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秦凯/王峰跳水男子3米板夺冠 > 08秦凯/王峰夺金评论

搜狐特约于芬点评:秦/王默契致胜 经验待推广

    搜狐体育讯 8月12日,在2008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中国组合王峰/秦凯毫无悬念地摘得最后的冠军。赛后,前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现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对这场比赛进行了点评,以下为点评内容:

  中国今天的两个选手应该说,我觉得是表现的非常出色,应该说跳板这两个选手,特别今天的王锋和秦凯,他们每一个动作都配合的非常默契,而且也没有任何一点失误。

  但是跟我们有一点可比的就是俄罗斯队他们在第四跳的时候出现了一个较大的失误,但是俄罗斯选手虽然失误了,你看他们后来还是把银牌夺回来了。那就说明俄罗斯选手本身还是有一定的实力的,只不过是萨乌丁带了一个小队员(库纳科夫),那个小队员在307上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就跟男子10米台一样的,所以我们现在的优势主要在于两个队员的水平相当,而且他们可能是配合的时间也比较长,在世锦赛、世界杯上都获得过冠军,而其他的几个队的选手他们只有一名选手是比较世界顶级的,另外一名基本上都是新手,那么可能他们的目的是为了培养新手在下届奥运会上面能够把他们带起来,就会更加的成熟,这一点可以证明的中国选手第一个配对经验和配对的时间,各个方面的保证可能比国外选手明显的要显得默契度好。

  国外他们的一个原因是国外的俱乐部制,这些队员平时可能都不在一个地方训练,可能在奥运会选拔出来以后,然后在集中训练,时间是比较短。那么这可能是我们的一个优势。

  不过我们今天有一点劣势,这在于我们的难度,你看有德国选手还有乌克兰选手他们的难度都是比我们选择的动作要难,那么这个就说明他们敢于冲击难,而我们选择的是稳定性好一点的动作,可能其他的几个难度大的动作,相对稳定性我们还不是那么好,如果我们的难度和稳定性上面再提高一步的话就好了。而且其他国家的新选手,他们还不太成熟,下届奥运会他们可能带起来的新选手也就变得比较成熟了,那种情况下对于我们男子队员来说,我们现在的这套难度动作是不是可以继续领先呢,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有一定的危机感,看到我们的优势,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如果不加油的话,在下届奥运会我们仍然这套动作去比赛,有可能对手已经在难度上面训练成熟了,比赛起来危险性就会比较大了。

  秦凯是原来的一个跳台选手,后面好像是受伤了以后转成跳板,那么在2005年以后他好像是开始参加国内的一些国家队的一些配对和大型比赛,之所以这个选手能够从跳台转为跳板,秦凯这个队员能够迅速的转向,可以看到我们整个训练的以板促台相互促进,互相促动的一个模式应该说还要继续推广。

  那么现在我们有一些队员比较早的就选项,或者比较早就成为一个单向选手,这个对跳水队员的发展来说并不是非常有利。而从秦凯、肖海亮,包括过去的熊倪、伏明霞,他们的这些转轨,都是属于先在台上出了成绩,然后又转到跳板上面,这个基础一定是从小就开始打的,所以秦凯的这名队员今天的表现充分的说明了一个在跳台上先出成绩的队员,又能迅速的转成跳板选手,又获得奥运会冠军,这一套训练方法,包括这种理念,我们还是应该把它传承下去,希望这一批少年选手也能够板台兼顾全面发展,这样也可以延长他们的运动寿命,秦凯的这名队员他还可以在下届奥运会,如果能够比较好的保证的话,他还能够在跳板上保持一个比较老队员的项目。

  至于王峰和秦凯的配合,正是印证了中国队在双人配对方面的绝佳搭配。双人配对里面有很多因素,其中两个运动员的个性、心态、性格,包括互相之间有一个为主、一个为辅,一个是经验稍微深一点的,各个方面的都很匹配的这种双人,它会弥补技术上的一些问题,或者是临场比赛中间的一些问题。

  王峰这名队员也是经历了上届奥运会的磨炼,然后他各个方面就处于比较好的状态,能够在这种训练各个方面起到一个带头作用。秦凯是一个新选手但是训练很刻苦。王峰在比赛中间可能会起到一个安稳、包括带队员达到心态比较稳定的状态,这种组合相对来说他们可能还是有一定的考虑吧,技术风格包括他们的节奏能够配在一起,这个还是很重要的,它是从一个综合的角度去考虑的,那么将来可能我们不只一对,可能二对、三对配合都非常强的话,那样的话可能互相促成起来就会更强一些。(口述/于芬 整理/何烃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