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男子花剑屯兵香山 王海滨绵里藏针带兵备战奥运

 

周吕鑫能否跳出皖将风采?
周吕鑫能否跳出皖将风采?

雷声(前)、朱俊在香山小道上
雷声(前)、朱俊在香山小道上

   8月9日,奥运主火炬被激情点燃的第二天,中国军团就将全面出击北京奥运的各个竞赛单元。这两天,已经抵达北京“前线”的本报记者零距离接触了多位有实力争金夺银的中国健儿,了解到他们的备战细节,总体感受是:紧张而不失活泼,平静中蕴含风暴。

  男子花剑屯兵香山

  男子花剑是中国击剑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叶冲、董兆致和吴汉雄一路过关斩将,最后仅以三剑之差憾负于强大的意大利队剑下,屈居团体亚军。

虽然北京奥运会取消了花剑团体,但在单项争夺中,新一代剑客雷声、朱俊仍然有冲击男单金牌的实力。安徽剑客张亮亮在今年的选拔赛中功亏一篑,以几分之差排在朱俊之后,失去了进军奥运的资格。

  上周末早晨,正在京城西郊五棵松篮球馆参观的记者在门口偶遇一辆商务车,驾车者正是中国男花主帅王海滨,车上还有雷声等熟悉的面孔。原来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就在此地,花剑队将帅集体出行,必然有“猛料”可抓。记者连忙拦下一辆出租车,请求司机跟紧那辆显眼的商务车。

  20分钟后,该车在香山风景区门口停下,王海滨、雷声、朱俊、张亮亮依次下车。凭借老乡关系,记者和张亮亮攀谈起来。据他介绍,奥运大战在即,为了缓解弟子的紧张情绪,王海滨特意发明了登山训练法,让队员保持体能的同时亲近自然、放松心情。面对记者的到来,寡言少语的王海滨并未表露出反感的表情,他只是叮嘱了一句:“有兴趣的话你可以和我们一起爬山,但不要采访。领导有规定,大赛之前不允许干扰运动员。”

  和弟子简单交代几句注意事项后,王海滨响亮击掌,小伙子们便迈开矫健的步伐上山了。起初记者还能贯彻“跟随跑”的战术和他们保持五六米的距离,可不到5分钟,人高马大的花剑队将帅远远甩开了记者,10分钟后就不见了他们的身影。香山最高峰香炉峰海拔500多米,有两千多级台阶。40分钟过后,气喘吁吁、汗流浃背的记者仅仅爬到三分之二的高度,光着膀子的雷声、朱俊已经下山和记者“会车”了。记者端起相机给他俩来了张合影,雷声开玩笑大叫:“不能拍,露点啦!”紧随其后的张亮亮告诉记者,雷声、朱俊要参加奥运会,下山后还要再上山跑个来回,用时不能超过两小时。自己没有奥运任务,只需跑一个来回。

  一上午爬两趟香山,对普通人来说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由此可见中国男花的特殊训练貌似轻松,其中却蕴含着魔鬼般的大运动量。王海滨带兵风格和他的个性一样:绵里藏针。

  高科技助健儿腾飞

  近年来各大游泳强国选手竞相打破世界纪录,这既是严格训练的结果,同时也有高科技辅助产品的一份功劳,体育迷印象最深的便是当年澳大利亚“飞鱼”索普身着连体泳衣劈波斩浪的场面。现如今连体泳衣已不新奇,科技人员甚至研制出模仿海中霸王鲨鱼皮肤的鳞片泳衣,在这方面最具权威的当属某国际著名体育运动公司生产的“鲨鱼皮”。

  中国水军自从“蛙后”罗雪娟退役后便星光黯淡,导致北京奥运没有夺金点,惟一指望的便是在世锦赛中奇迹般获得银牌的男选手吴鹏。为了与“科技奥运”接轨,中国游泳队此次特意从该公司订购了58件“鲨鱼皮”,这两天已经快递到教练手中,并分发给29位奥运参赛选手。人靠衣裳马靠鞍,“鲨鱼皮”果然大显神威,经过两天测试,中国游泳队平均每位选手成绩提高了0.5秒,吴鹏擅长的50米蝶泳也收获不小,提高了0.2秒之多。

