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夺冠之路必艰辛 国乒男团首战丢两局未必是坏事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下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比赛开始了第一天的比赛。中国男团在第一场比赛中3-0战胜希腊队。但比赛过程却不像“3-0”这样风平浪静,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在与世界排名第17的格林卡的比赛中曾9-11丢掉一局,王皓/王励勤也在双打比赛第一场里丢分。

从王皓的表情我们可以看出,他们的感觉并不是很顺,其实这种小挫折,对于参加奥运首战的中国男队来说未必是件坏事。

  格林卡不弱,胜一局正常

  国乒并没有强大到,不让我们的主力输一局的地步,而且客观地说即使达到那种境界对整个乒乓球运动的饿发展,对国乒的昌盛肯定不是好现象。而今天在王皓身上拿下一局的格林卡并非鱼腩,世界排名第17位的他,反手非常厉害,有天下第一反手的绰号。

  此人最大的技术特点就是与国乒的风格反起来干——我们讲究正手的攻击,讲究正反手的协调搭配,格林卡就偏偏独练自己的反手。当然,不是说他的正手就一点威胁也没有,他与王皓的比赛中也偶尔冷不防突然采用正手进攻得分,而他的反手攻击力,不仅球路刁钻而且力量奇大。

  其实格林卡在与王皓的第一局比赛中就险些爆冷,大半年不参加国际比赛专心在家闭门造车的格林卡技术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他的特点更鲜明,以前薄弱的地方得到一定程度的弥补。第一局格林卡就曾9-5领先,幸好王皓底子厚实经验很丰富,他连得6分才保住了颜面。王皓在连赢两局之后,在第三局出现了一些松懈,格林卡以11-8取得这一局的胜利。格林卡在这场单打比赛中充分发挥了水平,能在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身上取胜一局,对格林卡来说并不是天上掉馅饼。

  双打丢局分,根源在王励勤

  在随后的双打比赛中,王皓/王励勤对阵希腊的削球组合吉奥尼斯/齐奥卡斯。中国组合在第一局就以9-11先输一局,让人们大跌眼镜。其实王励勤今天的发挥不是很在状态,是这对男双丢一个局分的关键所在。

  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当吉奥尼斯/齐奥卡斯在对阵王皓/王励勤的时候,隔壁的一个赛场里,韩国著名的女子削球组合金景娥/朴美英正在对阵西班牙组合朱芳/沈燕飞。削球打法在当今世界乒坛严格地说已经不是最一流的技术,但因为这种打法比较特殊,在现在的国际大赛上经常还可以见到削球手奉献精彩对局。不过上一次削球球员出现在国际定级大赛的决赛中,是2003年的世乒赛男单比赛,当时韩国削球手朱世赫在决赛中不敌施拉格。

  王皓/王励勤打这对选手,其实根本不存在什么难度。吉奥尼斯、齐奥卡斯如果拆开打单打,他们根本没任何机会赢王皓、王励勤,哪怕赢一局球的几率都将比今天这种双打比赛小得多。正是我们的队员自己的心态出了问题,才让吉奥尼斯/齐奥卡斯有爆冷取胜一局的机会。

  第一局比赛王皓/王励勤曾1-10落后对手,这是一个很耻辱的比分。关键原因是王励勤在没有搞懂对方球路的旋转方向和力度的情况下,上手就想利用自己强大的正手一拍解决问题,每次王励勤出手,球不是下网就是出界。王皓/王励勤在1-10落后的情况下连追8分已经是个奇迹了,9-11先丢一局对于王励勤和王皓来说,是个很好的教训。

  接下来中国队还将对阵实力更强一些的奥地利队,以及更神秘更陌生的澳大利亚队,中国队不能因为自己实力超级强,就可以预想自己能场场球都能3-0拿下,对于这些对手里的主要核心球员,我们还是要重点研究重点分析,不让我们的队员打无准备之仗。(搜狐体育 红星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