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女队动态

夺金梦碎流泪离开 张亚雯将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

  这是一场赛前就被张亚雯估计到结果的比赛。面对此前她和搭档从来没有赢过的队友,她们这次也不例外。0比2输给对手,走出赛场时亚雯脸上还是笑,但在记者的一句安慰之下,她忽然哭得几乎瘫倒。离开时她说:“奥运会结束,我就要退役了。

但退役前我一定要拿到铜牌,不让自己留有遗憾……”

  伤心亚雯 泪别赛场

  第二局以12比21的大比分落败,因为打到最后的时候,拼得筋疲力尽的张亚雯和魏轶力几乎快崩溃了。现场的掌声还是送给了她,羽毛球馆内的重庆志愿者们声嘶力竭地喊着“亚雯,好样的!”张亚雯笑着举起球拍向全场致意。走到央视镜头前,她忽然有些失语了,央视记者欲言又止地结束了采访。

  来到记者跟前,她的笑依然在脸上挂着。“没有什么……”一位与她相熟的女记者试图以安慰的方式来撬开她的嘴,没想到亚雯的笑消失了——她忽然将头埋到腿上,不停用毛巾擦着脸。抬起头时,她的脸上挂着两行水珠,有汗,但更多是泪。没有说任何话,在魏轶力的搀扶下,亚雯逃离了这个曾带给她无限希望的赛场……

  老乡送行 亚雯雄起

  在运动员出口处,记者请曾经当过张亚雯混双教练的重庆籍教练陈兴东点评一下亚雯的表现,他只是淡淡地说:“还点评什么,我马上要回去,于洋明天还要比赛……”

  一群刚才在看台上大声喊着“亚雯雄起”的重庆人,他们有的是这里的重庆志愿者,有的是北工大的重庆学生。“我们是来送她的,希望她不要难过,她还要打好接下来的铜牌争夺战……”老乡们说。

  亚雯出来了,尽管脸上已是笑,但泪痕还在。“不要难过……”记者可以说的只剩这句。她反倒安慰起记者:“放心,我不会有事,因为我已经尽力了。”

  为她“送行”的老乡们围了过来:“张亚雯,我也是万盛的!”其中一名男生兴奋地对自己的偶像喊着。张亚雯抬头对他望了一眼,想说什么但又止住了。乡情是这个晚上最温暖的,她耐心地满足了每一个索要签名者的要求。

  “我想安慰妈,她却安慰我”

  这段时间,张亚雯很少给家里打电话,因为母亲心脏一直不好,她不想让妈妈太为自己操心。“我刚才在更衣室里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我知道爸妈在看我比赛,我不想他们为我难过……”说着,她又有些哽咽,“我本想安慰妈妈,谁知道她却先来安慰我……”

  其实关注她这场球的,又何止她的父母。重庆羽毛球队领队罗萍在比赛开始前一个劲地给记者打电话问:“为什么还看不到直播”。而看台上,目前借调体育总局竞技司的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也在给亚雯加油,他说:“我不想影响她的情绪,她是好样的!”

  张亚雯不停地翻着手机,她忽然说:“我已经收到几十条短信了,我知道朋友们都很关心我。但现在,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回信。”顿了一下,她对记者说:“你就在报纸上帮我给他们道个歉吧。我想说,我真的尽力了!”

  “我要退役,后天最后一场球”

  很早亚雯就笑称自己想退役,或者出国打球为家里挣钱。但谁也没想到,当这个夜晚这个玩笑真的从张亚雯的口中变为现实的时候,好比当头棒喝。

  “奥运会后就不打了,我要退役了,后天的铜牌争夺战,就是我的最后一场球。”张亚雯淡淡地说,哭过的脸上带着镇定的微笑,这绝不像是玩笑。她接着说:“我已经考虑得很清楚了,其实当我被宣布不会参加奥运会混双比赛开始,我就已经想好在北京奥运会以后退役。这是一个还没有宣布的消息,你是第一个知道的。没关系,你可以写。”

  “争夺铜牌,留给我的城市”

  一阵沉默,包括记者和周围的志愿者,还有她自己。“为什么?你还年轻啊?”记者问。年轻的亚雯一声叹息,眼神竟是沧桑。“当运动员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我为了奥运会付出太多了,现在想来,真的感觉很累。不想打了,真的……当然,我还有最后一场,这块铜牌我是一定要拿到的。因为在退役之前,我不想留下遗憾,对自己也对自己的城市。这也算离开之前,为自己的城市有个交代吧!”

