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女子举重69公斤级 刘春红夺金 > 08刘春红夺金动态

要做标兵而不仅仅是榜样 刘春红师徒暗战三回合

视频:刘春红破三项纪录勇夺女举69公斤级金牌
视频:刘春红破三项纪录勇夺女举69公斤级金牌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雅典奥运冠军刘春红在举重女子69公斤级比赛中,成功卫冕。轻松夺冠的同时,刘春红连续打破69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世界纪录。

  辉煌的职业生涯中,刘春红也有过低迷期。2004年雅典夺冠之后,此前职业生涯一直顺风顺水的刘春红,也经历了一段低迷期。而在这个过程中,正是教练马文辉用尽心思,高度讲究策略,帮助刘春红度过低迷期。

  “运动员就必须争第一。”这是刘春红的教练马文辉的信条。雅典奥运会之后,马文辉对刘春红的要求更高了,他跟刘春红说:“你要做标兵,而不仅仅做榜样,榜样可以有好几个人,但标兵只有一个。”这样的要求对刘春红是动力,同时也给了她很大的压力。

  2006至2007年,刘春红整整低迷了一年,也郁闷、焦虑了一年。在此之前,刘春红基本没有受到伤病困扰,但是在06年世界锦标赛前,刘春红肘部受伤。肘部脱臼对于运动员是一种很麻烦的伤,主要是这种伤会给运动员留下心理阴影。受伤之后,刘春红进入了一种怎么练成绩都上不去诡异时期。刘春红的这种状态被教练马文辉发现,教练先是鼓励她,让她放下心理包袱,他说:“你练了这么多年,是该休息了,你不用着急,就当恢复训练。”

  但是,这并未能改变刘春红的低迷状态,反而越发让刘春红心里烦躁。于是马教练又换了一种方式——激将法。在训练中,他基本不看刘春红,故意气她。有时候急了,他还严厉批评她:“你别以为你拿了奥运冠军就了不起,奥运冠军也一样。”

  堂堂一个奥运冠军,平时总是受人高看、得人赞扬的主,怎受得了这样的待遇!刘春红说马教练是她雅典夺冠后惟一一个敢这样批评她的人,而这恰恰也惊醒了刘春红这个“梦中人”。她开始积极配合马教练进行训练。与此同时,马文辉看到刘春红状态好转,他又改变了策略。他说:“女孩子都喜欢漂亮,在训练中,她要是表现得好,我就在旁边大喊漂亮。”

  终于,2007年刘春红伤势恢复、状态好转,在2007年的世锦赛中,虽然未能夺冠,却也发挥出了训练中的水平,这让刘春红本人和马教练都倍感欣慰。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春红再次出征,这是她的第二次奥运之旅,此前,刘春红曾说过:“每次我想,如果我参加,我就是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