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卧薪尝胆四载磨一剑 完美摘金体操男儿气势如虹

   中国体操男团的小伙子们以近乎完美的表现,摘得开赛以来中国军团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

   国家体育馆昨天上午沸腾了,中国体操男队在这里再次登上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冠军宝座。新老结合的中国体操男队,在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团决赛开局不利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凭借在吊环、双杠等强项上的出色发挥,后来居上,最终以286.12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打赢了重铸辉煌的第一战。

  中国体操男队曾在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上夺得奥运历史上首枚团体金牌。但是,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男队只获得男团第五,单项也仅获一枚金牌,创下中国体操在奥运会上的最差成绩。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体操重振雄风的关键之战,中国队最终以领先日本队7.250分的成绩夺魁,美国队落后中国队10.275分,名列第三。昨天上午的男团决赛是决出本届奥运会体操项目的第一枚金牌。

  中国男队终于一雪4年前的耻辱,队员们喜极而泣。中国体操男队打赢了重铸辉煌的第一战。几天后,他们还将参加全能、单项决赛,有望夺取更多的金牌。

  今天上午将进行体操女团决赛,中国女队有望夺取冠军。

  憋了四年 终于等到这一天

  4年的卧薪尝胆,中国男子体操队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这一刻,终于将四年的努力化成了金牌。这一刻,6个小伙子都哭了。

  开局有点不妙

  昨天的开局一点儿也不顺,这是大家事先都没有想到的。

  预赛结束,抽签的结果其实相当理想。中国队和日本队被“捆绑”在了一起,6个项目,两个最有夺冠实力的队伍会一直一起比。从头就一直较着劲,无疑能够刺激两队发挥出更好的成绩。同时,中国男队的第一个比赛项目是自由操,相比跳马、吊环,这是一个不太容易出现失误的项目。所以打个开门红应该不成问题。

  但是,事实和预期恰恰相反。本来被队里寄予厚望、发挥一向稳定的陈一冰,一出场就失误了,一只脚出了自由操的场地。14.575分,这个分数相当低。一个失误不要紧,可惜还有第二个。第二项是中国队的强项鞍马,第一个出场的是黄旭在下法上出现了失误。14.750分,这个分数裁判足足打了1分钟才出来。

  在两个失误面前,老大哥杨威适时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而两个项目中第三个出场的邹凯和肖钦更是不负众望,分别拿到了15.925和16.10的分数。两轮结束,中国队排在第五。

  转折点从吊环开始

  失误可以用更好的发挥弥补,大家都是憋足了劲儿去拼。吊环、跳马、双杠,三项三人的得分基本都在16分以上,这足以让中国男队成功跃居第一。

  转折就出现在第三项吊环上。这是中国队的绝对强项。结果三个小伙子是一个比一个表现得好。

  第一个打头阵的是黄旭,抛开了刚才的失误,这次他稳稳地站住了,16分,黄旭笑了。接下来杨威登场,流畅的动作使他得到了16.30分。而“吊环王”陈一冰更是用超高的难度拿到了16.575的高分。三轮结束,中国队升到了第二位。大反击终于开始了。

  第四项是跳马。有杨威和李小鹏压阵,中国队的表现酣畅淋漓。小将陈一冰第一个出场,拿到了15.950分,而第二个出场的杨威拿到了16.60分。李小鹏登场了,脚伤似乎没有带给他一点不适,轻松的一套动作,16.775,中国队已经反超美国,位居第一。

  第五项是双杠,依旧是中国队的强项。队中实力最强的黄旭一登场就拿到了16.475分,第二个登场,杨威得了16.10分。李小鹏再度登场,还是那轻松的微笑,预赛时他在双杠上就拿到了第一,这次怎么能含糊?16.450分,小鹏笑着看着自己的分数,然后开始忙着处理自己胳膊上的伤,这是他在预赛时参加双杠项目时受的伤。

  夺冠就在这一刻

  终于进入了最后一项,而这个时候中国男子体操队已经遥遥领先,239.175分,比排在第二的美国队整整多了5.2分。这也就意味着美国队三名参赛队员每人都要比中国队的选手多1.7分才能拿到这枚金牌,而这其实已经基本不可能了。

  夺冠的这一刻终于到了。中国队的队员们就这样信心百倍地来到了单杠前,肖钦、李小鹏和邹凯,三人代表出场。在全场一片“中国加油”的鼓劲声中,肖钦落地纹丝不动,15.250分。李小鹏一串让人眼花缭乱的动作,15.725分。最后登场的邹凯其实只要拿到8.725分,中国队就可以稳获这枚金牌了,但是小小的邹凯怎能保守?在全场人屏住呼吸的关注下,他平稳落地,15.975分。

  286.125分,金牌!4年磨一剑,中国体操男团终于等到了这登顶的一刻。汗水、泪水,但更多的是笑容,昨天在他们每个人脸上绽放。

  特写镜头

  情到深处方知浓

  ——与李小鹏妈妈一同看比赛

  看得出来,李小鹏的妈妈潘建国并不是一个爱笑的人。更多的时候,她留给记者的印象是沉稳甚至冷酷。但在男团开赛以后,她整个人似乎都变了。点头、微笑、鼓掌,李妈妈在慢慢享受着一切,那是属于她和她宝贝儿子的世界。

