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中国举重盛世下仍存逆流 辉煌成绩需要辨证看待

视频:刘春红破三项纪录勇夺女举69公斤级金牌
视频:刘春红破三项纪录勇夺女举69公斤级金牌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 截止到今天为止,中国举重队总共获得了男女各三枚、总共六枚金牌,一时风头无人能两。不过仔细探究这些金牌的背后,中国举重队在盛世下依然潜藏着暗流。

  强劲对手缺席 中国一枝独秀

  2008年6月27日,保加利亚举重协会宣布,由于保举重队内11名正备战奥运会的运动员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因此决定取消举重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这11人都是保举重界的优秀选手,包括8男3女,分别是男子62公斤级的伊瓦伊洛-费列夫、69公斤级的麦赫麦特-费克莱托夫和德米尔-德米莱夫、77公斤级的伊万-斯托伊措夫、85公斤级的格奥尔基-马尔科夫和伊万-马尔科夫、105公斤级的阿兰-查加耶夫和105公斤以上级的维利奇科-乔拉科夫;女子的48公斤级的顿卡-明切娃、63公斤级的米尔卡-玛内娃和格尔加娜-基里洛娃。

  其实早在今年四月,希腊11名举重选手就在世界举联兴奋剂突击检查中药检呈阳性,结果国际举联将该国的参赛人数从男子五人,女子三人削减到男子三人,女子一人。

  作为举重强国,希腊和保加利亚原本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给东道主制造一定的威胁。但是由于兴奋剂问题,他们未战先降,失去了给中国队制造困难的能力。

  双保险意外失灵 名单再生悬念

  在所有参加本届奥运会举重运动员中,廖辉和石智勇无疑是最幸运的两个。因为正是凭借自己的杰出表现他们才从与张国政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而他们所参加的男子69公斤级也因此有两名选手参赛,被成为是“双保险”,从这个称谓中也可以看出举摔柔中心对于这块金牌的势在必得。

  不过可能大家不会想到这块金牌得来的如此一波三折。先是石智勇在抓举比赛中成绩平平,接着他又因伤退出了挺举比赛。双保险变成了单保险,而这个时候法国对手又给廖辉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对手举起187公斤的时候很轻松,当时看到他要了197公斤,我也非常的紧张,当时就希望他不要那么强吧,”最终赢得了冠军的廖辉事后表示。

  事实上,由于石智勇的意外退赛,“双保险”本次并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而让“石头”退赛的原因就是腰伤,但是腰伤从何而来我们无从得知。在以往的国际大赛上我们也很少看到因为在后台受伤而退出比赛的,但如果是早就有伤的话,那么究竟当时伤在何处,伤有多重,是否影响奥运备战我们都无从得知。如果能有一个答案的话,我们希望它是健康的、积极的。

  其实从奥运参赛名单初定开始,围绕着石智勇和张国政两人的入选就曾经有过不少的辩论。当昨天记者拨通张国政电话的时候,语气平静的他只表示了对廖辉的祝贺,并没有多说什么。而他的妻子高文娟则在看现在直播时几度落泪,之后又度过了一个失眠的夜晚。

  从2004年的占旭刚李宏利到2008年的石智勇张国政,这条轨迹难道是一种必然吗?希望答案是否定的。

  毫无疑问,中国举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迈进了一个新的辉煌时代。而我们只要发扬优点、克服缺点,胜利就将永远伴随着我们!(搜狐体育 志宇/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