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陈家人观赛记:心随一冰一起飞 完美表现全家赞

    当陈一冰与队友们为重夺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金牌并肩作战的时候,“吊环王”的亲朋好友与媒体齐聚陈一冰的奶奶家,在电视机前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的到来……

赛前:全家上阵喜洋洋
赛前:全家上阵喜洋洋

    逢喜事吃面条是咱天津人的老传统。

    昨天一大早,陈一冰的奶奶就早早起床买好面条、打好三鲜卤、切好菜码儿,提前做好了准备。“等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冠后,咱们一起吃打卤面好好庆祝一下。”陈一冰的奶奶这样和记者打着招呼。

    虽然昨天早晨下起了大雨,但却没有影响大家欣赏一冰比赛的兴致。8时许,不少亲戚朋友陆续来到陈奶奶家,此刻距离男团决赛还有一个多小时。

陈奶奶家并不宽敞的两居室布置得井井有条,家里随处可见一冰的照片。靠墙角的桌子上陈列着一冰夺得的12块金牌,一枚枚金牌闪闪发亮、一尘不染,显然陈爷爷和陈奶奶非常珍惜这些“宝贝”。当记者问及陈一冰奥运会归来全家会如何奖励他时,76岁高龄的陈爷爷显然早有打算:“一冰是我们全家的骄傲。每次一冰拿金牌,我们全家都会在一起聚餐庆祝,这次更不例外!”陈爷爷似乎忘记了重要的内容,停顿片刻后立即补充:“一冰最爱吃的是我亲手做的土豆炒辣子。这回不等他开口要,我就先给他做去!”陈爷爷的“爆料”引得大家一阵欢笑。

    培养过一冰的业余体校和天津体操队的领导和教练也赶来了,陈爸爸和陈妈妈亲自迎接。心怀感激的陈妈妈张秀智向记者介绍一冰的恩师们,她激动地说:“没有教练的培养,就不会有一冰的今天,一冰遇到了好教练啊!”

    “冰冰5岁去业余体校开始练习体操,9岁进天津体操队,17岁上调国家队。这么多年过去了,每个场景却历历在目。”陈妈妈回忆道。陈妈妈的一席话也勾起了一冰阿姨的回忆:“是啊,我记得最深的就是一冰那双磨得满是血泡的小手。这孩子从小就能吃苦。”

赛中:完美表现令人赞

    不出预料,陈一冰代表中国体操男队在第一个项目自由体操的比赛中首先登场。其实在预赛中,体操队就一直用陈一冰“打头炮”。看到孩子第一个出场,陈妈妈不免有些紧张,顿时握紧了手中的“福娃”。陈一冰开场“团身720旋”落地很稳,随后几个动作都很到位,他的每个动作都牵动着家里人的心,“好”声不断,但是他在结束动作空翻“团身360”时向后退了一大步,单足跨出场地,家人不免有些惋惜。“小失误,没关系……”陈妈妈一边看电视,一边喃喃自语道,“一冰开场有些紧张,毕竟是团体比赛。关系到集体的利益,分量更重一些,一冰又是第一个出场,压力更大,但他状态还不错。”

    所有参加决赛的队伍完成第二项比赛的时候,中国体操男队暂时排在第五位。当看到电视机上排名的时候,大家不由得议论起来。“没事的,前面两项不是中国队的强项,后面的几项才是中国队超分的时候,我相信中国队的小伙子们!”陈一冰妈妈的一席话,打消了大家的顾虑。屋子里刚才的紧张气氛仿佛因为陈妈妈的一句话变得烟消云散,大家继续为中国体操男队鼓劲加油。

    接下来进行的是第三项吊环比赛。这是陈一冰的最强项目,自然备受大家的期待。“啊,怎么掉下来了?”不知道是谁喊出的一句话,将小屋内所有的目光一同吸引到了电视机上,看着陈妈妈有些僵硬的表情,连屋内的记者都感觉到心里一颤,紧张得连呼吸都变得不那么自然。好在陈爸爸经验丰富,“大家别慌,那只是赛前的训练而已”,听了陈爸爸的话,大家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坐在人群中的陈妈妈更喘了一口大气。

    在吊环比赛中前两个出场的是黄旭和杨威,两名老将用出色的表现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陈家的气氛也逐渐升温,大家都期待着“吊环王”在这个项目中的压轴表演。当电视镜头给了陈一冰一个特写之后,陈妈妈说道:“比刚才要好些,表情挺轻松的。”陈一冰的吊环比赛开始了,刚才还坐在沙发上的陈爸爸已经坐不住了,他向前探着身子,看那势头,仿佛想要扎进电视里一样,双拳也握得格外用力。此时的屋子里已经静得出奇,几十双眼睛都汇聚在小屋中央的电视屏幕上。一冰每一个动作都会引来家人的叫好,漂亮地翻转,稳健地落地,陈一冰交上了完美答卷。刹那间,电视机前的几十双手臂几乎同时举起,共同为陈一冰的出色表现喝彩。陈一冰的妈妈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她忘情地挥动着双拳,甚至顾不上抹去眼角的泪珠。

赛后:激动化作幸福泪

    伴随着比赛的进行,中国男子体操队的队员们心态越来越放松、状态越来越好,很快抢回了领跑位置。在最后一个项目——单杠比赛前,中国体操男队与第二名美国队的积分差距已然拉大,优势已经非常明显。看着电视上的儿子,陈一冰的家人显得十分激动。陈一冰的妈妈手里更是始终攥着“福娃”,她尽情地挥舞着这个可爱的“福娃”,为自己的儿子高兴,为自己的儿子自豪。关于这个“福娃”,记者后来得知,这是陈一冰在上海比赛夺冠后获得的奖励,陈妈妈从比赛开始一直将它攥在手里。用她的话说:“我相信‘福娃’一定能给冰冰带来好运!”

    邹凯在单杠项目上最后上场并完美地完成动作,当他稳稳落地时,陈家沸腾了,全屋人无一不振臂高呼。中国体操男队不出所料地获得了这枚阔别八年之久的金牌。陈一冰的妈妈再一次激动得落泪,此刻她喊出了心里最想说的话:“感谢中国体操队的小伙子们,你们是最棒的!”此时,陈爸爸眼里噙着泪水,这泪水中包含的是男人间的理解,父子心相通!陈爸爸在第一时间解开了陈一冰多年来的心愿:“一冰为了这块金牌付出了很多辛苦,他非常不容易,今天他终于圆梦了,圆了自己的梦,也圆了他董震哥的奥运梦!”

    赛后,通过本报前方记者的联络,陈妈妈与还在赛场混合区的儿子取得了联系。听到儿子久违了的声音,陈妈妈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一冰,好样的!你是我们的骄傲!替我感谢中国体操男队的小伙子们,你们都是最可爱的人!”陈妈妈的话虽然不多,但是简单的几句话中,充满着对孩子的爱与祝福。

    欢笑声、照相机的快门声、呐喊声……各种声音共同汇集在陈家的小屋内,每个人脸上都充满了幸福。“走,下楼放炮去!”兴奋的陈爸爸向大家招呼道。顿时,有些狭窄的楼道变得水泄不通,陈一冰家的楼下汇集了众多前来贺喜的社区居民,大家都对陈一冰的表现赞不绝口。地上的鞭炮被几个人从不同方向点燃,红火的鞭炮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对于陈一冰来说,这一天他圆了多年的梦想;对于陈家来说,这一天无疑是红火喜庆的日子;对于天津来说,这一天这个城市拥有了自己的体操奥运冠军! 王 琳 刘欣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