  怡情

  昨天上午9时40分,李妈妈并未前往赛场,而是选择在电视机前观看起中国体操男队的团体决赛。落座等待了几分钟之后,中国队终于出场,在第一个项目自由体操中,率先出场的陈一冰出现小失误,只得到14.575分,现场所有人不由捏了一把汗,李妈妈也不由自主地握紧了拳头。好在随后的鞍马比赛,第3位亮相的“鞍马王”肖钦一套利落的动作稳定了局面,李妈妈开始鼓起掌来。“肖钦应该能得16.1分。”解说员的话刚落音,屏幕上就打出了分数,真是16.1分。“哈哈,还真准啊。”李妈妈笑了。

  前两项结束,预赛第一的中国队并未表现出强势,仅以91.950分位列第5。但李妈妈的脸上,并未有太多的焦虑,她知道,下一个就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吊环。果不其然,相继出场的黄旭、杨威、陈一冰都得到了高分,16.1、16.3再到“吊环王”陈一冰的高分16.775分,李妈妈悬着的心已然放下,轻松地与身边的人交谈起来。

  动情

  只是,在前3项比赛中,李妈妈都没见到李小鹏的身影。她一直在关注着电视屏幕,期待着那一刻。

  这一刻终于到来。上午11时35分,“123”号的身影映入眼帘,跳马最后一个出场的是李小鹏。奔跑,腾空,落地,动作一气呵成,在他高举双手的刹那,李妈妈也兴奋地跳了一下:“好!”电视机前的气氛达到了高潮。16.775分!凭借着这套难度7.2的动作,李小鹏一亮相就赢得满堂彩,“好样的!”李妈妈咧开嘴开心地笑着。正是靠着这个“小鹏跳”,中国以190.60分超越排名第一的美国男队,成功实现反超!

  忘情

  20分钟之后,李小鹏再次出场,同样是双杠项目的压阵角色。一套娴熟而流畅的杠上动作,征服了裁判和观众的心,也让李妈妈忘情庆祝。儿子稳稳站住的那一刻,她的笑容无比灿烂,就像一个孩子撒着欢,开始主动与身边的人握手:“小鹏比得真好。”

  煎熬的时间总算过去。最后一个项目单杠,李小鹏带领队友顶住压力,以近乎完美的发挥成功夺冠。儿子成功了!李妈妈再也控制不住感情,捂住了面庞。4年前,一心想要夺金的李小鹏发挥出色,却因队友的失误与金牌失之交臂;如今在北京,小鹏和队友终于圆梦,李妈妈欣慰无比,她也在流泪,那是满足的泪,幸福的泪!

  “儿子不容易,做妈妈的最清楚,恭喜小鹏。回家我给他做好吃的,好好庆祝!”

  “体操王子”李宁来电祝贺

  “祝贺你的儿子,他创造了历史!”昨天12时45分,李小鹏妈妈桌前的电话响起,“体操王子”第一时间打来祝贺电话。中国体操就在这样王者的交替中,正进入又一个鼎盛时代。

  “小鹏今天表现太棒了,我在现场也看得十分激动,比我当年比赛的时候还兴奋。他努力了4年,很辛苦,也很努力。要感谢您,为我们中国体操培养了这么好的一个儿子!”电话那头响起了爽朗的笑声。

  李小鹏会在何时超越李宁?这个命题在昨天上午已经得到破解。对于中国体操来说,这绝不会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王朝的开始。

  述评 勇者无敌

  一个超过7分的不可思议的优势,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体操男队的“王者归来”。

  重重跌倒在雅典的中国体操男队,在北京,以势不可挡之势重登世界之巅。这枚失而复得的金牌,对中国体操来说,是重新竖起的团体的旗帜,吹响的雪耻的号角;对中国代表团来说,这是本届奥运会上拿到的第一枚团体项目金牌。

  7.25分的夺冠优势,创造了奥运会体操赛场的一个传奇。在经历了雅典的极度深寒之后,这样的胜利果实异常甜美。

  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说起来豪情万丈,但其中滋味,只有过来人才能明白。

  从雅典惨败到北京登顶,四年间中国体操队一步一个脚印。在墨尔本,中国队仍在经历“阵痛”;在阿胡斯,中国队强力反弹夺冠,但拉开差距不多;在斯图加特,正确理解新规则的中国队已经远远走在各队之前,令老对手日本队望尘莫及;而今天的北京,则见证了王者的归来。

  摔倒了不可怕,可怕的是一蹶不振,失去了站起来的勇气。从这个意义上,这枚奥运金牌折射出的是光荣、梦想和无与伦比的勇气。

  这枚金牌,要献给所有中国体操人。从悉尼奥运会团体首次加冕,到雅典失足,再到北京笑傲群雄,中国体操人一代代延续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永不言弃的优良传统。

  这枚金牌,要献给所有团体项目。团体金牌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不仅反映了一支队伍的整体实力,也考验了队伍的团队精神和凝聚力,这便是中国人历来引以为荣的集体主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