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自行车 > 08中国自行车公路赛

雄关从头越 中国的自行车选手尚需继续积蓄力量

  雄关脚下,一条五彩斑斓的自行车队迤逦而来。居庸关长城的背景,定格在北京奥运公路自行车赛的终点处。在这条被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帕·麦奎德称赞为奥运史上最美的公路自行车比赛路线上,13日决出最后两枚金牌。来自瑞士的法·坎切拉拉和美国的克·阿姆斯特朗分别获得男女个人计时赛金牌。

在公路自行车赛项目上,欧美争雄的格局未变,中国选手尚需继续积蓄力量。

  女子个人计时赛有25名选手参加,中国选手高敏和孟浪分列第十六位和第二十五位。高敏的家乡距离居庸关不过40公里,这让她在比赛中格外兴奋。对于刚刚开始参加世界B级锦标赛的高敏来说,第十七名已经是个令她满意的成绩。获得金牌的阿姆斯特朗激动地说:“我需要掐自己一下,才能确定这是否真实。”不过,这条赛道虽然风景优美,但艰苦的爬坡路段让运动员心有余悸。“这是一条不同寻常的赛道,爬坡路段至关重要。”阿姆斯特朗说。

  北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共设男女大组赛和男女个人计时赛4枚金牌。英国、西班牙和瑞士选手夺走其中3枚,美国选手拿到另外1枚。中国有一名男选手和两名女选手参加了比赛,在10日的女子公路大组赛中,中国选手孟浪在最后10余公里处不慎跌倒,全身大面积擦伤仍继续奋战,最终获得第四十八名,高敏则获得第十六名。男选手张亮则在公路大组赛中中途退出。这份答卷,应当是中国公路自行车实力的真实反映。在这项考验耐力的艰苦项目中,中国乃至亚洲选手都还在漫长的爬坡阶段。

  实际上,中国选手取得这样的成绩,和“走出去”的战略有很大关系。高敏和孟浪是职业车队选手,常年在国外训练,高敏说:“我们每年光参加欧美职业比赛就有七八十个场次,比赛对我们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了。”虽说如此,奥运会比赛的激烈程度还是让她们颇感吃力。在公路赛项目中,团队的作用非常重要。而中国选手目前尚没有形成集体厚势。“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巍巍居庸关,见证着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的奋斗之旅。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