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评论

看体操男团团队的胜利 他们必须这样站在一起

  最后一项,美国队鞍马,当华裔队长谭凯文支撑不住趴到马背上时,前五项暂列次席的星条军团已经丧失了最后的赶超希望。此时,中国队在自己的最后一项单杠上,还剩下最后一名选手,场下的5名队员肩并着肩,手搭着手,一字排开,注目即将登场的邹凯,仿佛要进行一场十二码决战。

这是中国体操队从来没有过的仪式,无论是1983年他们首次击败苏联队,还是8年前在悉尼第一次登上奥运冠军宝座,体操队从来不需要用这种仪式来显示自己的团结和坚强。

  而且邹凯只需要拿到8.87分,就足够让中国队拿下这面金牌,身边有行家开玩笑地嘀咕:邹凯的A分本来就有7分,就是从杠上掉10次下来,中国队也是冠军,说不定现场随便找个观众上去,做两个引体向上,也足够了。

  但5名队员脸上郑重其事的表情告诉所有人,他们必须这样做,是4年前的惨败、恩师黄玉斌两鬓的白发和看台上飞舞的国旗,让他们必须这样站在一起。

  事实上,这支队伍的凝聚力已经体现在不止一个类似的细节上:在鞍马比赛中打头炮的黄旭下马略有失误,只得到14.75分,黄旭面带愠色走下赛场,没有比赛任务的李小鹏和邹凯迎上去拍拍他的手臂,说笑了几句,黄旭面色缓和下来;双杠比赛,黄旭第一个完成动作后,并没有离场,而是为即将上阵的杨威清理杠端,重拭镁粉,而当杨威完成自己的动作,取得16.10的高分之后,他也只是稍事庆祝,就返身为李小鹏做同样的事情;李小鹏得到16.45分的单项最高分之后,一路振臂下场,兴奋中还没有发现右臂内侧在做挂臂动作时被杠身擦伤,瘀红了一片,陈一冰马上提醒队医进行了简单处理……

  体操较量的是个人发挥,但是团队的力量让个人更坚强。当身高只有1米50的邹凯以15.975的当天单项最高分完成单杠动作时,中国队在自己素来的弱项上也压倒了宿敌,在全部6项当中,除了自由体操列第6外,其余5项均名列榜首,而286.125的总分是体操新制以来前所未有的分数,要知道,中国队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夺冠的成绩也只有281.900。

  桃李不言,是因为一切已在不言中。肖钦第一个哭了,接下来,几个老家伙也哭了,11年前已经并肩战斗的黄旭和李小鹏拥抱在一起,涕泪横流,4年后,谁也不知道他们还能不能像今天这样,站在一起,紧紧拥抱,但这一幕留在后来者心中,将是永不磨灭的碑刻。

  从现场出来,巧遇熊倪,现任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的前奥运冠军此次是专门陪同省长来看同乡李小鹏比赛的。问起对这场较量的第一感觉,熊倪觉得,全队发挥都特别好,连近年来从没赢过日本的单杠也名列第一,这是团队的胜利。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官味?但,即使有官味儿,毕竟是体育出身,团队的胜利,熊局长说到了点子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