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女子举重69公斤级 刘春红夺金 > 08刘春红夺金动态

启蒙教练眼中的刘春红 她就是有种不服输的精神

  新华网济南8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吕福明)刘春红从事体育事业的母校——招远市体育竞技学校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一座宏伟的体育场马上就要竣工。当刘春红13日下午五破世界纪录后,记者在这里采访了北京奥运会举重冠军刘春红的启蒙教练郭炳训。

  “她性格中有种不服输的精神。这是她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郭炳训脱口而出。今年46岁的郭炳训是一名柔道教练,当年就是他慧眼识珠,一眼相中了极具体育天赋的刘春红。

  “我1994年下乡招生时要走了,看到一个女孩在教室前做游戏,身体很灵活,有说有笑,性格很好。我把她叫过来,问她愿意不愿意上体校,她说愿意去,不怕累。”郭炳训回忆说。

  当时,刘春红试着做了一个立定跳远。没想到这名4年级的小孩子,竟然跳出2米多。刘春红的身体素质让郭炳训大吃一惊。于是,他利用星期天去她家做工作。当时,刘春红学习不错,父母不想让她搞体育。第二次,郭炳训与体育教师一起去她家,最终说服了刘春红的父母。

  来到招远市体校后,刘春红先跟着郭炳训练了一年柔道。郭炳训发现她悟性很好,身体素质也不错,但由于她上肢相对短一点,搞柔道不一定有太大发展前途。于是,根据她个人身体特点,郭炳训与学校举重教练协调,让她练一周试试,看是否有举重天赋。从此,刘春红开始了一生中与举重事业的不解之缘。

  在郭炳训的印象中,刘春红学习很刻苦,训练也很投入。有一个周末,郭炳训听到举重房有嘈杂的声音,起初以为学生在闹事。可进去一看,发现刘春红正缠着几名老队员教她新动作。郭炳训说:“当时,队里有20多人,她性格中有种不服输的精神。这是她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刘春红的悟性高,得到了从教练到校长的一致认可。她第一次参加烟台市比赛就拿了市冠军,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都拿了冠军

  招远市体育竞技学校校长冯廷昌说:“春红2006年春节回家时跟我说,如果能顺利参加冬训,就能参加奥运会拿牌。后来,她参加了封闭训练。我们那时就相信她能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拿下这块金牌。刘春红具备了夺冠的实力。”

  郭炳训说,刘春红最大的优势是心理素质相当稳定,“不聪明的孩子达不到世界顶级水平。只有这样聪明的孩子,才能在比赛中领会教练员的意图,发挥出自己的真正水平。特别是在竞赛的过程中,如何战胜对手,更需要一种智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