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评论

搜狐快评:三年蜕变哀伤国奥 又是一个悲情轮回

    搜狐体育讯 从2005年世青赛中那支给球迷带来无限希望的中青队,到2008年奥运会上以一平两负的成绩出局。这场现实版的足坛伤仲永的好戏,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演完了。

我们来细数一下国奥三年蜕变轨迹,人祸在这蜕变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2005年,中国国青队在克劳琛的带领下出征2005年世青赛,这支国青队在比赛前受到各种传闻的困扰,主教练克劳琛的工作被人为的干扰。即使如此,中国国青队在小组赛中踢出了罕见的集体足球和高超的技术意识、展现了顽强的斗志。他们在小组赛中三战皆胜,依次战胜乌克兰、土耳其和巴拿马,在八分之一决赛中惜败东道主德国。功勋主教练克劳琛在世青赛后下课,这支国青队被以朱广沪为首的中国国家队教练班子控制,并且在年底参加东亚运动会,夺得了足球冠军。

  2006年,杜伊科维奇成为中国国奥队主帅,在当年年底,杜伊科维奇率领国奥队出征多哈运会,在八强战中以点球负于伊朗。这支国奥队与一年前的国青队已经出现了以下区别:由攻守平衡变得趋于进攻、进攻中以边路冲吊为主,在比赛中并不注意防守。

  2007年6月,国奥队第一次打入土伦杯决赛,但在决赛中以1比3惜败于法国,这一场比赛,也拉开了中国国奥队蜕变的序幕。

  中国国奥队第一次向球迷展现负面新闻是在2007年的2月,在前往英伦拉练中,国奥队与英冠的女王公园看守者在比赛中暴发了全武行的战斗;2007年10月9日,正在香河进行军训的中国国奥队暴出了情色玩笑新闻,当时的中国国奥球员张晓彬在与教官聊天时开起了一位老兵的玩笑,“这老兵真不容易,竟然十年没有找小姐”,此事经媒体报道后,网络间一时舆论大哗,但祸首张晓彬依然留在了队中;随即是国奥队的核心陈涛陷入了与金德俱乐部间无穷无尽的转会纠缠中,由于足协的不作为,这场纠纷最终认陈涛被废为结局,这位前国奥核心目前是球队的板凳球员;而在世界杯预选赛结束后,谢亚龙决定将国奥主帅杜伊做为失败的替罪羊,推出了国奥执行教练殷铁生,这个临阵换帅更是令中国国奥队失去了最后一点凝聚力。

  这支从成立之初就被定义将打入2008年奥运会四强的球队,在奥运会小组赛即被淘汰。面对第一次打入奥运会足球赛的新西兰队,中国国奥队竟然在60分钟多一人的情况下先失一球,只是在最后时刻才扳平对手;在与比利时的比赛中,谭望嵩对准比利时球员档下的那一脚飞腿让他红牌下场,在2006年世界杯前废掉西塞的队长郑智随后也主动申请红牌退场。而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竟拼凑不出完整阵容,前锋韩鹏竟然要去客串后卫,但这依然无法阻止球队以0比3败于巴西脚下。

  这支曾为2008年奥运会准备长达三年的球队,此刻已到了与中国球迷告别的阶段。主帅杜伊科维奇将会离开中国足坛;而这批球员将回到俱乐部队中,曾经的核心陈涛最大的梦想只是踢上足球,而万厚良则会有为俱乐部夺冠的梦想,但是谁也无法否认他们心中的苦涩;至于造成这一切的谢亚龙,他可能是受到伤害最小的一个,就象当年灰溜溜的从田径队离开一样,他将再次灰溜溜的离开中国足协,不过他已经完成了一个奇迹:他只用了三年的时间,把一支曾经充满着希望,满载着梦想的球队,变成一支缺少斗志、缺少信心、缺少战术,唯独不缺少红黄牌的球队。当然,这仅仅是他为中国足球创造的无数奇迹中的一个。(搜狐体育 钱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