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开幕式上的烟台兵 王英华和于乐宇脱颖而出(图)

于乐宇

王英华

新华社供片

新华社供片

记者第一眼见到他们时

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

  奥运会开幕式最高贵的亮点,应该是传递国旗和奥林匹克会旗的军人——那飒爽的英姿,笔挺的军服,刀削斧劈的动作,干净凌厉的一招一式,无一不透射出自信的中国,无一不彰显着中国人的自信。在这些军人中间,有两名烟台兵,YMG记者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看到了他们的故事——

  8月8日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从2008人的击缶表演,到孔夫子3000弟子道“四海之内皆兄弟”,从昆曲演绎《春江花月夜》,到幻影式的鸟归巢……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场面,无一被世人倾倒。
很多人忽略了一个高贵的亮点,那就是传递国旗和奥林匹克会旗的军人。

  YMG奥运报道团北京总部记者,几经周折,12日下午采访了担负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升旗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两位烟台兵。

  走进这座神秘院落

  YMG记者打探到位于北京永定路附近“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门前时,已是14时30分。

  庄严肃穆的大门前,两位威严挺立的哨兵,拦住了记者的去路。幸亏记者提前联系好了咱莱州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大队长刘士胥大校。在经过了几道哨兵严格的审查和请示后,哨兵才礼貌地引导记者走进了这个神秘的院落。

  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大队是我军惟一担负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迎送外国总统、国家元首、军队高级将领的司礼任务。在这次“援奥”任务中,他们担负着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执旗、表演、升旗等任务。

  走进大门,正巧赶上仪仗队的战士们,列队跑上训练场。那整齐有力的步伐、响亮的口号声、笔挺的英姿……YMG记者中,曾经从军15年的老兵韩文友,从没亲眼见到过如此令人震撼的场面。

  几分钟时间,一行行一列列,井然有序地在训练场上一字排开。铿锵的正步声、嘹亮的口号声……在空中彼此回响。

  在三军仪仗队办公楼二楼,挂有大队长牌子的办公室里,YMG记者见到了刘士胥大校。接着,刘士胥大校向部下做出指示后,才得以在一间会客室里,见到了YMG记者要采访的主人公——担任奥运会开幕式接旗和标兵任务的两位烟台兵:王英华和于乐宇。

  预选队里脱颖而出

  正在训练的王英华和于乐宇,接到通知后,一溜小跑,到达了我们等候的会客室。一进门,1.88米以上的身高、响亮的报告声、标准的军礼、笔直的军姿、被汗水浸透的绿色军装、以及采访时挺直的腰杆、放在膝盖上的双手、目不斜视的眼睛、干脆利索的回答,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英气逼人。

  王英华,1987年11月出生,栖霞市翠屏街道办事处人;于乐宇,1986年6月出生,龙口市北马镇朱占村人。两人均在2004年入伍后,成为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战士,现为一级士官。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升旗手1人、护旗手2人、接旗手8人、标兵18人组成的一支29人升旗团队。万众瞩目之下,他们代表奥运会主办国,将五星红旗、象征五大洲和全世界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相聚一堂的五环旗,冉冉升起在开幕式现场的上空。

  “无论从哪个角度强调,这次升旗的意义都不为过,因为我们肩负着所有人的期待。能够见证奥林匹克的伟大历史时刻,我们都感到很幸运。”开门见山的采访,王英华和于乐宇很自然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年2月下旬,王英华和于乐宇经受了严格的选拔,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军事素质、严谨认真的精神,使他们成为了幸运儿。此后,他们开始了艰苦的训练,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直到晚上9点关灯,都在重复正步、齐步、军姿等几个动作,时时都在磨练着他们的意志。

  汗水,不知流淌了多少;水泡,不知起了多少;行程,不知道走了多少。后来又经过半个月的形体训练,他俩从190名预选队伍中脱颖而出。

  展现中国尊严和气度

  仅仅有汗水还不够,还得动脑筋。仅升旗的过程,王英华、于乐宇和战友们就“集思广益”了三套方案,供北京奥组委和张艺谋确定。训练中这三套方案,都要反复地演练。在距离开幕式仅有10天时间,才最终确定了其中的一套方案。

  王英华作为抬旗手,担负抬旗和叠旗任务。别看开幕式上这几分钟的时间,他和其他7个战友,为了密切配合好,相互琢磨了许多次,然后一次次地进行演练;遇到了问题,大家一起商量解决,精益求精。当然,这里面有很多动作,是首创的。

  开幕式上,抬旗的过程,正步的动作夸张化了,摆臂的时候要打直臂,幅度与肩同高,与肩成90度角,踢腿高度由原来的25厘米提高到30厘米。这样从“鸟巢”二层三层的观众往下俯看,显得动作更大气,铿锵有力,也更有观赏性,更符合运动会的特点。他们设计的接旗动作,在以前的升旗仪式上也是没有的。

  为了在训练中保持国旗和奥运会会旗的整洁,王英华和战友们特意制作同等大小的布来代替,还精心设计了一套仪仗队从入场到托旗、展旗的系列动作方案,动作简洁、明快、雄伟、壮观,受到了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组的肯定。

  于乐宇作为标兵,和战友们为了展示中国人推崇的雍容大气,在面部表情和肢体上更舒展一些,自然地释放充满内心的那种自豪感。他们在形体老师的指导下,拉长自己的颈,挺起自己的胸,下巴、嘴角向上,向世界展示他们的高贵。“全世界都在看着我们,我们代表着中国军人的形象,当全世界的焦点都在我们身上时,我们有足够的资本为祖国自豪。”

  就是这样,王英华和于乐宇和他的战友们,在奥运会开幕式上,飒爽的英姿,潇洒无比的传旗动作,尤其是前所未有的那种神情,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尊严和气度。更无愧于当今中国最可爱的人。

  “开幕式太震撼了!能够参与这样的盛典是我一生的荣幸,现在想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很激动!”王英华刚说完,于乐宇接上了话题:“在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圆之时,能够亲自见证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和迎风飘扬的五环奥运旗帜,作为一名军人,能够为奥林匹克运动作点贡献,是我的幸运更让我自豪!”

  握别王英华和于乐宇时,他俩几乎异口同声地说:祝愿家乡的建设越来越好,祝愿家乡人民幸福安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