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失败有时也是一种礼物 中国男篮惜败西班牙队

  面对世界冠军西班牙队,中国男篮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拼尽了最后一丝体力。比赛虽然输掉了,但是中国球迷对于中国男篮冲击八强的期望却在增加。

  刘炜归来

  第三节比赛结束后,外国同行指着刘炜问:“他是谁?”这是属于刘炜的一场比赛。

站在姚明、易建联和王治郅三大“NBA中锋”身旁,仅仅是CBA弱队球员的刘炜,却光芒四射。

  尽管谁都知道,刘炜和姚明的配合炉火纯青。但真正到了大赛,球迷们还是没想到,这种由网络游戏、日常谈笑建立起的联系,如此默契。姚主“内”,刘主“外”,里应外合,打了西班牙队一个措手不及。第三节比赛刘炜受伤后,中国队的状态有所下滑。第四节比赛在西班牙队的大反攻中,姚明、易建联苦苦支撑,王治郅跑位迟滞,中国队一度只能依靠刘炜的远投与对手纠缠。

  虽然,昨天刘炜没能拯救中国队,但至少,前一场“消失”在球场上的他,拯救了自己。

  体能之殇

  平心而论,中国队的发挥,建立在对手轻视的基础上。

  “他们输给了美国队,而我们赢了希腊队。所以我们会认为,对中国队能够很轻松。只有在中场休息时,我们才意识到,中国队完全有可能赢我们……”西班牙队主帅赛后这样表示道。让中国篮球感到郁闷的是,对手一旦改变了防守节奏,中国队就失去了比赛感觉。

  西班牙球员诺比坦言,没想到中国队“投篮那么准”。比赛前三节,西班牙队陷入困境,进攻不畅,防守也不得力。诺比表示:“幸亏最终赢得了胜利。中国队领先了很长时间,但我们把握住了关键球。”

  在第四节的“大反攻”中,加索尔兄弟给了中国队巨大的压力,保罗·加索尔在关键时刻“打爆”了体力不支的姚明,连续得分。而进入加时赛后,中国男篮已成强弩之末……

  信心不散

  不可否认,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中国男篮没人能够“站出来”。失去大部分体力的姚明,找不到身旁的麦蒂,而易建联和王治郅,也如水汽一般,消失了。

  英雄般失去优势,这更体现了比赛的悲壮。已经疲惫到极点的中国男篮,竭尽最后一滴精血,勉强与对手周旋。咬住、咬住,直到比赛的最后,姚明五犯离场,直到胜利悄悄地溜走,中国男篮仍在竭力拼争。

  这不是最好的姚明,却绝对是最好的主场。观众席上,有人流下了泪水。来不及擦,又加入了呐喊的行列。即便中国男篮败局已定,体育馆内,仍是声潮如涌。

  “我们会回报球迷的。”中国队主帅尤纳斯说,他当然指的是胜利。但中国男篮昨天的表现,又何尝不是一种回报?看到这样的比赛,中国球迷的信心不散。

  (本报北京今晨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