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三朝元老是家有“三宝”夺冠功臣暂时不退役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那么,拥有3名三朝元老的中国体操男队无疑就是最大的“富翁”了。8月12日,李小鹏、杨威、黄旭这3个年龄已逼近而立之年的老将,成为了中国男团收复失地的最大功臣。

  在12日的6个项目中,李小鹏和黄旭都参加了3个项目,而杨威更是除了吊环外,在其他5个项目中逐一出场。

李小鹏在强项跳马和双杠中都得到了16分以上的高分,成为中国队积分一跃升至榜首的关键。可以说,没有老将们稳定且出色的发挥,中国体操男队的半壁江山就将坍塌。

  “小鹏,小鹏,我们爱你!”

  “8年时间里,我们经历了悉尼的辉煌,也经历了雅典的低谷,如今再次升上巅峰,这经历实在太难忘了。”黄旭百感交集地说,他和李小鹏、杨威都经历过3届奥运会的起起伏伏。也正因此,他们心里对于胜利的渴望比谁都急切。

  “小鹏,小鹏,我们爱你!”听着现场观众直抒胸臆的表白,李小鹏笑了。经历了伤病的折磨,经过了1年多远离赛场又艰难回归的坎坷,27岁的李小鹏为了保住这枚团体金牌,甚至放弃了最擅长的跳马单项。“肯定要以团体金牌为重,我实在不想失去这枚金牌。今天,我感觉就像在做梦一样。”李小鹏的声音哽咽了,五味杂陈的泪水在他脸上肆意流淌。

  至于杨威,他或许是6个队员里最平静的一个。短暂的流泪后,杨威的神情很快恢复了平静:“我巨大的压力已经释放了,现在心态也已经轻松了。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在全能项目里争取一枚奖牌。”

  “老队员暂时不会退役”

  不管是泪流满面,还是平静如水,老将们的奥运梦算是圆满了。看着老将们的身影,主帅黄玉斌说:“这3位老队员,实在太不容易了。”雅典奥运会之后,遭受溃败的中国体操队面临大换血,杨威打算退役,李小鹏状态不佳,黄旭也甚至已经停练。但是,眼看中国体操队的新人还不足以担起重任,3位老将咬咬牙,又挺过了这压力巨大的4年。

  离开赛场的时候,黄旭抬起头,又看了一眼硝烟散尽的体育馆,眼里全是不舍:“这或许是我们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我们都在仔细享受现在的每一分钟。”然而,黄玉斌的话语让老将们又重新找到了血液燃烧的感觉:“这3名老队员暂时还不会退役,他们各个项目的国际积分都非常高,积累了很大的优势,他们要调整好,争取参加下届奥运会!”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李小鹏

  冠军头衔超过李宁

  27岁的李小鹏12日在和队友一道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后,他的奥运金牌数平了李宁的纪录,世界冠军头衔超过李宁的纪录。

  12日,当克服了伤病困扰和雅典奥运会失利阴影的李小鹏重新登上男子体操团体冠军的领奖台,李小鹏的母校、长沙市体操学校放起了喜庆的鞭炮。如今仍在该校任体操教练的李小鹏启蒙教练邱琦告诉记者,李小鹏的倔强终于使他4年后重新登上了冠军奖台,始终没有放弃的李小鹏这一次终于战胜了自己。

  长沙市体操学校是当年的国家体委在全国成立的4所重点体操学校之一,也是李小鹏体操生涯开始的地方。记者看到,两层楼的训练房里,各种训练器材和设施一应俱全,一百多个孩子分班练习着各种体操项目。在长沙市体操学校训练房的墙壁上和走廊里,随处可见李小鹏夺冠的照片,李小鹏俨然成了学校的骄傲和孩子们的偶像。

  据邱琦回忆,1986年长沙市体操学校招生,邱琦从报名的300多个孩子里挑选出了5岁的李小鹏,“当时感觉他很好动、胆子大,对这里的一切都很好奇,到了训练馆就好像到了游乐场,测试完了还不肯走。”