  认识张亚雯快四年,这是最沉重的一段对白。离开前,张亚雯刻意向记者挤出一个笑脸。“不打球了,那你打算干吗?”记者还不死心。她这次笑得很彻底:“要不你在报纸上帮我打个广告,看哪个单位要我?”

  本报前方报道组 记者 范天亮 北京专电

  羽毛球女双半决赛 张亚雯苦战失利

  本报讯 重庆妹子张亚雯昨晚和队友魏轶力在奥运羽毛球女双半决赛中以0比2不敌另一对中国选手杜婧/于洋,无缘决赛。明晚,杜婧/于洋将与韩国组合李敬元/李孝贞争夺金牌。张亚雯/魏轶力将与日本组合前田美顺/末纲聪子争夺铜牌。

  输了比赛的张亚雯当场就哭了,搭档魏轶力则表示:“这样的结果我能接受。”

  父亲:对女儿很满足

  昨晚,张亚雯的亲戚们齐聚张亚雯家中观赛,为亚雯加油。比赛结束后,亲戚们并没有立即离去,还在热烈讨论着比赛的几个细节。虽然张亚雯输了,但她的父亲在接受采访时情绪并不低落:“对于这个结果,我们已经非常满足了。”

  在万盛区体校,张亚雯儿时的母校新华小学校长何承永和二十多个体校学生一起观看了比赛。当张亚雯每得一分,大家都一起喝彩。68岁的何校长说:“能够打进奥运会已非常不容易了。无论输赢,我们依然会继续支持亚雯!” 记者 谈露洁

  美女张亚雯:“有人在追我呢!”

  知性美女

  这是张亚雯博客上的照片,身穿黑白条纹上衣,坐在一排阶梯上,淡淡的笑挂在嘴角。有网友留言:“跟球场上的你完全不一样的风格,知性而感性。”“知性而感性”,是张亚雯乐意听到的评价,她很愿意把在赛场之外的美丽一面与大家分享。

  “虽然不愿意穿裙子,但她一直很爱漂亮。”启蒙教练彭跃和张亚雯保持着既像母女又像姐妹的关系。从8岁到16岁,彭跃见证了她从一个“假小子”成长为楚楚少女的过程。2001年全运会上,所有队员必须穿裙子出场,亚雯说什么也不肯穿,最后彭跃给她找了一条裙裤代替。

  不忙恋爱

  奥运会开幕前不久,彭跃到北京与张亚雯见了一面。亚雯悄悄在她耳边说:“有人在追我呢。”彭跃知道,这几个小伙子条件都不错。“现在可以谈恋爱了,选一个吧。”彭跃劝她,亚雯坚决地摇头:“不忙,最起码要等奥运会结束后。”在她的脸上,彭跃看到了一个少女的幸福和羞涩。

  在北京,两人挽着手逛商场,彭跃给亚雯买了一件休闲服。现在她已经不再盼望亚雯穿裙子了,因为“她已经拥有了属于她自己的美丽”。

  特爱照相

  曾经的队友、现在万盛区体育局羽毛球教练胡琳说,亚雯在比赛中像个不服输的男孩,生活中又是一个爱美的少女。1992年到1999年,她们同在体工队训练,两个星期放一天假。这一天假期,亚雯会和队友们一起躲在宿舍化妆、试穿别人新买的裙子,但一出门,她又会恢复惯常的“硬朗”形象。“其实大家都知道她爱美,”胡琳说,“因为她特别爱照相。”

  邻居李小姐说,去年6月与张家一起搬进来,其间见过张亚雯几面。每次进出她和父母都紧紧挽着手,特别亲热。李小姐和张亚雯也会点头打招呼。李小姐每次都想:原来运动员也可以这么漂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