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08秦凯/王峰夺金专题 > 08秦凯/王峰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没有功成绝不身退 王峰与年龄争冠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男子3米双人跳板决赛,王峰/秦凯组合技压群雄,夺得冠军。这对获得过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的黄金搭合,终于赢得了象征最高荣誉的奥运金牌。

  29岁的“高龄”,依然在人才济济的中国跳水队占有一席之地,不能不说老将王峰创造了一个奇迹。事实上按照跳水运动规律来说,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王峰就应该选择退役。尽管只获得3米板第四的他没有“功成”,但当时25岁的年龄使得他面临“身退”。

  王峰的父亲王道军告诉记者,王峰之所以没有选择退役,是因为他非常不甘心。“雅典之后王峰也曾经跟我交流过这个事情,当时他说没拿金牌不是因为实力不行,”王道军说,“他说凭他的实力应该拿金牌的,当时彭勃、德斯帕蒂、萨乌丁三大高手都在,裁判肯定把他的分数压低了。王峰没有拿到(金牌)就觉得很亏,回来以后也一直觉得不甘心,因此跟我们说要再拼搏4年。”

  再拼搏4年,意味着王峰要克服一般运动员没有的问题——年龄。今年已经29岁的他,在体能上肯定不如4年前,这也是王峰悄悄把项目从单人改为双人的原因。“王峰这几年确实吃不了不少苦,他经常打电话回来跟我说,感觉非常累,但我们做父母的只能安慰他,我们不可能说‘太苦了,你别练了’,我们不会去拖孩子的后腿。”王道军说。

  对于儿子4年内吃的苦,王峰的母亲郑传美感触更深,虽然她是最心疼王峰的一个,但是为了支持儿子的事业,郑传美只能将这份心疼深埋心底。每次王峰打电话回家,无论家里有什么情况,郑传美总是告诉王峰家里一切都好,让王峰不要担心,为的就是让王峰安心练跳水。“我们肯定不能让孩子有后顾之忧的,如果家里有事让他知道,肯定会让他分心,”郑传美说,“王峰这孩子也很懂事,自己有什么伤病之类的也不告诉我们,他怕我们知道后会挂念着,索性就不和我们说了。”

  王峰与比他小了七八岁的年轻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尽管很卖力甚至很拼命,但体力上的弱势和难度上的差距显现无疑,而腰椎的老毛病更是重重的向他袭来。但是凭借超强毅力和自身对跳水的深刻理解,王峰硬是在近4年来将大大小小的双人3米板金牌收入囊中,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他的搭档从彭勃换到何冲再到秦凯,无论和谁搭配都能很好的融合,07年初,王峰和小他7岁的陕西小将秦凯走到一起,两个人仅仅配合了3个月就站在了墨尔本世锦赛的赛场上。但是王峰依然凭借自己的经验,带着秦凯拿下了世锦赛金牌,此后的日子里再也没有人能够阻挡他们冲金的脚步,无论国际国内无论赛事大小,两个人完成了对所有冠军的包揽。

  如今,王峰又将带着秦凯站在奥运赛场,练跳水已经22年的王峰,正在等待生命中最灿烂的绽放。(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