作。第二天,张艺谋来观看他们表演的新动作时,很意外他们仅经过一天一夜的排练,就将设计动作表演得如此到位。于是,张导很放心地将这个节目交给了戏曲导演张伟东。接下来几天,许少伟他们就和共同演出的一千多名演员合排了。由于他们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排练,而其他演员已经排练一年多了,张伟东还经常抽空给他们“开小灶”,帮他们完善表演细节。

  许少伟说,在演出结束准备离开“鸟巢”时,观众、志愿者、其他演员、游客都很热情地上前与他们握手,要求签名,他们感到前所未有的自豪。□本报记者陈智勇实习生孙珊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