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陈颖25米运动手枪夺金 > 08陈颖夺金动态

中国女射手脱“颖”而出夺金牌 实现惊天大逆转

 王义夫对弟子的表现赞不绝口 新华社发
 王义夫对弟子的表现赞不绝口 新华社发

  预赛落后第一名达五环之多,在奥运会这样的顶级赛场上,这几乎是一个连理论夺冠希望也渺茫的预赛成绩。不过中国的陈颖却真的创造了奇迹,在女子25米手枪比赛中,她凭借在决赛中超乎寻常的发挥一举逆转,最后竟以领先亚军1.1环的成绩帮助中国代表团获得开赛以来最不可思议的一金。

  奇迹

  决赛,实现惊天大逆转

  预赛结束,陈颖落后第一名蒙古选手整整5环,然而陈颖却在随后进行的决赛中,用完美的逆转实现了自己的金牌梦想。

  昨日上午,北京射击馆,陈颖和费逢吉两名中国队员为中国队担负起冲金的重任。25米手枪决赛需要速射4组共20发子弹,而这就是陈颖最后反击的机会。

  第一组5发子弹,陈颖枪枪在10环以上,最高达到了10.8环,落后5环的差距缩小到3.6环。第二组5发子弹,陈颖53.1环,与第一名的差距已经缩小到1.6环。第3组比赛,一直领先的奥特里亚德,手枪出现机械故障,重新休整后失去准心,连续3枪打出10环以下,陈颖趁机实现反超,且领先了对手1.9环。

  15发子弹,超出对手6.9环,简直是神话,是陈颖将这个神话转变为现实。接下来的第四组,陈颖有惊无险,793.4环,陈颖最后的成绩已无人能够超越,逆转夺金,陈颖上演传奇一幕,奥运会纪录也由此刷新。

  声音

  逆转,只当平常的比赛打

  资格赛落后五环,对于射击选手来说,这基本是一个不可追赶的差距。然而,陈颖却做到了,在决赛中她将这五环的巨大差距抹掉,一场绝对反击的逆转震惊了射击馆。

  对于这出逆转好戏,陈颖赛后觉得是自己的心态使然,“预赛的时候落后了五环,这说明我还是和对手有差距的。”她随后描述了当时在赛场的心情:“其实我有过落后反超的时候,当时心情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我想只要一发一发打好就可以了。”

  如愿收获了25米手枪的金牌,陈颖也在奥运射击场上实现了大满贯。对此,陈颖却平静地表示,“如今奥运会冠军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但我只是把这场比赛当成一场平常比赛来打。”

  揭秘

  喝彩声激发逆转斗志

  很多射击选手都怕现场气氛太热烈。不过陈颖却把逆转夺金的功劳归于现场的观众的加油。

  昨天的决赛现场,中国观众的呐喊声是令人震耳欲聋的,特别是在最后十枪陈颖超越蒙古选手奥特里亚德的时候。奥特里亚德下来之后坦言,“在比赛的后半段我的确有些紧张,现场的气氛给我很大的压力,让我没办法完全集中精神。”

  不过同样的气氛对于陈颖却起到了不一样的效果,她说:“我觉得今天场上的观众都特别配合,就是我打枪的时候真的非常安静;当我打出高成绩的时候,大家热烈地欢呼。这个时候我也觉得非常兴奋,就是想打的愿望被激发出来了。”

  现场

  刘鹏兴奋猛拍陈颖脸

  昨天陈颖在落后五环的情况下后来居上摘得冠军,让在射击馆观看比赛的国家体育局局长刘鹏兴奋不已。在比赛刚一结束,刘鹏就将陈颖叫到场边。“祝贺你!祝贺你!”刘鹏激动得连连向陈颖道贺,并紧紧地握住了这位新鲜出炉的射击冠军的手。在祝贺完以后,刘鹏的兴奋心情难以平静,他随后又连续亲切地拍着陈颖的脸,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纪录

  成杜丽之后中国射击大满贯第二人

  12年前,李对红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为中国队赢得首枚女子25米运动手枪奥运金牌。昨天,第二次冲击该项目冠军的陈颖,在资格赛落后5环的情况下上演绝地反击的好戏。在夺得这枚金牌之后,陈颖也成为继杜丽之后,第2个在世界射击场上实现金牌大满贯的中国选手。