  杨 威

  “体操之乡”再出名将

  12日中国男子体操团体决赛一结束,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男子体操领军人物杨威的家乡湖北省仙桃市体育馆,顿时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现场沉浸在一片欢乐中。当天一大早,杨威的亲朋好友,仙桃市一些“杨威”迷,就早早聚集在仙桃市体育馆,集体收看体操男子团体决赛的电视直播。

  在收看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有人挥舞着国旗,高喊“杨威加油!中国必胜!”。每当杨威出场,加油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一些群众对记者说:“有杨威出场的比赛,我们都看。”“他为中国争光,也是我们仙桃的骄傲。”

  “作为中国男子体操的领军人物,老将杨威参加了5个项目的比赛,他在比赛中发挥十分稳定,为中国队夺冠作出了重要贡献!”杨威的昔日队友、仙桃市李小双体操学校教练肖辉激动地说。他还带着十几名小学员来观赛,这些六七岁的孩子们也一个个兴奋异常。

  仙桃是著名的“体操之乡”,被誉为“世界冠军摇篮”。这里先后走出了李小双、杨威、郑李辉等奥运名将。

  黄 旭

  小体校出身

  【新华社南京8月12日电】(记者 车宏亮 王骏勇)12日中午,江苏省南通市业余体校传来阵阵稚嫩的加油呐喊声,十几名体操小将正为他们的师兄——国家队的黄旭加油。

  感到高兴的当然还有黄旭在南通体校的启蒙教练们。狭小的院子,简陋的两座楼房,这就是教练和黄旭曾经倾洒汗水的地方。黄旭5岁时,父母带他来到南通体校。当时教练让黄旭试一试吊单杠,而他一抓住单杠就不下来的那股子劲让教练动心了:“这孩子有毅力,将来会有出息。”

  教练的话果然没有错。黄旭在体校训练很刻苦,成绩非常优异,并当了学校的体操队长。作为启蒙教练之一的戚建明这样介绍自己的高徒,他性格有些内向,训练刻苦,热爱体操。寥寥数语概括了教练眼中的黄旭。戚建明说,黄旭已经29岁了,在体操队中他算是年龄比较大的,而他一直坚持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拿一枚奥运奖牌。

  陈一冰

  大器晚成

  “从进国家队开始,每天走进体操馆的时候,都会看到那些照片和名字,怎么样才能把自己的照片也贴在他们中间,是我每天都在想的事情。”陈一冰说。

  2006年的秋天,在丹麦世界体操世锦赛上,22岁的天津小伙子陈一冰终于吊环封王,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单项金牌。

  “十年磨一剑”绝非耸人听闻,事实上,陈一冰从5岁半开始练体操,到22岁终于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又何止是十年。22岁才冒头的陈一冰已经算大器晚成。

  陈一冰被吊环王董震称为自己的接班人,但陈一冰的全面甚至超越了他的师哥董震。而且,经过了2006年世锦赛的锻炼,陈一冰目前堪称状态最佳。

  肖 钦

  “小马神”

  肖钦出生于1985年,有“小马神”之称。肖钦5岁开始在南京中山东路体操班练习体操,10岁进入八一队,1999年14岁时进入国家队,并逐渐成长为了最优秀的鞍马选手,此外在单杠项目上肖钦也具有不俗的实力。

  “别叫我小马神”。四年前的雅典,肖钦是犯下最严重失误的人之一,赛前被人寄予厚望的“准鞍马王”竟然连决赛也没能进入,而他在男子团体的比赛中也犯下不可挽回的严重错误。对于当时年仅19岁的肖钦来说这不啻于是一场灾难。“坎坷”坚定了他超越世界的决心。在北京,肖钦出色地完成了动作。

  邹 凯

  最年轻队员

  12日夺得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后,四川小将邹凯激动万分,为自己能为四川夺取一枚奥运金牌感到自豪。

  邹凯的强项是自由体操和单杠,他的出现也弥补了中国队在团体赛中这两个项目的不足。

  今年20岁的邹凯是中国体操男队最年轻的队员。“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不感到紧张。前面几位大哥已经为中国队取得那么大的优势,我要做的就是顺利完成比赛而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