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中国体操男团勇夺冠军 高科技暗中助力功劳很大

  昨天国家体育馆内欢声雷动,万余名观众和中国体操队的小伙子们共同庆贺时隔八年之后,他们再度将分量最重的男子团体金牌收入囊中。这块金牌凝聚着中国体操健儿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刻苦训练的汗水,当然也有高科技暗中助力的一份功劳。

  体操夺金,高科技作保障

  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陷入低谷,从主教练黄玉斌到所有的弟子都暗暗发誓,一定要在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卷土重来。四年的备战,队员们不用教练督促,自觉地加大了平时的训练量。然而人的生理机能是有极限的,现如今的运动员早已远离了低头蛮练的年代,他们运动量的一点一滴增长,都是在运动学专家和高科技仪器的监督和允许之下展开的。从运动负荷,到训练恢复,都有一整套的计划。事实上,从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开始,中国的每个奥运冠军背后几乎都有个科研小组作保障。

  就拿队中的老大哥杨威来说,历届奥运会他的训练量和心理压力都要比队友至少大上一倍。因为杨威的特长是技术全面,没有弱项,因此他的备战目标直指男子个人全能。这就意味着队友只需练三项,他却要练六项!今年5月份,体操队的监测仪器亮起红灯,杨威的综合生理机能陷入历史最低值,尤其是血睾酮指数飞速下降。血睾酮是反映运动员健康状况的一项重要机能,数值低意味着选手有贫血的可能,其外在表现就是易疲劳、训练提不起精神,体操队马上对杨威进行综合体检。按照以往的体检程序,抽血一次至少需要7毫升。为尽量减小选手的血液流失,科研人员利用现代科技,只需1毫升的血液就能完成每日的检测,极大地缩短了体检的时间和选手的不适感。据记者了解,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机构目前正在研究无创伤体检方案,1毫升血液将逐渐减少到1滴血甚至不抽血,堪称神奇。

  杨威的身体不适在仪器面前早早预警后,体操队有意识加强他的营养,合理安排休息。经过短短几天的调养,杨威再度生龙活虎地出现在训练场上,并以极佳的状态出征北京奥运会。

  小小桑拿房暗藏玄机

  北京奥运摔跤比赛昨天硝烟已燃,赛前组委会安排记者前去参观。摔跤馆位于中国农业大学,给记者印象最深的倒不是其漂亮的外形,而是内部完备的硬件设施,最让人惊奇的居然有一间豪华桑拿房。这间桑拿房内部装饰着崭新的木板,温度、灯光都是电脑自动调控。记者本来以为它是供运动员赛后放松之用,听讲解员介绍才知道,它的主要功能是让摔跤健儿减轻体重的。摔跤项目和举重类似,比赛前选手都要称体重。为了让自己的体重达标,许多偏胖的选手都会选择进入桑拿房享受一回。闭目养神流汗之际,体重不知不觉能降0.5至1公斤,效果十分明显。按照以往的习惯,举重和摔跤选手赛前大多采取节食的方式降体重,虽然也能达到效果,但运动员饿得头昏眼花,自然会影响比赛状态。

  中国跳水梦之队这几天捷报频传,继昨天王鑫/陈若琳女子双人十米台夺冠后,已经将产生的三枚金牌悉数包揽。由于目前世界各路跳水豪强都充斥着中国教头的身影,仅仅依靠传统技术优势“一招鲜、吃遍天”,显然已不现实。中国跳水队同样跟上了与时俱进的步伐,在平时的训练中大量引入高科技。比如说郭晶晶等人训练的每个动作都由自动摄像头全程记录,输入电脑,教练通过软件分解的入水角度等细节偏差来纠正弟子的不足。国家跳水队使用的这套软件拜北京几位著名高校所赐,是几名博士用了8年时间才潜心研究出来的,在世界上属绝对领先水平,如今已升级到第7代。每天训练结束后,科研人员要把队员训练的录像剪辑好,交给队员带回房间温故知新。

  神奇太阳镜能测风向

  就在北京奥运开幕前夕,国外某著名媒体评选出可能影响参赛选手成绩的八大高科技发明,主要和田径、游泳项目有关。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高科技跑鞋、“鲨鱼皮”泳衣等。除此之外还有保持选手身体凉爽的背心、显示运动员心率的自行车、能让海上项目选手看见风的太阳镜等。

  排在第一位的跑鞋就和我国著名田径选手刘翔有关,据悉为了备战北京奥运,刘翔特意订购了这款号称“轻薄如纸”的战靴。这双鞋鞋面厚度不到2微米,而且只靠幼细纤维支撑。这种革命性的技术,使用高强度细线构成鞋面,仿佛悬索大桥的钢缆,每根细线的位置精准地设计在足部需要支撑的部位。依赖这种名为Flywire(飞线)的技术,这双跑鞋可以算是有史以来最轻质、最牢固的运动鞋。

  有关“鲨鱼皮”的话题,记者在前几天的稿件中已经赘述。最值得一提的当属神奇太阳镜。“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这是诗人徐志摩的名句。对于海上项目特别是帆板运动员来说,提前预判风向风速是合理调整风帆角度的基础。而这款高科技太阳镜利用一种偏光技术,能够让选手看清风的轨迹,这等于给一叶扁舟装上了“慧眼”。 本报北京快电

  本报特派记者 潘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