  队员们在竖大姆指的同时,也竞相发起了牢骚:“鲨鱼皮”不合身。究其原因,游泳是欧美人的强项,该公司专门参照欧美人的体形进行设计。而吴鹏等人试穿后,普遍反映“鲨鱼皮”长短虽然合适,但肩膀处过于宽松。而泳衣的第一要素便是贴身,否则会在运动员的行进中产生阻力。这些问题以最快速度反馈给了该公司,可对方表示没有和中国游泳队签合作协议,不可能专门为中国选手量身定做“鲨鱼皮”,只能想办法再多寄几套过来供我们挑选。对中国水军来说目前存在两难选择:不穿“鲨鱼皮”吧,等于是和高科技“作对”;穿上不合身的泳衣,则有可能帮了倒忙。

  中国女排这两天已经入住奥运村,记者注意到姑娘们在前往训练馆时,不少人手中都“把玩”着排球。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将采用一款新球,和旧球相比,它的气压和重量没有任何变化,但球体表面增添了许多凹点。球员反映新球更吸手,速度更快,但掌握不好击球力度的话,球会更飘。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球,中国女排近段时间除了加大训练量外,不少队员都把排球当成“玩具”,爱不释手。队长冯坤就曾多次表示:“新球对比赛结果肯定是有影响的,谁先适应,谁就能取得先机。”

  安徽选手更需减压

  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取得零的突破后,奥运赛场的最高领奖台上再也见不到安徽选手的身影。24年过去了,江淮父老的期待终于有可能成为现实。此次安徽军团最令人兴奋之处在于夺金点多,跳水的周吕鑫和女子体操的邓琳琳都有希望冲击金牌,此外张秀云、胡青、李臻等只要发挥出色,也有取得重大突破的可能。但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周吕鑫和邓琳琳的分管领导——安徽省体育局田径游泳中心主任刘荣权和体操击剑中心主任戴忠林,他们却不约而同地说:“期待值越大,运动员的压力也越大,所以我们赛前最需要做的工作就是给选手减压。”

  年仅16岁的阜阳小丫邓琳琳是今年3月份才崭露头角的天才型选手,她当时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就带着一金一银一铜三枚沉甸甸的世界杯奖牌满载而归。入选国家队后,在队内测试赛中,邓琳琳居然能够力压程菲等老将取得第一。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对邓琳琳的评价是:一个极具潜力的比赛型选手。同自己的老乡师姐李娅比较,邓琳琳的特点是心理素质好,越是到了大赛,越容易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据省体操击剑中心主任戴忠林介绍,邓琳琳入选奥运女团六人名单后,对她的质疑声此起彼伏。外界普遍怀疑,起用这么一个缺少大赛经验的小丫,会不会是不负责任的冒险之举。为此我省方面也与国家体操队进行了沟通,陆善真的表态则让我们吃了定心丸。陆善真说:“最后时刻选择邓琳琳,说明她完全有参加奥运会的实力。邓琳琳虽然进国家队时间短,但发挥一直很稳定,在几次队内测试赛中成绩也很突出。既然起用了邓琳琳,作为教练就要做到用人不疑,要给她充分的信任,相信她能够完成任务。”

  巩固了自己在国家队的地位,邓琳琳能否为中国女子体操取得团体金牌做出贡献就令人期待了。戴忠林表示邓琳琳的特点是不会大起大落,尤其在平衡木这个容易失误的项目上表现稳定,这对于一名小将难能可贵。希望邓琳琳在奥运赛场上保持沉稳心态,不求“疯狂”发挥,但求减少失误,就算是完成任务了。

  省田径游泳中心主任刘荣权这段时间保持每周和周吕鑫通话两次的频率,而在电话中刘荣权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什么都别想,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和邓琳琳一样,10米跳台上的周吕鑫同样是名稳定型选手。他的动作综合难度系数并不高,只有2.1,大大低于德国新锐克莱因的3.0,也比不过队友林跃的2.3。展望周吕鑫的奥运前景,刘荣权似乎并不乐观:“只要克莱因、林跃等不出现失误,周吕鑫夺金就没戏;对他自己来说,更是一丁点失误都不能出现。”

  人生有时就是如此残酷,梦想如同飘浮的肥皂泡,越想抓住它就越容易破碎。对于安徽健儿来说,北京奥运为我们创造历史搭建好了舞台,希望皖军能够以成熟的心态去追逐梦想。

  (特派记者 潘焱)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