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我的教练我的团:中国男子体操队八年后重回第一

  腾空,转体,落地……昨天,当小将邹凯稳稳落地时,中国男子体操队终于品尝到了久违的喜悦。时隔四年,他们再次捧得了奥运会团体冠军。

  其实,邹凯还没有做完单杠动作,并肩作战的好兄弟李小鹏、陈一冰、肖钦、黄旭和杨威就搭着肩膀等待欢呼胜利了。

中国队领先的优势太明显了,邹凯就算从器械上掉下来也无碍夺冠大局。

  最终, 中国队领先第二名日本队7.25分,以286.125的高分问鼎,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各单项比分全部第一。在体操比赛中,这样巨大的分差是罕见的。“日本队从来没想过要战胜中国队,他们太强大了。”日本记者赛后说,“金牌一定属于中国。”

  在沸腾的欢呼声中,队员们簇拥在教练黄玉斌身边,喜笑颜开地把一块块金牌挂在他的身上。此情此景,让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李小鹏感觉有些恍惚:“我好像回到了2000年,那时候我们夺冠就是这个感觉”。在那一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拿到了参加奥运会16年来的首块男子团体金牌。

  2004年,世界冠军们踏上卫冕征程时,却不料折戟沉沙,一次又一次从器械上掉了下来,最终排名第五,拿了个历史最差成绩。国内非议之声四起,人们倒不介意一两块金牌的得失,而是不理解英勇无敌的“梦之队”如何会变成了“摔之队”。

  4年间,体操队的男子汉们切身体验了天堂与地狱间的别样风景。从雅典回来后,杨威想退役,黄旭和李小鹏离队养伤,中国男子体操队的士气跌到了谷底。幸运的是,教练黄玉斌静静地擦干了他们脸上的泪水,默默地在训练场上贴出了所有的媒体评论,带领一个个不服输的小伙子重新回到了训练场。

  终于,体操男团重新站在了奥运会赛场上。他们中间,有三名是经历雅典之痛的老将。

  昨天的夺金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小将陈一冰率先走上自由体操比赛场。在近乎完美地完成一系列动作后,陈一冰落地时脚踩出了界。“这是可被判为掉下器械的大失误。”现场评论席惊叹。14.575分,陈一冰自由体操得分出来的一刹那,全场观众安静了。人们没有想到,预赛中排名第一的中国体操男队开局竟会这么不顺。

  第二个上场的是老将杨威,他用力搓磨掌中的镁粉,稳步走上了赛场。在干净利落地完成全套动作后,杨威用15.425分稳定了军心。接下来,“自由操小王子”邹凯的15.925分让大家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短短5分钟后,大家的心又跌到了低谷。

  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成员黄旭又一次出现失误。在完成鞍马项目的结束动作时,黄旭直直地站到了地上,少转了180度,只拿到了14.750分。

  还是杨威。看着一圈一圈拆去手臂绑带的黄旭,他再次挑起了复兴重担。虽然他的动作最终只拿到15.175分,但他的稳健卸去了肖钦的全部压力,最终这个南京小将拿到了16.100的高分,使中国队的鞍马总成绩位居第一。

  两次强势扭转,此后势如破竹。吊环,陈一冰,动作完成的高规格让人惊叹,16.575分;跳马,“李小鹏跳”威风不减,16.775分;双杠,黄旭发挥稳定,16.475分……一个个单项全场最高分先后出炉。“这真是一场史诗般的比赛。”美联社的评论不吝溢美。

  折戟而回,蓄势待发,一举夺魁……从悉尼,到雅典,再到北京,体操男团走过了跌宕起伏的八年岁月。八年的岁月足够一个体操运动员走完全部的竞技生命,但在中国男团,却变成了荡气回肠的又一次涅槃。欢庆声中,黄玉斌表情十分平静。看惯人生百态经历太多起伏的他,如今已经表现得云淡风清。只是,他的发鬓悄悄地白了。

  值得喜悦的并非一块金牌的得与失,而是在这块金牌背后,一个运筹帷幄的主帅,六位倔强的将士,多年辛劳的拼搏,满腔复兴的心愿……四年厚积一朝薄发,赛场上的行云流水,夺金时的气势逼人,足以让每个知道背后艰辛的人赫然动容。

  终于,卧薪尝胆,苦心不负。(周奇 高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