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种子选手早出局大牌明星连倒下 羽球世界变大了

  本届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已经冷门迭爆,这架势让男单一号林丹也不敢掉以轻心

  高崚也离开了。这位梦想着在奥运会上实现混双三连冠的老将,昨天却在首轮比赛轰然倒下。首次实行21分制的北京奥运会羽毛球赛,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大牌走开、越来越多的新人加入。羽毛球的世界,一下子变“大”了。

本届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已经冷门迭爆,这架势让男单一号林丹也不敢掉以轻心
本届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已经冷门迭爆,这架势让男单一号林丹也不敢掉以轻心

  大腕悲情

  北京工业大学羽毛球馆,成为本届奥运会开赛以来最“诡异”的场馆,一个又一个的大冷门在此接连上演。

  仅仅进行到第3个比赛日,“好戏”就开始上演。杨维/张洁雯,世界第一女双组合、本届奥运会头号种子,首次出场就被一对日本搭档淘汰;随后,男单5号种子丹麦老将乔纳森、女单6号种子拉斯姆森和4号种子中国香港名将王晨纷纷爆冷出局;到了晚上,霉运找上了印尼名将陶菲克,这位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竟然止步于32强。

最新的例子,则是混双排名世界第2的郑波/高崚止步16强。

  人们会惊讶地发现,在男单八强中,出现了中华台北选手谢裕兴的名字;女单八强中,有了印度选手内维尔的身影。放在往日,这些属于羽毛球第三世界的国家和地区,压根别想与大赛的前十名沾一点边。

  调整见效

  如今去看羽毛球比赛,观众会有新的感受:时间更短了、实力更接近了、比赛更激烈了。不过要是放在二三年前,情况却大相径庭。

  记者曾经采访过2005年在北京举办的苏迪曼杯羽毛球团体赛,那一次中国队摧枯拉朽般地获得了冠军。只是辉煌过后,人们反而忧虑起羽毛球运动的将来——没有赞助,没有观众,甚至没有电视转播。不少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如此发展,羽毛球会不会在奥运会上消失?

  一切的焦点,集中在赛制上。按照“老规矩”,一场比赛反反复复,最长的居然要打五六个小时,打得观众昏昏欲睡,打得赞助商和电视转播头大,羽毛球运动就这样走入“死胡同”。

  实际上,国际羽联近年来也一直为改变这种局面而做着努力。相比于其他运动,羽毛球赛制的改革可能是最为频繁的:从15分制到7分制再到如今的21分制;从5局3胜到7局4胜再到3局2胜;从起初的发球得分到如今的每球得分……

  几番调整,国际羽联在2006年2月1日完成了对21分制的相关修改和完善,北京奥运会也是实行21分制后的第一届奥运会。短短的几天比赛过后,改革者终于笑了。

  前景看好

  笑,是因为满意。21分制带来的种种便利正在改变着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它的前景一下子又无限光明起来。

  很明显,新赛制正带来一场革命性的变化:比赛时间大大缩短,观赏性大大提高,不可确定性也大大增强。从制度上,它就给爆冷提供了温床,也难怪北京奥运会上会有如此之多的名将早早落马。

  一直以来,羽毛球就是中国和印尼的“自留地”。现在来看,这种局面已经受到冲击,并将会受到更严重的冲击。来自赞比亚、乌干达的选手出现在北京奥运羽毛球赛场,他们受到了观众热烈的欢迎;而丹麦、英格兰等欧洲国家的选手也开始频频发难,羽毛球运动已不再“寂寞”。

  中央电视台的奥运频道有一个名为《对手》的栏目,它的宣传语让人印象深刻:“对手,实现梦想的另一只手。”对手多了、强了,其实并非坏事。也许,受到冲击的中国羽毛球队如今会少拿一两块金牌,但羽毛球运动却正在走近大众、融入世界,这不是更值得欣慰的事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