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奥运会天道难酬勤 一致命弱点使李宏利错失金牌

视频:李宏利独战高丽双雄 势单力薄憾失金牌

视频:次局连扳五局点 
卢兰2-0黄妙珠晋级四强
视频:李宏利独战高丽双雄 势单力薄憾失金牌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消息 在刚刚结束的男子77公斤举重决赛中,中国队员李宏利在比赛中虽然抓举成绩排名第一,在挺举比赛中却不敌韩国选手,总成绩仅仅以体重比对手重输给了对手,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

  李宏利原籍湖南永州,小时候随父母到广东新会定居。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条件比较艰苦,李宏利又是家中长子,下面还有一个弟弟,所以从小就承担更多的生活压力。

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李宏利12岁便进入新会市少体校,后来转入省体校专业从事举重运动。

  李宏利1993年进入广东运动技术学院,同年进广东省举重队,教练李深;1998年入选国家举重队,师从蔡炎书。李宏利不是个外向的人,在同级别占旭刚的辉煌下,很难引起别人的注意。但从改级前的70公斤一直到77公斤,李宏利始终作为占旭刚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在一步步前进。他也曾坦言,实力上确实难以超越占旭刚,但目前超不过不等于永远也超不过,吃的苦已经不少了,回报的时候也不远了。

  李宏利并不属于天资好的选手,当初进湖南省队也是三进三出,随后又因在省内没有立足之地而被转到广东队,这期间李宏利没有得到名师指点,没有优异的成绩,“吃苦”这两个字就能代表他这段时期的所有。凭借这一点,李宏利终于在1999年冒出头来。在当年的一系列国内外比赛中摘金夺银,其中在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上,他包揽了三项冠军,并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世界青年纪录。凭借着勤奋,李宏利终于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本是李宏利完全爆发的时候。赛前他的训练成绩已经和世界纪录不相上下,自信心也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顶点。但机会还是和这个能吃苦的汉子开了个玩笑,由于心态没有调整好,他在挺举比赛中一败涂地。不善言词的李宏利回忆起那段痛苦的经历时仍不愿多说,只把败因归结为情绪太急。赛后李宏利没多说、没多想,把失利的痛苦统统化为汗水,在随后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李宏利重拾信心,在强手如林的77公斤级上勇夺抓举金牌。

  吃了这么多年苦,还未尝到辉煌的滋味,所以2008年奥运会是最好的机会。已经28岁的李宏利在国家举重队属“高龄”运动员,但这却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李宏利的竞技生涯中,已经收获了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的总成绩冠军,对他而言,目前只缺一枚奥运会金牌。2006年以来,李宏利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水平。但从出道以来,李宏利先后参加过5届世锦赛,就有4届因为挺举发挥欠佳而无缘总成绩金牌。

  相对于过去,今天的李宏利给人的感觉更成熟而稳重,这就是陈文斌总教练对他的看法。以前教练最头痛的就是他的成功率太低,发挥不稳定,用各种方法试了很多次,可效果都不明显。后来,还是他静下心来思考了很多,有时也和队友谈心,慢慢的改变了原来的不足和缺点。在后来许多比赛中,李宏利都凭借自身的实力和稳定的发挥取得一系列优异成绩。李宏利也逐渐成为国内男子77公斤级成绩最稳定、实力最强的选手。

  自中国名将占旭刚蝉联了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两届奥运冠军以来,一直是该级别的统治者。却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以挺举三把未果总成绩为零的结局告别了举重台,此后李宏利成为了77公斤级的第一人选,也承载着为中国举重队收复失地的期望。不过他在本届奥运会上仍然没有克服挺举较弱的缺陷,虽然在抓举中以168公斤的成绩获得了第一,他还是却落后了韩国选手太多而最终排在 最终只能获得了一枚银牌。

  尽管如此,李宏利在决赛中的表现还是很令人敬佩的。在挺举比赛中的第二把试举198公斤没有成功的情况下,他还是及时调整了心态在第三次试举时取得了成功。他虽没有为中国代表团收复男子77公斤的失地,不过他夺得银牌的成绩还是值得我们祝贺的。(搜狐体育 谢乾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