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血性王海滨学会隐藏波动 平静宽容接纳世间一切

  华奥星空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高进)中国男子花剑小三剑客中的选手雷声、朱俊今天未能获得北京奥运会奖牌,老三剑客之一的主教练王海滨从容地接受了这个结果,他要给年轻选手一个成长的空间,而他自己也在变得平静宽容。

  战术指导:尊重运动员的判断 宽容生嫩

  今天雷声、朱俊分别在8进4和半决赛中遭遇最后获得冠军的德国选手克雷布林克,在他的剑下止步。王海滨认为,大家实力接近,相互熟悉,胜负在一两剑之间,差距很细微,而且人家也在研究我们。如果我们对某个对手不太适应,这些现象都是正常的。

  在朱俊最后与意大利选手桑佐争夺铜牌的较量中,第一局朱俊1比5落后。王海滨知道他已经累了,但局间休息时仍对他说,一定要动起来,压上去打,就是打输了也要上去,要打出气势来,否则原地打会更没办法。果然第二局,朱俊将被动局面一举扭转。

  上届奥运会,王海滨还在剑道上与意大利队争夺团体金牌,其中就包括桑佐、以及今天被朱俊击败的卡萨拉。应该说,王海滨对对手的了解非常多,但他不想包办代替,而是给了运动员很大的空间:“比赛有起伏,对手自己也在变化,要让运动员自己去感受、去把握,毕竟是他们在打比赛。我要做的就是鼓励他们,尊重他们自己的判断,推他们一把。”

  处理争议:与裁判沟通表达己见 据理力争

  朱俊和桑佐铜牌战中关键的14平这一判分,王海滨也有自己的看法:“从双灯亮的判罚看,偏向老运动员是很常见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更好。”尽管多次遭到裁判偏袒对手的判罚,王海滨也因此两届奥运会与金牌擦肩,但如今他已变得非常平静:“奥运会裁判总体判罚是公正的,一、两剑有争议也是很正常的。我们总是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找不足。”

  “但我也会表达我的态度,下来后我就跟裁判说了,告诉他判罚有偏颇。即使这次没有什么用,也希望以后我们不再吃亏。”

  奥运财富:感受击剑的快乐 接受竞技体育的残酷

  王海滨觉得,感受奥运会就是年轻选手最难得的经历,今天输了,静下来好好想一想,一定会转变为他们的财富。“奥运会对雷声、朱俊,包括我自己都是一笔财富,大家都在感受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性。”

  “比赛打到这个份上,说技术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个人之间拼的是气势,是人与人之间的综合力量比拼。我们稍显不足的是气势,但运动员一天之内都会有起伏,他们已经尽力了,当然遗憾也是有的。”

  在朱俊打入四强后,王海滨说过:“只要他享受击剑就好,结果都可以接受。”现在男花的奥运比赛结束了,他再次重复这一观点:人性中的脆弱、保守、软弱,都是比赛的一部分,33岁的桑佐能够坚持到现在值得尊敬和学习;当你认识到击剑运动的特点,打出自己的风格、长处,把比赛胜负抛开,你会发现,它有很多的乐趣。

  角色转换:学会隐藏内心波动 做运动员主心骨

  35岁的王海滨经历了多少次大赛,可能已经数不清楚了。他是第一个拿到世锦赛男花个人赛奖牌的突破者,也是两次奥运会团体决赛中最后压轴、却以银牌结束的“失意者”。酸甜苦辣种种感受,击剑所给予他的最多。他曾仰天长啸,展露最开朗的笑颜,也曾摔下面罩如一头雄狮一般焦躁地在剑道上徘徊。喜悦、愤怒,开怀、郁闷,他都曾不加掩饰地表露无遗。他是一个有血气的人,是一个性格鲜明的真实可近的人。

  如今做了教练,却已经很难看到他这些性格特征的淋漓展现。“必须把这些波动隐藏起来,运动员都在看着你,教练要是乱了方寸,就没法打比赛了。”他坦承,朱俊进入半决赛时,自己有些激动,因为非常想把握住夺牌机会。但奥运会就是这样,刚才还让你高兴,后来又让你有点失落。

  王海滨说,性格也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做教练隐藏内心的某种波动,就是为了不让运动员背负太多,给他们创造条件去拼搏。比如朱俊对桑佐开局不利,“要站出来刺激他,这就是教练的工作;他信心不足时,你要鼓励他。”

  今天过去了,还有明天。今天,王海滨、朱俊、雷声需要休息了,明天他们会在平静后思考一番。这是他们的奥运会,是他们的人生财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