  在之前的世界射击大赛中,陈颖几乎拿到了除奥运会以外所有的金牌,在上届奥运会上,她在被普遍看好的情况下,却只获得第四名,连她自己都感到意外。本届奥运会,国际射联将25米运动手枪决赛从10枪速射增至20枪,也使得陈颖的优势得以发挥。

  癌症老母为陈颖落泪

  笑起来有两个甜甜的酒窝,说起话来声音温柔婉转,陈颖好像生长在江南水乡……但其实,陈颖是个地道的北京姑娘。自从2001年3月被许海峰点将入选国家队后,陈颖的成绩突飞猛进。昨天下午北京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决赛上,这位射击美女又在一个全新的舞台上证明了自己。

  射击老将

  爱美的大孩子

  赛场上的陈颖追求的是速度和成绩,生活中的陈颖却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大女孩。像其他年轻人一样,生活中的陈颖喜欢上网聊天、喜欢打扮自己。尽管赛场上的她酷到骨子里,但是真正接触陈颖的人总会被她甜美的笑容折服。当她站在赛场上时,很多体育迷都不会相信她已经31岁,并且有18年的运动经历。与她外表文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陈颖的性格,“我是一个非常淘气的,简直让大人头疼的孩子。”陈颖曾这样评价自己。

  身患癌症

  妈妈含泪观战

  在雅典奥运会前,陈颖的母亲被确诊为乳腺癌并经历了一场大手术。今年夏天,陈妈妈又出现了病变,为了不影响陈颖备战奥运会,家里人一直对她隐瞒病情。陈颖比赛的当天,正好是陈妈妈新一轮治疗出院的日子。在看直播的过程中,陈颖父母的心情一直非常紧张。“我一直在为女儿祈祷。等夺冠了,我和她爸又抱头大哭起来,真为她高兴。”

  陈颖所在的北京射击运动技术学校坐落在怀柔,在陈颖夺金后,学校内将早早准备好的喜报、横幅挂了起来。继杨凌之后,陈颖成为该校产生的第二位奥运会冠军。射击学校的领导第一时间来到陈颖家中,向她的父母表示祝贺。

  表现出色

  王义夫盛赞陈颖

  总教练王义夫在昨天赛后给了陈颖一个大大的拥抱,庆贺她为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中射落第三枚金牌,对于这个弟子,丝毫不吝啬自己的赞赏:“她表现得非常好,她很优秀。我对她的表现很满意。”

  在昨天早先进行的慢射资格赛中,陈颖三组成绩分别是96环、95环和100环,排在第八位。在随后进行的她所擅长的速射资格赛中,她三组成绩均为98环,这样她以总成绩585环名列第三晋级决赛,落后第一名5环。而在决赛的最后20发中,陈颖绝地反击,最终以793.4环破奥运会纪录的总成绩拿到了冠军。“资格赛中她的分数确实有点低,竞争也非常激烈,但是她很快地调整好了自己。我相信她最终能发挥好,因为以前她总是能在决赛中发挥出高水平。”王义夫说。

  贡德格玛枪怎么了?

  陈颖在预赛落后第一名蒙古运动员奥特里亚德·贡德格玛5环的巨大差距下靠最后20枪逆转夺冠。比赛过程中,贡德格玛中途修枪成为记者们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据记者们在现场观察,奥特里亚德·贡德格玛在打到第三组第一发后就出现了迟疑,似乎发现自己的枪出现了问题,但是按照规定她必须打完这一组才能向裁判示意,因此在打完最后一枪后,她才放下手枪,要求裁判过来说明后,并由教练现场进行检修。根据规则,在这个时候她一直在位置上不能离开,直到枪修好后才重新投入比赛。这一插曲多少对贡德格玛造成了影响,但从比赛的过程和积分来看,陈颖最后阶段的发挥才是夺冠的最主要原因。

  在决赛中,贡德格玛有4枪低于9.8环,甚至还在第11枪打了个9环,这一枪就让陈颖追上了1.5环之多,而陈颖只有两枪在10环以下,一共追上了贡德格玛6.2环。在贡德格玛的手枪出现问题的第三组比赛中,她虽然有三个9点多环,但是也打了两次10环以上,只被陈颖追上了2.6环,而其他的3.6环都是在枪械良好的情况下完成的追击。当枪修好后的最后一组5发比赛中贡德格玛的5发子弹还比陈颖多了0.7环,但因前面输得太多,最终只能饮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